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日 星期二

黃齊元/貿易壁壘引爆兩岸新博弈

 黃齊元/貿易壁壘引爆兩岸新博弈

聯合報/ 黃齊元

假如全球地緣政治博弈是個超級風暴,台灣正處中心。小英和美眾議院長麥卡錫會面後,大陸按兵不動,等法國總統馬克宏離開中國才軍演,接著就台灣禁止自大陸輸入二四五五項產品展開貿易壁壘調查。對台灣而言,貿易施壓遠比軍事行動更有效。一般人民對軍演麻木,但農產品被禁,就會引起很大風波。


地緣政治對台灣影響逐漸升溫。從外資財務投資者觀點,巴菲特近期承認其出脫台積電理由是地緣政治緊張;從策略投資者角度,今年前兩個月僑外投資金額年減近五成,經濟部委託研究發現,台海危機已引起外商對兩岸經濟安全與供應鏈穩定的擔憂;從台灣投資人角度,軍工股股價屢創新高,這代表什麼?


台灣成近期全球焦點。法國總統馬克宏訪中後表示,歐洲應避免因台灣議題捲入台海衝突。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佛里曼指出,美中之爭遠比「台灣」或「專制與民主」更複雜,台灣價值在於「信任」。美國政治支持台灣,但美商如蘋果和特斯拉卻積極前進大陸;美國看上台灣產業,許多和半導體及軍工有關,廿五家軍火商組團來台。


兩岸貿易協議是大陸單方讓利,基本上對中方是不平等條約。大陸此時展開貿易壁壘調查,政治意味濃,但理直氣壯。兩岸互信基礎不再、漸行漸遠,大陸為何要持續ECFA惠台政策?大陸要讓台灣民眾對「兩岸政經脫鉤」有感,這是經濟作戰演習。


大陸作法可謂一石二鳥,一方面掌握主動權,不讓外人插手,對台施壓;另方面向全世界公開兩岸貿易不平等條約。台灣正積極申請加入CPTPP,大陸亦然。全世界如了解兩岸貿易爭端,對台灣不是件好事。


調查將進一步凸顯台灣嚴重荷蘭病,即產業資源分配不均。台積電去年第四季賺二九五九億元,約當上市櫃公司五八八八億元一半。政府過去聚焦半導體產業,和美國息息相關,目前潛在問題浮出檯面;其他產業如農產、紡織、石化將受到大陸貿易調查衝擊。台灣製造、市場可與大陸脫鉤,但作為WTO成員國,台灣無法再對大陸封閉市場。


台灣在市場開放準備上,不能一廂情願。以CPTPP言,台灣優先大陸獲准機會不大;即使雙方同時加入,也存在對等開放問題。大陸這次行動,迫使台灣及早面對現實,「去中」的全球化布局,終究會失敗。


德、法是美國盟友,印度是「印太聯盟」成員,即使如此,他們也未以美國馬首是瞻。台灣應學習新加坡,等距維持美中關係。假如沒有和平紅利,「和平保台」只是空洞口號,兩岸終究走上對抗之路。


小英期許台灣成棋手,但目前已淪美國棋子。此次貿易調查是警鐘,大陸目的不在和台灣談判,而是政治施壓。台灣市場對大陸不過是芝麻,大陸市場對台灣言是燒餅。台灣若不能及時醒悟,未來恐難逃棄子命運。


現在雙方對峙已無法扭轉,因為美國積極動員台灣備戰、武裝台灣,台灣採購美國軍火,觸動大陸紅線。這就像電影情節,定時炸彈引線拆除時限訂在明年大選前一天,大陸把最終命運交給台灣人民決定,企業和外資目前能做的只有避險。


(作者為藍濤亞洲總裁兼東海大學智慧轉型中心執行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