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商業周刊專欄:一個兩岸商人看香港反洗腦抗爭

最近我的香港秘書傳給我不少有關香港政府應中國要求準備在中小學推動「國民教育」的新聞,我不知道她有沒有去參加十萬市民的示威遊行,但這至少證明香港老百姓對此事的關心程度。
香港回歸十五年,和中國大陸的關係從沒有比現在更糟糕過。香港社會大眾對於政治向來比較冷漠,但為何這次那麼激動?因為這已經影響到他們每天的生活方式,甚至影響到下一代,以致沒有辦法再裝著看不見。
這是一件好事,代表了香港人的覺醒。香港一直被中國大陸定位為一個經濟和金融中心,只要做生意賺錢就好,不需要有思想。經歷了這次事件,大家終於了解到香港人也是有自我identity的。
香港政府犯了兩大錯誤,第一是以粗糙的手段影響價值觀。香港(或中國大陸)想要人民增加「中國認同」,但是教材內容偏頗,稱「中國模式是一個以民為本的理想型體制,中國政府是一個進步、無私和團結的執政集團」。這些連大陸人都無法相信的話,又怎能得到香港人認同?
香港受英國殖民甚久,不少人仍懷念英式的制度,不會想到香港曾經是中國的一部分。香港政府可以增加人民對大陸的向心力,但至少應該嚴謹的編制教材,我們從小不也是讀三民主義長大的嗎?
第二是影響自由。要修改教材必須經過人民的同意,不能硬來,否則就變成「洗腦」式的政治灌輸。這就像一個後母要爭取小孩的認同,只能放低姿態多溝通,絕不能強迫施壓,不然會引起更多反感。
最近台灣重新出版了喬治·歐威爾預言式的經典巨著《1984》,該書描述一個未來專制掌控一切的社會,書中的名言是「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老大哥在看著你)。歐威爾說:「在一個語言墮落的時代,作家必須保持自己的獨立性,在抵抗暴力和承擔苦難上,做一個永遠的抗議者。」
但人民不是傻瓜,有獨立思考和自我判斷的能力,包括我們的下一代。只要有言論的自由,沒有政府有能力對人民真正洗腦。在一個資訊自由流通的網路時代,即使限制電視或報紙,也不可能造成言論或思想的集中化。
香港國民教育事件的另一個啟發是:我們應如何面對一個積極走向全球的中國大陸?接納它?還是抵制它?
不真實的中國教材讓我想到不真實的中國財務報表。最近全世界的投資人都在賣海外上市的中國股票,為什麼?因為太多中國公司發生財務報表造假的情況,以致所有中國股票的「可信度」(credibility)都受到質疑。
以前在海外上市的中資股票有所謂「中國溢價」,台灣股票只有「台灣折價」。中國溢價的意思是你的股價比實質更好,名過於實,因為外界對中國市場前景有夢想。我看過很多大陸企業本質只有70分,然而股價卻有90分;台灣企業正好相反,因為外資不了解台灣,本質有80分,但股價只有60分。
現在這個「中國夢」的泡沫破了,外資不再相信中國企業的財務報表,連帶好公司也不被信任,價格暴跌,以致最近很多中國公司在美國紛紛下市。
台灣和香港不可能畫一個圈圈,把不喜歡的中國元素永遠擋在外面,如大陸遊客、產品和投資等,更不可能阻止中國意識、中國價值的輸出。不管你喜不喜歡,全世界都必須學習面對遍布在生活每一個層面、不斷增強的中國現象。
難道世界就被中國吞併了?正好相反,人永遠有選擇的自由,就像開放美牛進口,並不代表你非得吃美牛不可。中國在全球衝撞得鼻青臉腫,仍然在學習如何和世界打交道。
我們的政府、人民花了太多時間去防堵中國大陸,探討中國對台灣的影響,這是沒有必要的。市場會做出正確的評斷,就如同其看待中國股票一樣。我們真正應該做的,是全力創造台灣自己的價值和競爭力。
許多人說,台灣經濟今天會這樣,是中國大陸的磁吸效應。但開放歸開放,沒有人強迫你去投資,也沒有人教我們去大陸經營勞力工廠,20年不變。現在大陸產業升級,大家反而怪中國政府拋棄台商,利用我們。
三星最新的NAND快閃記憶體晶片廠剛在西安動工興建,首期投資高達70億美元,第二期將再追加300億美元。快閃記憶體是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核心晶片,但三星選擇在大陸生產。
韓國人在大陸設立明日半導體基地,是否代表他們的國家競爭力從此就完了?是否代表韓國人就會傾中不再愛用國貨了?是否代表韓國產業鏈就連根拔起了?
台灣的問題不完全在於政府,很多是企業和人民自己造成的,可說是自作自受。關鍵在於我們沒有把台灣放在心中,我們從未積極思考台灣的定位,只貪圖短期的獲利,不願意為未來做長期的付出。
二十年前我就在大陸工作,但當現在很多台灣人在大陸生根,我卻選擇以台灣作為基地。當兵的時候,我因為不服從領導,被處罰禁足不准放假,我卻怡然自得,因為我的思想不受禁錮。你永遠有選擇的權利,和思想的自由。
柏林圍牆二十年前就跨了,但今天因為恐懼和無知,全世界許多政府還不斷透過行政障礙,建立各種藩籬,替自己的懦弱和無能找藉口。
台灣要停止沒有意義的「恐中症」,我們真正要恐懼的,是我們沒有能力想像自己的未來,沒有能力創造台灣的優勢,沒有能力因應全球進步的潮流,沒有能力團結在一起不再內耗。
從這一點來說,韓國遠比中國要可敬又可畏的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