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商業周刊專欄:衰敗有多快!宏達電只花一年,台灣呢?

「先生,這本是最新的書,有史以來最完整的蔣介石傳記。」
在上海機場內書店,年輕的女店員看見東張西望的我,很熱心地走過來向我推薦。
「不用了謝謝,我是台灣人,我們從小是看蔣介石的書長大的。」我微笑地對她說。
「是嗎?可是這個觀點應該不一樣啊。」
小女生的話有幾分道理,不過我已經轉身去趕飛機了,我一邊走腦子在想的卻是:蔣介石?多少年了?這是我初中的事,也就是四十年前,連蔣經國年代都好像已經距離我們很遙遠了。
最近有許多親友因為年邁病重或往生,讓我想起很多往事。你的人生後半段好像是跳躍的片段。你不會記得2003、2004年你做了什麼,你只感覺十年來你好像都沒有做什麼事,而它就這樣一轉眼過去了。
「Time flies」,回溯過去你會這麼想,但展望未來,我想的卻是「Time is running out」,這對台灣來說,特別真實。
上週美國民主黨大會,歐巴馬接受黨內總統提名最主要的訴求是:再給我四年。前總統柯林頓幫歐巴馬站台時說:大家也許不滿意他四年的政績,但方向是正確的,只是四年時間不夠。
歐巴馬四年前的口號是「改變」(Change),這次叫「向前」(Forward)。很聰明,因為過去不能看,只能往前看。如果這場造勢大會在台灣,說不定還會用「向前行」當作大會主題曲。
今年美國總統大選是「經濟成長」與「公平正義」的對決,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聲稱歐巴馬不懂經濟,人民要更好的日子就應選他。馬英九強調國民黨比較懂經濟,但他又想當公平正義的捍衛者,兩邊皆輸,政績慘不忍睹,四年後國民黨可能也必須學民主黨要求人民向前看。
我很同情我們的經濟首長,以台灣現在病入膏肓的情況,不論換誰來做,短期都難以見到成效,需要時間,可是卻不得不屈服於民粹,只能不斷更換團隊。台灣已經沒有人才了,領導人又缺乏魄力,結果將是越換越糟,陷入無可救藥的惡性循環。
就拿鴻海與夏普的「鴻夏戀」來說,講求時間效率的郭董對夏普的優柔寡斷終於不耐煩了。97歲的夏普前副社長佐佐木說,夏普患的是典型的「日本病」, 逃避責任、結構僵化、保守化和內向化,導致日趨衰弱,最後倒閉。講的好,這不也正是台灣政府目前的問題?
鴻海目前的市值約316億(以下皆為美元),台積電704億,廣達100億,宏達電71億,華碩65億,友達28億,宏碁只有25億。兩家年輕的中國「網路公司」騰訊和百度,市值分別有564億和391億。
台灣人,你到底在忙什麼?值得嗎?
這個周末,我把去年的好萊塢電影「鐘點戰」(In Time)再看了一遍。21世紀末,時間取代金錢成為貨幣單位,每個人活到25歲就不再變老,剩下的完全是「生理時數」,但要靠打工掙來,並且可以交易。誰能給台灣多一點時間?我們需要買一些時間。
假如我只剩下一天可活,或一年可活,我要做什麼事情?
許多台灣產業都因轉型而在和時間賽跑,動作太慢就出局了。下一個風暴會直接衝擊台灣電子大廠。如果全球未來充斥著Google牌手機、Microsoft牌平板電腦,這代表台灣的硬體品牌夢已經game over了。業者心知肚明,只是我們政府和社會大眾還沒有了解其嚴重性。
我在想,這是一個結束的開始 (This is the beginning of an end),大趨勢很明顯,唯一不確定的是廝殺究竟會拖多久,宏達電的衰敗只花了一年。
我們已看到台灣DRAM產業是怎麼敗亡的,TFT-LCD面板戲演了一半,接下來會輪到PC業者。
我想起一部電影,1993年根據英籍日本作家石黑一雄得獎作品改編的「長日將盡」(Remains of the Day)。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一位忠心耿耿的管家,在二戰以前一座英國莊園內服侍他的主人,他無私地奉獻,犧牲自己,到達愚昧的程度,甚至放棄對他有好感的女管家艾瑪·湯普遜,直到老年才後悔但已一切成空。
這很像台灣電子業的寫照:被中國拋棄、被美國背叛,especially after all these years。當我們做了那麼多貢獻,當我們都已經老了。當年美國西部拓荒,靠無數華工的血淚犧牲,建成今日的鐵路。也許百年後的今天,美國應該再立一個紀念台灣電子業的墓碑:「In memory of Taiwan,他們的血汗造就了我們今日品牌的榮耀」。
未來需要想像,我們還能想像什麼樣的未來?
也許有一天,台灣會出一個品牌叫AAH,它代表了AcerAsusHTC的結合,這曾經是三家偉大的台灣公司。
也許有一天,台灣人民會請郭台銘出來競選總統,假如治理國家和經營企業一樣,他會是一個比較好的CE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