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0日 星期二

投資人注意!台商進軍東南亞的首選國在這,它們市場大、人又有野心

 投資人注意!台商進軍東南亞的首選國在這,它們市場大、人又有野心

上周我去越南北部的河內出差,算起來,已經有近3年沒出國,真有些不習慣。這次出行的目的,是帶一個商務考察團去和越南電動車製造商VinFast會面、交流。


VinFast是越南最大民營集團Vingroup旗下的公司,Vingroup崛起的過程非常傳奇,創辦人潘日旺1968年生,如今在越南的業務已經涵蓋房地產、電動車、醫療、酒店及娛樂等領域,甚至還有自己的中學及大學,成長非常迅速。根據富比士雜誌2022年的數據,潘日旺的個人財富高達62億美元,為越南首富。


潘日旺在上個世紀80年代末期去前蘇聯留學,1993年畢業後他搬到烏克蘭,借了5萬美元創立一家公司生產泡麵,很短時間內便成為當地最大的綜合性食品集團,並於2009年以1.5億美元高價賣給雀巢。




一個人成功在對的時間、對的地點、做對的事情很重要,潘日旺符合以上條件。令人佩服的是他於2009年出售自己的事業,並積極投入那時正要起飛的越南房地產,假如他今天還在烏克蘭做同樣的事情,結果也許會很不一樣。


越南值得關注的5大重點

綜合來說,我這次越南行有幾點觀察:


第一、東南亞經濟快速起飛,越南是台商取代中國供應鏈首選。過去30年,台商布局主要在中國,由於中國人口紅利不再,以及中美大國地緣政治角力、全球供應鏈改組,台商撤出中國是必然的。


中國對台灣來說同文同種,但東南亞是全新的市場,雖有6.5億人口,可是每一個國家的語言、文化和社會習慣均不相同。


第二、東南亞不僅是工廠,更是龐大的市場。以越南為例,總人口約有1億人,因此VinFast生產電動車不僅是出口,還可以滿足本地市場需要。鴻海富士康當年以深圳為生產基地,主要著眼於當地廉價勞動力,但市場卻在美國,和越南不同。


台商在越南投資已有20多年的時間,主要以傳統製造業為主,包括製鞋大廠寶成以及台塑集團大鋼廠,但新一波的投資很多來自高科技電子企業,主要配合客戶要求移轉供應鏈生產基地。


第三、越南和台灣之間差距,遠比我們想像的要小。這次我應邀參加一個和當地政府官員的會議,致詞我原本想說「外資大量投資越南電子業,讓我想起30年前的新竹科學園區」,但被同事刪掉了,因為這句話讓人覺得台越電子業有30年就差距,但越南人可不這麼認為,他們認為差距不到10年。


英特爾5年前購併了一家以色列公司Mobileye,專門從事自駕車晶片,幾個月前英特爾CEO訪問越南,和VinFast簽定協議,將共同研發自動駕駛在內的技術,加速進軍汽車業。VinFast計劃年底前,在美國北卡羅萊納州投資20億美元建新廠。不論從哪一個角度來看都已遠超越台灣。


第四、越南最成功的企業是世界一流。這次我們參觀VinFast電動車工廠,中午休息時間,人沒有很多,我問接待我們的人,員工們是否都去吃飯了?他說,其實正常上班時間也是如此,因為廠內有許多機器手臂,這間工廠已大部分自動化。


我們也參觀了Vingroup的大學,正式招收學生只有2年時間,設備新穎、師資一流,和美國常春藤盟校康乃爾和賓州大學有建教合作,足以證明越南除了供給藍領員工外,更有培養白領人才的企圖心,這對缺工、缺人的台灣是很大的啟發與警訊。


第五、越南人願為未來投入巨大資本。VinFast以前做燃油車,技術來自BMW,但因為看好電動車,2年前毅然決定收掉燃油車業務。在電動車領域已虧損6億美元,但VinFast認為這是正常的,早已預算虧10億美元以上。


Vingroup的金雞母是房地產,目前大型開發項目只是其中一座,未來土地儲備還有10多處,至少可開發10年以上。換言之,集團是用房地產賺的錢,發展具有未來性的電動車產業。


Vingroup過去也曾進入手機行業,但不成功。雖然iPhone14仍然熱賣,但這個市場最好日子已經過去,未來是電動車的時代,Vingroup難得的是其壯士斷腕的勇氣。


在全球投資人眼中,未來兩岸情勢進一步惡化恐怕是必然的。不論外商或台商,均應未雨綢繆走向世界,除了美國,東南亞絕對應在我們的地圖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