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商業周刊專欄:張忠謀做台灣領袖 不及格!

11月6日美國總統大選,中國十八大延到11月8日,比美國選舉還要晚兩天。影響全球兩大經濟體未來命運的關鍵時刻即將到來。
週末看了公共電視有關歐巴馬和羅姆尼生平介紹的專題,印象深刻,兩個人都各有特色。
羅姆尼是虔誠的摩門教徒,也是一名成功的商人。他曾臨危受命主辦2002年美國鹽湖城冬季奧運,把瀕臨破產的活動辦得有聲有色。
羅姆尼最著名的政績是在麻州州長任內,推動健保改革成功。但由於不想替歐巴馬的全民健保撐腰,羅姆尼沒有將此做為訴求重點,他只打一張經濟牌:唯有他才有經驗扭轉美國的經濟劣勢,他才能讓美國人有感。
美國歷史上很少有這麼不分軒輊的選戰,比起2008年的一面倒好看多了,這不僅是一個哈佛法學院正義律師和哈佛商學院管理專家的戰爭,更是「公平正義」和「經濟成長」這兩個同樣重要議題的抉擇。
在大變革時代,需要卓越的領導人。但今天的世界太複雜了,絕非一、二個人所能夠駕馭,不管再怎麼能幹。
最近蘋果執行長庫克將一位曾被認為會是賈伯斯接班人的副總開除,理由是此人不願為他所負責的蘋果手機地圖烏龍事件道歉。為此,庫克親自寫了一封道歉信,並且出來向大眾公開道歉。
上週蘋果發布了新的iPad mini,市場反應大失所望,認為沒有什麼特色,蘋果創新的動力已經消失,股價因而下跌。
我認為最近發生的事情對蘋果長期來說是正面的,也就是去賈伯斯化,去超人化。世人需要了解,蘋果其實也有平凡的一面,唯有從錯誤中學習才會成長。
台灣公認最傑出的CEO是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但他最近的言論頗令人失望。其一是挑戰央行總裁彭淮南的匯率政策,表示台灣的匯率和韓國相比對出口商不利,沒有競爭力。可能因為張董事長是美國人,作風美式,才會批評「假如央行總裁是企業的CEO,早就被董事會fired掉了」。
當然張忠謀董事長有權站在台積電的立場,表達他的意見。不過作為代表台灣最成功、最賺錢企業的領導人,他應用更寬廣的眼光和心胸來看待整個事情。
台積電二十五周年運動會,張董事長宣布每位員工加發1.2萬元獎金,並且表示如果每家企業都能這樣,台灣經濟就會非常有感。
假如每家企業都像台積電這樣賺錢,我們就不會有經濟問題了。張董事長站在這個角度發言,會給人「何不食肉糜」的感覺。假如台積電能把他們的特別獎金全數捐給社會或弱勢團體,大家更會非常有感。
台積電幾年前跨足太陽能產業,入股台灣太陽能龍頭企業茂迪。最近全球太陽能產業進入寒冬,台積電立即表示將擇機出讓茂迪持股,不再作為策略投資。
台積電一年賺上千億台幣,茂迪雖然產生損失,但對台積電來說可謂九牛一毛,更何況太陽能在兩岸都屬於戰略新興產業,有必要為了短期效益來壯士斷腕嗎?
所以說,台積電是一個極端self-center(自我中心)的企業。台積電好並不代表台灣經濟會好,台積電的成功模式也不一定是台灣未來可以學習的模式。
張董事長幾年前已經退休,因為不滿繼任人的表現又重出江湖,八十歲仍老驥伏櫪,讓人欽佩,但至今還看不到明確的接班人計劃,讓人憂心。
張董事長作為一位企業的CEO,表現是A+,但作為影響台灣的領袖人物 ,他的表現不及格。越是有能力的人,越應該要回饋社會,特別是經驗的傳承,施振榮董事長就是很好的例子。
台灣需要有新的領導模式,不管是政府或企業。台塑在王永慶過世後,風波不斷,表現得荒腔走板,看著台積電和鴻海,我不禁想,How long can it last?
史蒂芬史匹柏的新片《林肯傳》即將在美上映,佳評如潮,盛讚這部刻劃解放黑奴、美國有史以來最偉大總統的電影。林肯不僅品德高尚,更有卓越的政治手腕。
林肯傳的作者提到一個真實事件。1862年,在美國政治充滿極端對立的年代,林肯對來訪的政客講了一個有關1859年一個人成功在尼加拉瓜瀑布上走鋼索的故事。林肯說:
所有人都在看這個狂風中的走索人,作為旁觀者,你會在旁邊一直下指導棋,還是會屏息凝氣希望他平安走過?
林肯以無比的勇氣和執著,加上非凡的溝通能力,領導美國走過了驚滔駭浪。
天佑台灣,願台灣人的領導人帶領我們走過世紀的懸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