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6日 星期四

Sam Altman坦言「AI可能殺死人類」⋯企業該用什麼態度面對?

 Sam Altman坦言「AI可能殺死人類」⋯企業該用什麼態度面對?


ChatGPT是最近的熱門話題,上週我在台中舉辦一個ChatGPT論壇,原本預計只有五、六十人參加,但最後竟然超過2倍之多,令人驚訝。


大家對於ChatGPT的瞭解,從認為它只是一個「聊天」玩具,到探討它究竟有什麼具體應用、未來可能發展什麼步驟,也就是討究ChatGPT可能對人類社會帶來的影響,包括取代人類工作等。


美國《生命未來研究所》(Future of Life)3月22日向全社會發佈了一封《暫停大型人工智慧研究》公開信,呼籲所有人工智慧實驗室立即暫停訓練比GPT-4更強大的人工智慧系統,至少6個月。


這封信有上千人簽名,其中不乏科技界名人,例如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蘋果共同創辦人沃茲尼克(Steve Wozniak)等知名人士。在此之前,OpenAI創辦人Sam Altman在與MIT研究科學家Lex Fridman的最新對話中指出,AI已經出現其無法解釋的推理能力,同時承認「AI殺死人類」並非完全不可能。


AI發展太快,人類恐無法控制?

近日,微軟公司聯合創始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在他的個人部落格中暢談ChatGPT和生成式AI對教育、醫療、生產力提升、公平等方面的影響。


蓋茲說,OpenAI發佈的大語言模是他一生中遇到的2項革命性技術之一。隨著機器學習和大量運算能力的到來,複雜的人工智慧已經成為現實,而且它們很快會變得更好。世界需要確保每個人、不僅是富裕的人都能從人工智慧中受益,政府和慈善事業將需要發揮重要作用,確保減少不平等,並且不助長不平等。


基本上,目前市場上的主流意見有2派,一派是悲觀的看法,以馬斯克為代表性人物。馬斯克認為AI進化的速度太快,恐怕已達到人類無法控制的地步,如果現在不暫時停止,放任科學家開發更高層級的AI,未來如「魔鬼終結者」中出現機器控制人類的情節,不是不可能發生。


另一派則是比較樂觀的看法,包括蓋茲及Meta創辦人佐伯格(Mark Zuckerberg)。他們認為AI普及化的時代已經到了,未來將在許多不同領域,如醫療金融和服務業,對人類創造極大福祉,所以人類應該擁抱AI。


人類究竟該不該用AI?還有哪些能力贏過AI?

我們可以把ChatGPT想像成一個能力超強的助手。管理學有一個很重要的觀點,好的領導人必須用能力比他強的人,公司才能進步,不要什麼事情都集中在老闆一個人身上。


光是這一點,許多企業就做不到,凡事仍然由總經理主導。ChatGPT是比人類能力強1000倍的助手,如果企業領導人連能力較強的員工都不能接受,那麼又該以什麼態度來使用ChatGPT?


我們要深思的問題是,如果連馬斯克這樣子自負、才華橫溢的天才都覺得AI未來可能會控制人類時,我們又應該用什麼態度來和ChatGPT互動呢?


現在ChatGPT最重要的議題並非技術層面,而是更宏觀的倫理、社會、法律問題。當有一個能力超級強大的助理在身邊,我們應該要制定一些遊戲規則,沒有清楚的遊戲規則,放任AI自由發展,那將來它變成人類無法駕馭的洪水猛獸,就來不及了!


當人工智慧開始普及,「人類智慧」會變得更重要。當人工智慧發展有一定水準時,最終決定勝負的是人類智慧所顯示出的差異。好比開車時每個人都有GPS,但有經驗的司機還是能找到更快的路,來突顯其價值。


現在人類比AI更優越的地方,主要有以下幾點:首先是同理心,其次是想像力,第三是跨界整合的能力。但由於AI是一個不斷進化的物種,究竟我們能領先多久?未來仍有很大的疑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