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2日 星期二

通膨降溫,為何物價還在上漲?4個原因讓人日子繼續不好過

 通膨降溫,為何物價還在上漲?4個原因讓人日子繼續不好過


最近世界發生了很多事,造成物價上漲。美國通貨膨脹基本上已經獲得控制,會呈現「軟著陸」格局;中國則因為物價指數(CPI)下跌,出現「通縮」,基本上呈現出經濟衰退的趨勢。


但我從很多角度分析,未來物價只有不斷上升的可能,要下降不容易,每個人都需有心理準備。未來物價上漲,至少來自4個層面:


第一個層面:供應鏈移轉

全世界供應鏈,正在翻天覆地的變化中。過去生產製造主要在中國,但因中美經濟脫鉤,所以形成「中國加一」(China Plus One),也就是客戶要求一定要在中國以外地方,還有第二個生產據點。以電子業來說,目前至少有3個地方是新的製造中心:印度、越南及墨西哥。


在這種情況下,未來恐怕不只是「中國加一 」,而是「中國加三」。這對於企業來講,是非常痛苦的事情。因為不能只在一個地方生產,成本會大幅增加,還形成「斷鏈」,更演變成「多鏈」及「短鏈」。短鏈代表工廠要靠近市場,也就是美國提出的「近岸外包」。


供應鏈如此的轉變,台積電和鴻海或許還受得了,但小廠商要布局全球非常困難。即使是台積電也遭遇了大麻煩,近期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被當地工會抗議,造成建廠進度延誤,整體成本大增。


第二個層面:綠色供應鏈

現在全世界都要求減碳,所以「去碳化」是很重要的事情,未來供應鏈必須是「綠鏈」,符合ESG節能減碳要求。台商在這方面做得非常差,目前只有很小比例的大型企業有這方面的準備。


歐盟預計從2026年起就開始課徵「碳關稅」,沒有準備的台商,恐怕會被排除在供應鏈之外。為了要因應碳排放要求,企業需要大幅投資相關成本。

第三個層面:氣候變遷

過去氣候變遷影響沒有那麼明顯,但這幾年全世界各地不斷發生水災、風災和火災,到處是災難。8月夏威夷大火造成一百多人罹難,數字還在攀升;中國河北也出現洪水,造成生產線停擺;美國和歐洲很多地方熱浪來襲、氣溫飆升到四十多度,根本就無法工作,熱浪還造成很多生產原料彎曲變形,這些都導致成本增加。


另外一個連帶問題是,保險公司會提高保險成本。未來那些溫度高達四十多度的地區,恐怕生產力會長時間受到影響,需要花更多成本在保險上。舉例來說,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新廠,若夏天溫度飆上40度;在這種情況下工作,發生意外的機率會增加,也將使企業保險金大增。


第四個層面:地緣政治風險

隨著地緣政治問題越來越嚴重,台灣成為兵凶戰危的地方,最近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到日本訪問,每個地方都有人問他,「會不會戰爭?」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到台灣,也提到日本、台灣、美國等國必須有心理準備,隨時準備好作戰。


據路透社報導,由於中國侵略台灣的擔憂加劇,英國勞合社(Lloyd's of London)的保險公司,提高台灣相關保險費率,並降低涉及台灣風險的保險金額。


基於以上諸多風險,未來整體物價要降低很困難。老闆們將會更辛苦、賺得錢更少,員工也要勒緊褲帶。未來,我們會處在一個充滿意外的高物價時代,沒人是真正的贏家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