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1日 星期二

一下蘋果市值破3兆、一下特斯拉股價大漲⋯投資人太樂觀?投行家點名4領域要小心

 一下蘋果市值破3兆、一下特斯拉股價大漲⋯投資人太樂觀?投行家點名4領域要小心


因美國升息速度降緩,上週股市重現榮景、許多大跌的股票又大漲,蘋果市值超越3兆美金,微軟市值也在ChatGPT助陣下達到2.6兆美元(編按:7月10日蘋果市值回歸2.97兆美元、微軟市值為2.47兆美元)。美國的半導體三雄,輝達、超微及英特爾也聯袂大漲,一時之間股市好不熱鬧。


另外一個大漲的股票是特斯拉。去年年底,因馬斯克賣特斯拉股票造成股價大跌,我當時也不看好特斯拉的後續表現,沒想到今年以來,特斯拉漲了149%(編按:以1月3日每股108.1美元、7月10日每股269.61計算)。


最近,我在思考泡沫什麼時候會破滅。我之所以這麼擔心不是沒理由,過去曾看好的許多事物,已能看見衰退的苗頭,因此絕不能過於樂觀。


元宇宙的頹勢

回想2年前元宇宙勢不可擋,佐伯格(Mark Zuckerberg)把Facebook改名為Meta,但今天包含Meta在內,已經很少人關心元宇宙。蘋果最近推出Vision Pro頭盔,售價高達3499美元,市場又未成熟,產業是否有前景還很難說。


加密貨幣的衰敗

回想數年前,比特幣勢不可擋、一度升上6萬8789美元,我也非常看好。但隨著FTX破產,以及美國證券交易委員管會SEC起訴幣安(Binance)、Coinbase等一系列行動,加密貨幣遭遇前所未有危機,如幣安已有多位高階主管離職、Coinbase高階主管拋售自家股票。


Web 3.0還有人在乎嗎?

Web 3.0是相對於網路中心化時代Web 2.0的名詞。在Web 3.0時代,所有參與者以分散的形式連結,這很符合當今的潮流與趨勢。去全球化也像是一種Web 3.0,過去大家習慣將資源集中在一個地方,但未來在Web 3.0的趨勢下,會分散到很多地方形成網絡。然而目前很少人再提Web 3.0。


De-Fi實現不了?

還有一個熱門名詞叫做De-Fi,就是「去中心化金融」。去中心化金融趨勢下,很多人預期大銀行將不再那麼重要,而新型態小銀行會興起,但事實證明正好相反。


前一陣子矽谷銀行倒閉,代表小銀行經不起升息壓力。繼矽谷銀行後,又有第一共和銀行及許多小銀行倒閉,嚇得一般民眾趕快把錢搬到大銀行去。去中心化金融非但沒有發生,反而讓大銀行再度集中化。


不要追高,冷靜的從長期思考

以上這些例子的啟發是,熱的時候不要追高,冷的時候也不要灰心,一定要冷靜從長期來思考。


我覺得最值得學習的是巴菲特。他在3年前危機入市,投資日本商社股票,結果現在已經漲了80~330%不等。最近他又增加第二波對三菱、三井、住友、丸紅及伊藤忠的持股,幾乎每一家持股比重都逼近10%。這一波日本股市大漲,就是由巴菲特帶動起來的,股神終究是股神。


現在最值得台灣投資人思考的問題,是以輝達為首的這一波生成式AI熱潮,會不會如以往這些概念股一樣進行調整?我個人認為有很大可能。因為AI生態系還沒有成形,目前主要漲起來的股票都是像輝達、超微之類的軍火商。


冷靜的心、理性的腦是最重要的,大家快醒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