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3日 星期二

要護國神山,不要「國護神山」!生技、6G⋯誰是台灣新未來?

 要護國神山,不要「國護神山」!生技、6G⋯誰是台灣新未來?


上週我參加了一個非常特別的論壇,主題是「尋找下一座護國神山」,由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及台灣玉山科技協會主辦。


由於全世界地緣政治情勢,台積電業績遭受重擊,再加上申請補助並不順利,美國政府要求要提供商業情報,這些都是長期經營的不利因素。因為這些挑戰,台積電最近處於相對低潮,但股價表現依然亮麗。


事到如今,神山真的還能護國嗎?現在看來,比較重要的是「國護神山」,也就是台灣政府應積極支持台積電走向國際,並和美國或其他政府協商,爭取台積電最大利益。


和韓國比較,台灣產業發展顯得相對不均衡,過多資源集中在半導體產業。韓國至今已有一些新興產業展露頭角,汽車產業現為全世界第三大*,電動車電池為全球第二大*,生技代工產業也成長迅速。值得一提的,是影視文化產業,為韓國創造了將近千億美元產值。最近美國Netflix斥資25億美元投資南韓影視文化產業,證明南韓軟實力的卓越表現。


我們這次探討的新護國神山,主要包括5個領域:


1.電動車

台灣半導體雖然世界第一,但一直沒有發展出汽車產業,更遑論電動車。鴻海去年打造「MIH電動車開放平台」,整合全世界產業相關資源,至今突破2600家企業加入平台,是資源整合成功的案例,但鴻海自身的電動車仍然在起步階段。亞洲其他國家,如VinFast是越南最大電動車業者,計畫透過SPAC(特殊目的收購公司)赴美上市,估值高達270億美元。


台灣發展電動車產業的優勢在於電子,包括半導體或其他零組件,若要有一定成果,台灣還需加油。但如果沒有透過整合創造自有品牌,到頭來,會像蘋果手機代工一樣,脫離不了只是供應鏈一環的命運。


2.AI

AI是近期最熱門領域,台灣發展AI的商機,在於有強大的半導體及電子產業,但危機是過於偏重硬體,另外一個挑戰是人才不足。AI需要龐大運算力,透過很多伺服器及半導體晶片的支持才能夠順利運作,前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台灣可把「算力」當作商業模式。台灣在AI領域應找到自己的利基,針對特定產業結合AI應用。


3.生技產業

在這個領域,前工研院院長李鍾熙很坦誠的表示,台灣距離國際水準尚有一段距離:規模較小,新藥研發進度也稍微落後世界。台灣在這個產業最大問題是法規限制,另外,企業的膽識不夠,不敢在對的時機砸大錢投資。韓國三星幾年前斥資投入新藥代工,至今三星生物製劑成全世界最大「超級代工廠」。


4.5G/6G產業

台灣過去在發展4G時選錯技術跌了一跤,5G表現尚可。但現在中國發展非常迅速,5G基地台遙遙領先,另外美國、日本也急起直追,切入6G領域。因此我們不可以自滿,現在就應該開始為6G做準備,將來才不會落後其他國家。


5.儲能產業

儲能產業台灣一直沒有發展起來,現在全球由於電動車熱潮及再生能源產業,儲能商機龐大。在電動車電池方面,中國寧德時代和比亞迪已領先世界,韓國LG能源解決方案也排名世界第二。台塑集團近期跨入儲能產業,但台灣不能和國外業者硬拚,只能走利基技術路線。


下一座護國神山,需要政府與民間大力支持。即使找到對的產業,要發展成台積電這樣格局,還是相當不容易。未來台灣企業的機會在海外,唯有走向世界,才能實現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