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9日 星期二

台灣只有台積電?電動車、機器人能成新的護國神山嗎

 台灣只有台積電?電動車、機器人能成新的護國神山嗎


台積電在美國投資的2座廠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這個投資去年曾引起「去台化」的辯論;政府表示這代表台灣國力延伸,並不會造成技術人才流失。話雖如此,但美國野心勃勃,《晶片法案》將降低台積電未來10年到中國投資的意願、獲利可能要跟美國政府分潤,還得提供內部資料給美國政府,許多商務機密都會被美國掌握。台積電是否還是「護國神山」?


鴻海佈局AI、機器人領域

除了半導體以外,台灣還有什麼新方向?我們可以從鴻海集團布局來看。鴻海在新董事長上任以後,提出「3+3」策略,所謂的3+3就是深化電動車、數位健康、機器人3大產業,以及人工智慧、半導體、新世代通訊等3大核心技術。這2年鴻海在電動車上已經大放異彩,另外在半導體產業也有很大進展。不過我比較注意的,倒是AI及機器人領域,這在過去並沒有被特別討論,但未來非常有潛力。


鴻海的AI布局主要是由中國A股上市公司「工業富聯」負責,這家公司市值目前超越台灣鴻海,主要理由是生產高階AI運算使用的伺服器。目前高階AI晶片是由輝達一枝獨秀,高階運算需要大量晶片及伺服器,這些伺服器很多是鴻海在中國工廠生產,而這塊業務又歸屬在4年前分拆上市的工業富聯內,也難怪該公司最近股價大漲。


最近鴻海董事長前往中國鄭州。鄭州是生產iPhone的大本營,過去蘋果90%的手機都交由鴻海生產。但隨著蘋果分散供應鏈、往印度發展,鴻海也順勢轉型。鴻海董事長表示,未來除了手機以外,將聚焦3+3新事業發展,初期鎖定電動車跟機器人,希望再造鴻海在中國10年的輝煌。


值得注意的是機器人是「工業機器人」,並不是在家裡照顧老人或送餐的機器人。中國人口紅利不再,因此工廠大規模自動化,用很多機器手臂。我去中國的工廠參觀時發現,「智慧工廠」在中國的應用已普遍實現,東南亞也有這個趨勢。


台灣過去很仰賴中國的人口紅利,但現在中國已無人口紅利,因此必須轉向印度或越南。令人憂心的是,在印度和越南的台商工廠,主要還是以人力為主,自動化程度並沒有很高,遲早會面臨挑戰。


鴻海已看到這個趨勢,所以非常強調機器人,未來機器人可能會變為鴻海重要的獲利來源。台灣其他廠商,在這方面很難追得上來,雖然台灣有不少擅長機械的企業,但是市場規模較小、工廠據點都集中在台灣。未來全球企業生產據點將多元化、自動化和智慧化,這對台灣企業來說,不是一件好事。


機器人、AI、航太⋯台灣下一個護國神山在哪?

未來台灣產業成長的方向究竟為何,目前尚不明確。韓國科學及資通訊部去年年底公布12個國家戰略技術,包括半導體和顯示器、蓄電池、尖端移動技術、下世代核能、尖端生物科技、航太科技與海洋科技、氫能、網路安全、人工智慧、下世代通訊技術、尖端機器人技術與製造以及量子技術。而台灣的下一座神山究竟在哪裡?值得我們深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