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6日 星期二

新風險顛覆傳統金融行業

 新風險顛覆傳統金融行業

全球正掀起新一波金融危機,震央來自美國地區銀行。自從3月矽谷銀行爆發危機後,雖然有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介入,但危機並未真正結束,全球市場信心脆弱,瑞信事件就是最好例子。


近期美國第二波區域銀行倒閉潮正開始,第一共和銀類似矽谷銀,存款大幅流失,超過1,000億美元。在美國監管機構協調下,展開競標作業,最後由全美最大銀行摩根大通脫穎而出,但其他地區銀行股價仍然持續下跌。


問題關鍵來自於對風險錯誤認知和不良管理,矽谷銀將大部分資金投放於長期債券,在利率上升時未果斷做調整。美國中小金融機構管理的鬆散,董事會脫離不了責任,但聯準會(Fed)也監理失能,只著重「大到不能倒」的金融機構,卻放寬中小銀行資本額要求,以致一發不可收拾。


現在值得觀察的是未來風險進一步擴散的程度。由於科技股庫存問題嚴重,導致經濟成長放緩。在此同時,地緣政治危機從歐洲到亞洲不斷升高,因此金融機構面臨困難的挑戰,小危機不斷發生,已無法再用單一事件來評斷,再加上美國政府正面臨債務上限危機,可以說所有的負面消息均集中在一起,提高了對市場崩盤的想像。


近期還有一種新的風險,就是電子交易所帶來的資金移轉相關問題。以往資金的移轉需要很長時間,但現在在電子匯兌的趨勢下,只要按幾個鍵,就可以將資金在短時間之內快速轉換,這對於銀行並不是一件好事,因為萬一有什麼風險,短期內將會有大量資金流出。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危機事件中,國家力量介入的程度及速度。矽谷銀行出事不久,FDIC馬上承諾保障所有存款安全。瑞信雖然有積極洽談投資人、並提出重整方案,但瑞士央行果斷出手,強迫瑞銀(UBS)以幾天時間併購同業,即使瑞信AT1債券價值歸零。第一共和銀也是類似情況,聯準會在周末協商可能買家,周一開盤前即搞定。


這代表了市場信心極為脆弱,而風險有進一步擴大的危險,因此要用國家力量取代民間市場協商果斷出手,才能避免崩盤風暴,造成國家信用危機。在一次次危機驚險渡過以後,現在新的危機是投資人對風險認知的麻木,認為天塌下來反正有老大在後面頂著,直到國家決定放手讓金融機構倒閉,類似貝爾斯登和雷曼事件,投資人才會覺醒。


除了通膨,近期還有許多新的力量,在改變金融產業面貌。首先是金融科技,蘋果最近推高利率儲蓄帳戶,提供4.15%年利率,四天吸金10億美元存款,重點是蘋果的品牌及資本率遠超過其他銀行,這是顛覆性的科技。


其次是地緣政治。中國大陸為和美國金融脫鉤,重組螞蟻商業模式及股權結構,馬雲已不再有影響力,中央重新力挺螞蟻。滙豐銀行最近股東激烈爭議,最大股東中國平安保險要求將獲利最高的亞洲部門分拆上市,對獲利正起飛的滙豐形成衝擊。另外還有全球「去美元化」交易風潮,大多數國家均不願再受美元霸權指使,這將改變銀行業的未來。


地緣政治也是台灣金融機構應注意的題目。台灣主管機關以往關切的都是「美國曝險」和 「中國大陸曝險」比例,但問題在於台灣本身就是風險的核心。國外對台灣地緣政治的危機意識不斷提升,美國積極武裝動員台灣,美國25家軍火商連袂來台,因為聞到戰爭的味道,這些都影響外商來台投資意願,間接影響銀行業務。台灣沾沾自喜想要打造軍工產業,殊不知產業地圖就是未來中共攻擊最佳對象。


在此情況下,民眾應該會開始積極避險,淨值高的客戶已將部分資產分散到海外。但銀行應做好最壞準備,除提供多元服務,更要做好金融演習。當外國對台灣逐漸失去信心,台股和台灣產業必將受影響。當狀況發生時,民眾會不再理性,歐美已在經歷信心崩盤危機,台灣金融機構準備好了沒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