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8日 星期二

俄烏戰爭,天然氣價格飛漲!國安、能源問題,台灣該如何應對?

 俄烏戰爭,天然氣價格飛漲!國安、能源問題,台灣該如何應對?


上週發生了兩件大事,第一是美國總統拜登派遣前政府官員組成的跨黨派代表團來台,另外川普時期前國務卿蓬佩奧也訪台;第二是全台大停電。這兩件事情都和安全有關,前者是國防安全,後者是經濟安全,代表台灣的風險未來可能會提高。


俄烏戰爭給台灣的提醒

最近引起爭議的熱門話題是「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政府特別強調這是完全不同的情況,呼籲國人不用害怕。事實上也的確如此,中國比俄羅斯強大,而台灣也比烏克蘭有實力。政府的立場有3個假設:中共不一定敢進犯台灣;美國一定會協防台灣;即使中共有所行動結局也會不同,因為要拿下台灣困難度相當高,而且台灣人民會積極抵抗。


但假如我們不用擔心,那為什麼美國要在這個時期派遣代表團來台討論國安相關議題呢?從去年《經濟學人》專題「台灣是地表最危險的地方」,到近期美國前總統川普宣稱習近平一定會做和普丁一樣的事,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表示俄烏戰爭好比是未來中共犯台的劇本、還有英國首相強生和澳洲國防部長,都有類似看法。


政府一再強調台灣不是烏克蘭,可能造成兩個負面效果:降低我們對戰爭發生可能性的警覺;其次大家認為就算發生結果也會不同,因為美國一定會保護我們,而且台灣有護國神山和半導體產業,形成「矽盾」。事實證明這是台灣人民普遍的認知,《天下雜誌》1月發布「國情暨美中台關係認知調查」,6成台灣人相信美國會出兵救台,6成左右台灣人不擔心中共武力犯台。


美國特使團來台證明中共武力犯台確有可能,因為美國要表達台美關係堅若磐石,並且警惕中國不要輕舉妄動。然而對於美國是否會出兵救台,這件事仍有不確定性。美國對俄羅斯採取最嚴厲的制裁,並提供許多先進武器給烏克蘭,但堅定表達絕對不會出兵立場。


美國出兵挺台有一定前提,過去許多美國政界人士和專家都有提到,那就是台灣要有一定程度自我防衛能力,而且展現出積極抗戰的意志。這點是否成立,坦白說連外國人都不確定,著名的美國政治學者法蘭西斯.福山最近在論壇上表示,和台灣比較,烏克蘭更有意願為自己而戰。


很多專家建議台灣應該恢復徴兵制,像以色列不論男女都要當兵,把每個戰鬥技能都學會。假如台灣要有戰鬥力,一定要隨時備戰,而且有充足主觀與客觀的準備。俄烏事件的教訓是,連烏克蘭人民都認為戰爭絕不會發生,一笑置之,等到真的發生才急忙回應,全兵皆兵,每人發一把槍,連78歲的老奶奶加入自衛訓練。


上週政府突然舉辦「史上最硬教召」,14天不休假,白天操練8小時,晚間操練2小時,400多人入營報到。國防部祭出「一年一召,一次14天」新制教召,希望強化後備戰力,這是對的事情,至少讓我們對台灣安全及未來重新思考。


除了國安外憂,缺電成內患

台灣就算軍事安全,仍有經濟上危機。上週全台大停電長達10多小時,說明台灣能源結構脆弱,重新探討能源政策刻不容緩。


我們在能源供給上有許多限制,歐洲不少國家現在重新啟動核能,但在台灣難度很高,核四公投確定了未來命運。再生能源2025年目標20%,現在不到6%;且天然氣比重超過50%,全部需要進口,現在俄烏戰爭導致全球天然氣短缺,能源價格大漲。


過去幾年台灣已有4次嚴重全國停電事件,成為常態,政府仍表示台灣不缺電,把責任歸到台電以及基層人員操作失誤上。但就如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所言,2022年台灣一定缺電,現在不僅工商界大老擔心,外資信心也連帶受影響。這次停電損失高達百億,最可憐的是傳產如石化業,因為在停電期間優先供電給科學園區,犠牲其它產業,形同二次傷害。


前一陣子有人表示台灣人才荒也是國安問題,我們不敢再往下想,每一個台灣人對未來都要有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