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商業周刊專欄:陸資:我其實沒有來台灣的想法

「我很喜歡台灣,也願意到台灣來投資,但是我大部分的大陸朋友其實都不了解台灣,也沒有來台灣的想法。」
在台上說話的是一位著名的大陸企業家,我們上週共同參加一個「兩岸論壇」,主辦單位特地把半天的行程挪到苗栗,這不管對大陸演講者或台灣民眾,都是新鮮事兒。
這個論壇今年是第三屆舉辦,有些演講人和去年人重覆,演講題目也大同小異,我看得出來,如果不換個場地做一些變化,效果可能會不若以往,大家對兩岸議題都有些疲乏了。
上週第八次「江陳會談」,雙方簽署了一個談了二年多的「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這是一個歷史性的協議,從意義上來說很重要,但是大陸和台灣方都很低調,外界也沒有太大的反應,只有工商團體出來表示肯定。
漸漸的,心照不宣的,兩岸正進入一個新的階段,以往的新奇、贊成或反對都不再重要,蜜月期已經過去,現在是反思的時刻,激情過後,夢醒時分。
中國大陸經濟以出口為主,台商在大陸有龐大的生產基地,隨著中國經濟減緩,出口衰退,台灣受到巨大的衝擊。台商正在逐漸撤出中國大陸,不論是自願的或被強迫的。今年以來,台灣對大陸的出口和投資均是負成長,商業周刊前一陣子出了一個專題,叫做「誰能活著走出中國─五年內,台商倒一半!」
整個台灣的競爭力在減弱,不只是經濟,還有產業、企業和個人……
面板龍頭友達產生巨額虧損、官司纏身;手機之光宏達電跌掉80%市值,面對競爭對手節節敗退。
剛結束的奧運,台灣只拿了二面獎牌,人口為台灣二倍多的南韓金牌拿了13面,排名全球第五。
連一度風光的曾雅妮和王建民也似乎找不到勝利方程式,一再敗北。
台灣,你到底怎麼了?
台灣(人)的自信心正在衰退,或者已蕩然無存。好的人會更好,差的會更差。小時候我妹妹是全班前三名,她一直有很強的動機保持在那個位置,我不是前十名就比較不在乎,12名和20名又有什麼差別?很不幸這正是台灣目前的寫照。
連政府官員似乎也亂了手腳。上週,經濟部長呼籲大家多買hTC手機,這可能是好意想助宏達電一臂之力,但請問這有什麼用,能解決問題嗎?
台灣的未來需要大家共同來思考,民進黨最近成立了中國事務部,有些思維相當創新而中肯。
蔡英文說,現階段最大考驗是找尋未來經濟發展的新模式,需要多認識中國,要把新觀點、新視野注入到對中國的理解當中。不只要了解世界如何看待中國,也要了解中國如何看待世界、如何看待台灣。
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表示,兩岸會談現在進入「深水區」,需要更多實質利益的相互調整、更多時間和充分的研究、更多相互的體諒,這些都是和過去不同之處。
由此可見,大陸和台灣都理解到需要有新的態度來面對兩岸的交流。
執政黨也必需有新經濟戰略和思維,不能只注重表面現象。舉例來說,政府一直鼓勵大陸台商回台投資,這不一定是對的。
許多台商之所以在大陸遭到淘汰,就是因為他們沒有轉型升級,只著眼於大陸低廉的勞力成本,這些人回來對台灣有什麼幫助?我們又能給他們什麼?
政府為什麼不多花點時間思考如何吸引外資和陸資,至少他們可以帶給台灣新的東西,為什麼要一直陷在台灣人的小圈圈裡面?
反對黨要給執政黨一些時間和空間,台灣不是沒有藥救,只是沒有快速的解藥。台灣需要做大手術,需要根本性、結構性的調整。
在亂的時刻,台灣更需要找到對的方向,做對的決策。我們要將大陸策略從「工廠」轉為「市場」,要將台灣產業轉型服務,要開發新興市場,要和歐美結盟,要做的事太多了。
我們不能再互相內耗、嘲笑、指責,現在再指控政府傾中賣台已沒有意義了,連民進黨都了解到必須有新的中國認識和主張。
台灣要wake up,台灣要stand up,台灣不能give up。
奧運剛結束,每個人都有他最難忘的片段,不管是喜悅或憂傷。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美國男子十公尺跳水金牌鮑迪亞,他京奧只有第十名,這次預賽以18名吊車尾晉級,準決賽好一些,決賽則表現完美,擠下中國拿下冠軍,這是台灣可以學習的榜樣。
台灣不能失去運動員精神和鬥志,現在是團結在一起的關鍵時刻!在時間的盡頭,我們究竟會在天堂相遇?還是會在地獄相擁?誰又能將我們拯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