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商業周刊專欄:馬英九現在最需要的,其實正是「關說」

在香港中環銀行貴賓室裡,理財專員正努力地跟我解釋,希望我將一部分錢轉去投資海外基金。
「先生,您的錢都未好好規劃,我們銀行有很多基金,各種地區和性質的都有。」
她說得很對,我的確沒有花時間在個人理財上,就放一些到美國股市吧!美國經濟不是正強勁復甦嗎?
「對不起,我們要請您先填一張問卷。」
「這是幹什麼用的? 我趕時間,能不能不填?」
「不行,您知道雷曼事件後,很多人血本無歸,造成法律糾紛,香港政府為了保護投資人,所以要求我們一定要先測量投資人的風險承受程度。」
OK,用心值得鼓勵,我只好花三分鐘,把問題飛快地回答完。
「對不起,黃先生,您是屬於保守型的,剛才您選擇的基金是較積極型的,所以不能買,您要不要考慮改一下答案,特別是第3,5,8題?」
政府的目的就是為了要「保護」像我這樣「無知」的一般投資人,雖然我賠了錢只會自己摸摸鼻子,不會去抗議,不過我仍然遵循她的建議調整了一下答案。
「哎呀,太可惜了,還是差一分,您要不要再改一題?」
我不禁搖頭苦笑,望著理財小姐迷人又企盼的眼神,對她說:
「我們無緣,這是天意,不過還是謝謝妳,我要趕去開會了。」
現在社會充滿著各種風險,越來越巨大,難以預測,從地區風險到全球風險、經濟風險到政治風險、組織風險到到市場風險,你無法完全避開它們,也只能用某些機制來保護自己,但不一定能有效減少傷害。 幾年前的經典「黑天鵝」指的就是後果很大,但無法預測和不規則的重大事件,作者表示人們企圖去追蹤他們,或者發展各種模型來分析這種隨機性,結果總是失敗。
台灣正進入一個黑天鵝時代,天天都有令人想不到的意外事件,而且影響力不斷擴散,從洪仲丘事件、大埔拆遷、馬英九鍘王金平,到最近的計程車司機死諫,你可以說台灣已「out of control」,但根據黑天鵝理論,這根本不是可以「控制」的事情。
每一個人都想把帳算在別人頭上,所以社會益加紛亂,國家治理形同癱瘓。跳橋的計程車司機說:「謝謝馬英九,給了我一個機會,做出一個最困難的決定。」但這是馬英九一個人的問題嗎?你我難道都沒責任嗎?
馬英九是充滿矛盾的,在大部分經濟議題上,無法做出果斷的決定,但是在「公與義」上,卻又有他的原則,不容絲毫妥協。民調13%和9%有什麼差別?反正再怎麼做都無法讓人民滿意,倒不如集中權力行使自己的意志,現在的馬英九幾乎是以殉道者的精神在走完他剩下的路。
面對這樣的環境,我們要怎麼辦?「黑天鵝」作者認為最好的方法不是堅韌 (resilience) 或強壯 (robustness),而是「反脆弱」(antifragile),這也是他今年新書的名字。反脆弱就是認同隨機和不確定,不要太激動,不要強力抵抗,順其自然,最終反而會變得更堅強。
類似的觀念在去年另一本書「恢復力」(Resilience) 中也出現: 我們無法避免衝擊,強硬並非做事最好的方式,相反地,善用彈性與多樣性,才能恢復得更好,避免系統的崩潰。
根據這個道理,馬英九想要除掉王金平,或者人民想把馬英九拉下馬來,都是徒勞無功的,社會彼此的衝擊將會越來越大,因此我們需要應變措施。
以往我們做決策要有「備案」(Plan B),將來可能要有「備案二」(Plan C),也就是那種只有百分之二十機率的方案。以往不會有需要,但現在有那麼多極端的人在極端的環境下做極端的行動,所以Plan C就很重要了。
Plan C通常是先進且超越現有框架的,是根本性的改革,而非漸進的調整,剛宣布的上海自貿區就有很多Plan C的精神。台灣經濟發展到現在這個關鍵時刻,更需要Plan C思維,以電子業為例,重點可能不是要如何改善業績,而是應如何整併。
崩壞年代,經歷了許多風暴,社會反而會比較冷靜。美國共和黨主導的眾議院最近和民主黨為主的參議院因為醫療預算對槓,但金融市場卻未見大恐慌,因為大家認為船到橋頭自然直,美國政府不可能因為預算未過而關門,這就是「反脆弱」的表現。
在一個政府失靈的年代,你要怎麼辦?其實你要反問,為何需要政府?你應該靠自己。台灣目前的公民運動,本質已超越了藍綠黨派,但卻無法脫離「反政府」的巢臼,所以只是短期的煙火,無法發揮長遠的力量。
那政府又該怎麼做?重點是要加強和各界的溝通。馬英九最需要的,其實正好是他最反對的,就是去有效「關說」(lobbying) 他的政策。「恢復力」書中有提到「轉譯型領導者」(translational leader),捨棄由上到下發號司令,而由中間人士,以和各利害團體對話的方式,形成共識。
我試著思考在混亂年代可以生存的組織特質,令人驚奇的是,和蓋達組織非常像: decentralized, independent, connected, flexible, shared resources, common belief, digital, learning and resilient。你無法有效地摧毀恐怖組織,除非你也用他們的方式。
2013年的台灣,在我的想像中,已經毀了,馬王會鬥到2016年,台灣經濟會更差,我已準備好面對比現在壞十倍的打算。
你可以繼續吵下去,但我不會加入你。
我會一直走下去,我絕對不會倒,because I am “antifragi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