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日 星期二

俄烏危機的「台灣啟示」》企業不做國際布局,遲早吃到苦頭!為何?

 俄烏危機的「台灣啟示」》企業不做國際布局,遲早吃到苦頭!為何?


上週俄羅斯宣布對烏克蘭採取軍事行動,全世界金融市場為之震盪,股市大跌。未來全球蝴蝶效應會很明顯,有些事件表面上和我們無關,卻會引起聯想,烏克蘭即為一例。美國前總統川普上週接受Podcast訪問時表示,普欽對烏克蘭的動機與習近平對台灣的野心是一樣的。


普欽的野心

全世界均一面倒指責俄羅斯,但《紐約時報》著名專欄作家佛里曼上週頭版專文指出「在這場烏克蘭危機中,美國和北約並不無辜」。他的意思是當年在前蘇聯瓦解後,美國一直鼓吹北約(NATO)往東擴充,慫恿一些前蘇聯小國加入北約,終於讓俄羅斯感受到其安全受到威脅,不得不展開反撲。


和習近平一樣,普欽屬於強人領導。他對蘇聯瓦解時,美國推動許多曾是蘇聯一部分的東歐和中歐國家加入北約,深惡痛絶。他有一種強烈使命感,要恢復斯拉夫偉大榮光。30年前,共產主義似乎即將滅亡,不少人認為全世界大部分國家包括俄羅斯,最終將走向民主。但今天世局發展並非如此,反而演變成民主聯盟和共產極權兩大陣營的鬥爭。


俄烏衝突,對台灣的啟示

我認為有幾個重點:第一、普欽堅持烏克蘭是俄羅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甚至回溯到百年前;第二、普欽不允許他國聯盟(北約)威脅到俄羅斯安全;第三、烏克蘭親西方且嚮往民主自由;第四、烏克蘭正逐漸脫俄,學校放棄俄語,年輕一代對俄羅斯文化失去認同;第五、美國只願意聯合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但不會出兵烏克蘭。


台灣企業的國際布局尚不明朗

除了美國以外,最近很多歐洲國家對台灣也很友好,從立陶宛開始,不少國家都在挺台灣,但我們與歐洲國家的經貿關係,目前還看不到明顯投資布局。


接下來是東南亞,這是台灣最重要的市場之一,東南亞有6.5億人口、成長迅速,既是工廠也是市場。今年初RCEP通過,中國和東協各國關係進一步提升,對部分台灣傳統產業將造成衝擊,未來可能必須前往東南亞。


其它區域如拉丁美洲、中東和非洲,和台灣關係更淡,台商鮮少有布局。不過最近有一些例外,如鴻海上週宣布和印度一家企業合資建造半導體廠,同時入股沙烏地阿拉伯政府投資的電動車公司。這些市場很重要,但過去從來不在台商地圖上,因此意義重大,相信未來有更多企業會關注。


短期內台灣有一個危機:大家都只想待在台灣,不願走出去。COVID-19當然是主因,另一個原因是台商撤出中國,回歸台灣,在國際情勢不明朗、尚未具備國際營運能力的情況下,大家覺得只要在台灣投資就好。


但問題是,台灣水電缺乏,低階勞力和高階人才也不足,地價被炒起來,真正需要建廠的人反而找不到好地點。雖然政府最近祭出一系列措施,打擊房地產炒作,但效果還未明,因此光有台灣布局絕對不夠。


世界局勢讓我們不得不走出去,那些勇敢擁抱世界的企業,將是未來的贏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