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2日 星期二

黃齊元專欄》工總、俄烏、高物價⋯當政治成了問題本質,台灣人怎麼辦

 黃齊元專欄》工總、俄烏、高物價⋯當政治成了問題本質,台灣人怎麼辦

我們生活在一個政治化的時代,政治決定一切。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有一句名言:「問題在經濟,笨蛋!」意思是很多事情都和經濟有關,經濟才是問題的本質。但最近一連串的事件顯示,政治才是問題的本質,一切都脫離不了政治。

上週發生了一件大事,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突然請辭工總理事長,轟動全國,理由是他不滿秘書長蔡練生在未得到他許可的情況下,擅自對外發布新聞稿。


事件發生後,秘書長蔡練生也對外發布新聞稿,還原事情經過,並表示事先有微詢理事長的意思,而且有許多工總會員來電關心,表示台灣缺電問題嚴重,工總作為台灣製造業的代表組織一定要所行動。


這件事情表面上反映的就是政治鬥爭:理事長覺得沒有受到尊重,而秘書長則表示有那麼多會員的抗議壓力,一定要有所動作。由於董事長和秘書長過去互動就不佳,這次很不幸起了磨擦終於爆發。


再來看這次烏克蘭事件,起因也是政治。先前美國和歐盟積極表態會力挺烏克蘭加入北約,但後來卻袖手旁觀。美國之所以不願意出兵,原因在於國內政治,年底有選舉,美國人民由於阿富汗經驗,普遍厭戰。


另外俄羅斯這次攻打烏克蘭,起因也在政治。烏克蘭立場過於傾向美國和西方,並且想要加北約,未來可能威脅到俄國,所以普欽採取行動。上次2014年普欽併克里米亞,全世界制裁俄國造成盧布貶值,但普欽支持率卻增到82%,說明民意才是政治家的底氣。


全世界現在物價高漲,難道只是經濟問題?錯了,大多是由於政治。舉例來說,中美供應鏈脫鉤導致全球化的終止,無法再把貨品留在成本最低的地方製造,然後運到價格最高的市場去銷售,每個地方都要建自己自足的供應鏈,如半導體產業,然而這是缺乏效率的,導致成本高漲。


美抵制中國華為5G通訊設備並拒絕出售半導體給中國,造成全世界電子市場重新分配。習近平開始轉向「內循環」,全力發展硬科技,這是政治主導的經濟。美國因為不再依賴中國製造,未來物價成本可能更高,而中國未來在拉丁美洲和東南亞市場將更有競爭力,這都不是純市場力量所造成。


現在全世界最流行的字眼是「制裁」,政治制裁的結果是經濟代價,主要包括油價和糧價。現在俄羅斯石油不再能出口到歐洲,歐洲受害最大,美國影響則有限。拜登要求美國人民共體時艱,大部分美國人民原則上可以接受,但要是再繼續狂漲下去,恐怕就很難說。


糧價也是相同道理。現在小麥、大豆、黃豆、雞蛋,什麼都漲。這些都是民生消費必需品,影響到市井小民的荷包,漲到一定程度,對政治人物就有後座力,會影響選票。因此拜登一定要轉移焦點,強調一切都是普欽害的,以降低他的責任。


用政治來領導經濟,對西方民主國家不利。在共產極權社會,只容許有一種聲音,因此決定拍板很快。但在美國或歐洲,一定要經過民主投票程序,比如說美國人不願意他的子弟兵為外國人打仗,拜登即使對普欽和習近平再強硬,也無法執行軍事的手段。


台灣人要冷靜思考政治,選票可以扭轉國內政治,但無法影響國際政治走向。美國內政可以影響外交,但台灣內政就沒有這個效果,真正的決定權在美國民眾手裡,這才是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