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0日 星期二

Nvidia這樣成功!就算少做一件事很可惜,企業也要學「減法」找出路

Nvidia這樣成功!就算少做一件事很可惜,企業也要學「減法」找出路


最近有一則新聞引起我的注意,中國手機大廠OPPO宣布停止旗下IC設計公司哲庫科技的所有業務,遣散三千多名員工。


OPPO是中國除了華為之外最大的手機業者,近年積極往半導體產業發展,從聯發科、高通等公司挖角許多大將,但終究難敵美國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的制裁,前後虧損達人民幣100億元,因此決定停止營業。


減法:放棄不值得投入的產業

過去忍痛止血的公司,還有明基通信(BenQ Mobile)2005年投資德國西門子手機事業部門,在虧了350億台幣之後,決定停損、終止業務。這些退出產業案例是經營學上的常用策略「減法」。

「減法」的成功典範是輝達,輝達當年發現自己不可能在行動裝置市場成功,只花了1天的時間就果斷放棄已投入多年的手機市場。英特爾過去也決定放棄記憶體晶片,專攻CPU,成就30年半導體霸業。但現在,輝達以GPU打垮競爭對手、獨領風騷。


加法:跨入新領域

第二個經營策略是「加法」,也就是跨入新領域。近幾年「加法」蔚為風潮,因為有許多新科技產生,如電動車,這些都是過去不存在的業務,企業唯有積極多元化才能跨入新領域。


跨入新領域這件事南韓遠比台灣積極,南韓家電大廠LG集團,多年前是一個家電大廠,如同台灣的大同,但近年積極執行「減法」與「加法」混合戰略,LG早已不再是一個家電公司。如今LG能源解決方案已是全球第二大電動車電池公司,市值為韓國企業第二大,說明跨入新領域相當成功。


但南韓實行「加法」最成功的企業還是三星,三星和LG一樣都是從家電起家,三十多年前三星當時的社長李健熙,認為家電無法作為未來的成長引擎且品質太差,因此大力進行改革、積極轉型。三星現在最成功的就是半導體,主要以記憶體為主,晶圓代工離台積電還有一段距離。


另外三星也跨入面板產業,有一陣子曾經是世界第一,後來因為中國政府透過補貼,低價搶佔市場,才逐漸退出。目前在三星第三代領導人李在鎔經營下,正在「後手機時代」找出路,三星生物製劑公司目前快速擴張,最近三星集團也積極規劃AI以及新能源方面的佈局。


台灣產業也有少數成功個案,近年卓越的企業集團有不少以「加法」跨入新產業。如以紡織起家的遠東集團,成立遠傳電信為民間翹楚。另外一家公司潤泰,近年積極投資金融及零售行業,成就超過其發跡的紡織業。最成功的跨域典範是富邦,除了金融外,還跨入電信及電商領域,均成為市場領頭羊。


乘法:靠購併、整合迅速擴大原業務

第三個企業常用戰略是「乘法」,是透過購併、產業整合把原有業務在短期內擴大。近期很多台灣企業打造「產業控股公司」,這並不是單純購併,而是打造一個控股公司架構,把幾個同類型的公司整合在控股公司下集中管理,最成功的案例是大聯大。


除法:分拆企業部門

第四個企業可用戰略是「除法」,就是把企業中某個部門透過分拆形式單獨上市。這和減法不一樣的地方是,減法是將部門整個關掉或售出,但除法是將其分拆,母公司仍然持有子公司一定比利股權。


面對全球變動的市場及新科技,台灣企業必須加速變身、靈活運用加、減、乘、除各種戰略。未來並沒有一定的成功方程式,對某家企業好的戰略,換了對象不一定有用。


台灣企業的危機是心態保守、不夠靈活、動作不夠快。我們應該以LG及輝達為榜樣,跨入新領域或砍掉業務忍痛止血,才能在未來企業叢林中找尋到生存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