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巴菲特認因台海風險賣台積電ADR⋯3個企業生存警示,不可不知!

巴菲特認因台海風險賣台積電ADR⋯3個企業生存警示,不可不知!

上週我和一家中部的企業進行電話會議,主因是他們想要到東南亞地區去發展。這家企業連中國都沒有去過,我很好奇他們為何要到越南設廠?

負責人很不好意思的說,是應國外客戶的要求。因為對方擔心台灣的地緣政治風險,要求該公司在今年之內,將30%的產能移到台灣以外地區,他們正在研究越南及泰國。

我聽了很訝異,因為這是一家傳統產業。台積電去美國投資,是高科技產業情有可原,沒想到傳統產業,竟然也會面臨地緣政治壓力。


地緣政治牽動經濟
上個月我受一家歐洲大銀行邀請,和其亞太主管討論台灣局勢。對方在會中問了一個很尖銳的問題,什麼是他們應關注的「跡象」(Signal)?當這個跡象出現,他們便要預作準備,因為他們在其他國家曾有措手不及無法賣出「投資部位」的經驗,不希望重蹈覆轍,而我請他關注2024總統大選。

前陣子美國股神巴菲特出脫台積電股票,前後投資僅不到3個月。市場對此相當好奇,有人推論出,巴菲特不一定做長期價值投資,也可能做短線操作。但上周巴菲特正式否定這個看法,他表示出脫台積電的理由,就是台海地緣政治風險。

再從兩岸經貿角度來看,也不樂觀。中國商務部12日公告,針對台灣2455項產品進行「貿易壁壘調查」,調查持續最長9個月。經濟部強調,兩岸經貿互動是互利互補,中方「不宜將貿易議題複雜化、工具化」。遭點名的商品,以農畜、水產、花卉、水果等為大宗,其餘有紡織纖維、冷熱軋鋼鐵、螺絲螺帽等。這個貿易壁壘調查,恐怕是由於近期兩岸關係不佳所導致。

國際擔憂台海危機給台灣的3個啟示
至於歐洲國家,對於地緣政治也有不一樣的聲音。法國總統馬克宏最近訪問中國,表示歐洲應建立戰略自主權,不要淪為美中的附庸。他說我們要盟邦、我們要好友、我們要夥伴,不過我們不要100%依賴他們。
馬克宏在演講指出,「如果你接受依賴其他大國,就讓自己處於不能自主決定的狀況,」他還說:「歐洲人連烏克蘭危機都解決不了,我們怎麼能就台灣問題信誓旦旦的說,當心,如果你們有什麼不當之舉,我們的馳援就到?」這番唱和中國觀點的說法,引發西方政壇和學界猛烈抨擊,直指馬克宏出賣盟友,更批評他已喪失歐洲領袖資格。

對於台灣來說,主要有3個啟示:第一,地緣政治變成企業長期經營最需要考量的關鍵因素;第二,台灣無法脫離地緣政治的影響,而國際間對台灣的看法比較悲觀;第三,台灣企業必須認清現實,積極走出去、做好全球佈局,才能避免潛在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