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4日 星期二

中國經濟下行,台海危機解除?面對危機不該心存僥倖

 中國經濟下行,台海危機解除?面對危機不該心存僥倖


最近發生了一埸悲劇,大西洋一艘潛艇前往「鐵達尼號」遺址進行觀光,不幸發生意外,造成5人死亡,引起全球很大的震憾。


這一次失事潛艇叫做「泰坦號」,先前也有探勘過鐵達尼號沉船,但這次卻爆炸。由於深海壓力非常大,所有的人瞬間被碾成碎片,救援船只在4000公尺下的海底找到該船的殘骸。不幸的罹難者包括船主、一位科學家、2位富豪及其中一位的兒子。


其實泰坦號設計非常陽春,不適合到深海去,然而船主認為,已經出了多次任務都沒有出現問題,應該可繼續下去。這就是對機率的錯誤賭注,這起事件給我們的啟示是:危機永遠存在,不要存僥倖之心。


台海危機也永遠存在

戰爭是另一種危機。前陣子大家很緊張,現在卻逐漸認為台海衝突不會發生,主要有2個理由:一是中國經濟景氣很差,貿然發動戰爭對其不利;二是台灣很重要,乃全球關鍵零組件供應來源,全世界不能沒有台灣。


但其實這些都不能構成台海戰爭絕對不會發生的理由,美國也積極做最壞準備。最近我參加一場國際地緣政治研討會,演講者是美國著名的智庫研究員,也是一名軍職人員。她說,美國政府當前的目標,是希望台灣在面臨戰爭情況下,至少能撐30天;她說這是美國出兵的前提,因此需先武裝台灣。小英總統接受CNN專訪時,也證實美國在台訓練國軍。


普欽攻打烏克蘭前,很多人認為戰爭不可能發生,而普丁也不是不了解貿然行動會遭受全世界制裁,然而他還是做了。誰能擔保習近平會放棄統一的目標?


今天台灣面臨的兩難,是在「避戰」和「備戰」間做選擇。我們一方面需要盡量的跟中國保持良好的關係,避免戰爭發生;但另一方面要做好戰爭準備,為最糟狀況做適度防衛,如何取捨在於人民的選擇。


上週我在書店看到一本書,教導人民在戰爭發生時如何逃難及求生存,聽說這本書出版不到1個月即再版,這說明許多民眾有危機意識。媒體朋友告訴我,最近全球各大媒體紛紛成立「台海危機專門報導團隊」,在事件發生時能第一時間報導,台海危機已是全球共識。


有一點可以確定,台灣人必須面對現實,不能再有鴕鳥心態。不要幻想美國會無條件捍衛台灣、不要以為中共永遠不敢行動、不要以為「矽盾」是護身符,機率永遠存在,請問我們準備好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