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商業周刊專欄:馬總統 拜託不要再皺眉頭了

「40分鐘前,我和大會主辦單位請示,他們允許我不用照演講稿念,所以我現在要脫稿演出。」
講話的人是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我們參加在山西太原舉辦的「全球晉商大會」,郭董是以著名晉商代表的身分發言。
「現在全球都講求創新,大會允許我脫稿演講本身就是一大創新。」
底下一陣笑聲,大家拍手。
「第二個創新是這次大會派了一位民營企業家來接待我,而不是政府單位。過去每次被政府接待我壓力都很大,好像一定要投資很多才能交代,但這次和接待我的山西煤老闆交流,我有不少新收穫。」
又是一陣笑聲,更大的掌聲。
「第三點我要說的是感謝。昨天晚餐後,省長到酒店來看我的時候幫我點了一碗山西刀削麵,這真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麵。整個晚餐我都沒什麼吃,因為不斷有熱情的山西企業家和我換名片,希望和我合作,非常感謝你們大家!做為山西人,我不是客人,是主人!」
又是一陣更熱烈的掌聲。
接下來郭董放了一支片長六分鐘、介紹其在山西百億投資的影片,底下許多觀眾拿著手機全程拍攝。
那天上午其它領導講什麼東西我已經完全忘了,只記得郭董的那一段,他就像一個超級巨星,我相信其他人也會有相同的感受。
公眾人物最重要的是群眾魅力,不管是企業家、政治人物或運動員。郭台銘董事長已超越了其它企業家和馬英九,成為一個真正的台灣代言人(icon)。
林書豪(Jeremy Lin)則是另外一位具有超級巨星特質的運動員,我不打球,但都能感到他很charming。
林書豪有三個特質:第一、跨越西方與東方。他有東方人的血統,但在純西方的環境長大,兼顧了雙方的優點,但避免了缺點(至少還看不出來)。
第二、他既有運動細胞又有頭腦。太多運動員只是muscle play,但Jeremy充分顯示他的確有哈佛人智慧與冷靜思考的本色。
第三、最難得的是,他同時結合了「純真」和「自信」這兩個相對的特質。林書豪回答問題時的靦腆顯現了他年輕真誠的一面,但他打球時又有絕對的自信。作為一個控球後衛他指揮若定,不會因為其它隊友是明星球員而感到退縮。上次和暴龍交手最後一秒鐘出手進球更證明他異於常人的心理素質,願意適度的冒險(take calculated risk),這是很典型的美國精神。
這次在大陸,看到林書豪為Volvo做的廣告,強調「動感」,整體節奏看起來相當流暢。Volvo是重視功能的車子,非浮華炫耀導向,很適合Jeremy的性格──閃亮卻很有內涵。
日前林書豪在上海出席活動,大陸記者提問「是否願意加入中國隊?」他也展現高度EQ。「這是個困難的問題,對的時間點還沒來之前,我沒想過,也許哪天時間到了,我就會回答你們。」
另外還看到林書豪在活動中抱小朋友的照片,這和美國政客kissing baby沒有什麼差別,但他表現得極為自然,真誠流露。
比較之下,王建民看起來就比較沒有自信,走上投手丘缺乏一種震撼對手的氣勢,好像隨時會被打爆,讓人非常替他擔心。在運動場上,謙虛並不是美德。
美國的公眾人物都非常擅長面對鎂光燈,你的真實能力還在其次,但一定要讓外界感到你的魅力,英文叫做Charisma,雷根和歐巴馬都有這種特質。
美國總統大選要等到年底,但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萊恩(Paul Ryan)已經引起廣泛討論,鋒頭甚至蓋過總統候選人羅姆尼。他只有42歲,人超級帥,體格健美,更重要的是言談中所流露出來的一股自信,展現超級明日之星的架式。
相對來說,馬總統最近看起來就非常缺乏自信,經常皺眉頭,充滿憂慮,好像總是在背詞念稿,缺乏對議題的真正掌握,以及感動人心的力量。越是在這樣動盪不安的環境,領導人越要臨危不亂,才能穩定民心。
和民進黨其他人比起來,蔡英文就非常有人格魅力,她理性而冷靜,不同於傳統民進黨的草根激情,這就是差異化的賣點。
國民黨最有人格魅力的首推連勝文,他口齒清晰,表情生動,說話方式非常有力,而且能夠讓人深深感受他的熱情,既政治又人性化。
中國大陸領導人如胡錦濤和溫家寶都比較拘謹,不太流露情感,不過溫家寶在四川大地震時表現的關懷,還是能夠讓人感到他真情至性的一面。中國下一代領導人習近平高大穩重,給人的印象是威而不銳、靜而不弱,簡單的說就是信心。
台灣經濟也許的確在走下坡,但是我們氣勢上不能輸給別人。南韓李明博聲望跌得和馬英九一樣低,但還是要登陸獨島宣示主權,帶動韓國人的民族情緒。台灣下一任選舉,肢體語言和形象將是候選人的必修課。
It's really who you look like, NOT who you a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