2022年10月18日 星期二

黃齊元觀點》地緣政治危機攀升,下一座護國神山是誰

 黃齊元觀點》地緣政治危機攀升,下一座護國神山是誰


政府長久以來,把台積電當作「護國神山」,現在這個幻象已經破滅了。上週台積電崩盤,顯示台積電無法護國,政府想要「國護神山」也不可能,因為台積電處在中美地緣政治鬥爭漩渦的核心,受美國牽制。


近期幾件事情一起發生,進一步提升了危機。首先,紐約時報表示,美國正計劃把台灣變成一個「巨大軍火庫」,這是參考烏克蘭經驗,為中共攻台時無法緊馳救援做準備。


其次,彭博引述美國官員兵推意見,提到在戰爭發生時可能派專機撤離台積電工程師,並在戰爭緊要關頭時摧毀台積電,以免落入中共之手。事實上,去年底美國陸軍戰爭期刊中即有專文,建議如果台灣被中國占領,美國將提前一步摧毀台積電,當時還有人認為這很天真,不可能發生。


再者,上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接受美國《CBS》專訪時表示,如果「那個人」重視人民經濟福祉,他不會攻打台灣,但當主持人問,「萬一」台積電被「國營化」,變成中共的一個企業,那又會如何?張董提出預言式警告:「一旦開戰,它會被摧毀,一切都將毀滅」。


這不是說台積電和台灣會變得像烏克蘭一樣,烽火連天、支離破碎;也不是台積電現任董事長劉德音前一陣子所指,就算老共拿下台積電也無法運作,因為台積電和全世界供應鏈緊密相連在一起。


對美國來說,任何在半導體上能讓中共變得更強大的情境,對美國都會造成傷害,到時候倒過來被中共「卡脖子」。


未來最關鍵是「人才」,如果美國能夠網羅台積電人才,將來到美國還可以東山再起。但半導體行業關鍵之一是設備,特別是最高端的EUV光刻機,現在全世界都缺貨,但台積電有很多台,光這點就價值連城,短期無法複製,美國當然不希望落入老共手中,否則就算美國接收台灣人才,沒有設備也無能為力。


台灣下一座護國神山

未來戰爭不再是只在戰場上,更從經濟、金融、科技、地緣政治等各層面,發展成「極限戰」。任何能讓攻擊方獲利、對手受害的手段都可使用,這是一種綜合性資源戰爭,中間會犧牲很多第三方利益。以俄烏戰爭為例,歐盟全力挺美國制裁俄國,卻成為能源危機的受害者。


經濟部長王美花上週率團赴美,表示台灣半導體關鍵地位無可被取代,「世界需要台灣,台灣需要世界」。這絶對是事實,但也是全世界現在努力想改變的現況。地緣政治危機升高,將影響未來外資投資台灣的意願。美國制裁俄國後,俄國境內美企資產均被國有化或出售,未來若美國制裁中國,也會有類似後果。


台灣不需陷入半導體的口水戰,這盤大棋是美國在主導,全世界都只有配合的份。台灣真正要思考的,是下一座護國神山在哪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