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商業周刊專欄:你人生的巔峰在幾歲?

一個月前,我因為美國簽證過期,去美國在台協會辦理加簽。排隊的時候,一群在我前面年輕人的歡笑聲引起了我的注意。
「So you are going to the U.S. to attend an online game contest!」
簽證官微笑著對年輕人說,把他們通通叫到同一個窗口前。
「Are you guys confident to win?」
「Yes, Taiwan will win! Yeah!」
幾個年輕人大聲的說,比著必勝的手勢。
「O.K. Here you go. Good luck!」
簽證官毫不猶疑地在他們的文件上蓋了章。
直到一個多月後的今天,我在報紙上看到「台北暗殺星」打敗韓國隊得到世界電玩大賽總冠軍,才想起這就是我見到的同一批人,他們真的辦到了。好小子,真有你們的!
全球紅點(Red Dot)設計大獎今年最高榮譽「紅點之星」得主是台科大學生,臉書世界程式設計大賽首獎也是台灣人,景美女中拔河隊三奪世界冠軍,有越來越多的台灣熱血青年正以各種形式在世界發光發亮,形成巨大的正面力量。
我們的年輕人非常善於掌握機會,實現自己的夢想,但勇於將理想付諸行動的並非只有台灣的年輕人。
最近一個周末中午,我去參加一對新人的婚禮,他們都是哈佛商學院畢業的高材生,男方台灣人只有三十出頭,女方是大陸人,更年輕許多。
和這些同學在一起,我顯得格格不入,就像一位老教授。我和身旁的女生聊天,她也來自大陸,是女方的校友及同事。
「請問你是否覺得新娘是少數的例外,那麼年輕就能同時兼顧家庭和事業?」
「那不稀奇,我比她更早,去研究所之前就結了婚,現在已經五年,小孩都二歲了。」她指著身旁的老公。
我看著他們,非常訝異。在我當年研究所班上,男女同學都全心投入事業,很晚才成家。
比起我們那個年代,現在的年輕人似乎更懂得抓住稍縱即逝的幸福。或許金融海嘯改變了人們的價值觀,了解到什麼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
年輕就是力量。今年美國職棒魔球(Money Ball)再現,一群由年輕菜鳥組成,不懂恐懼為何物的奧克蘭運動家隊一路過關斬將,居然打進了季後賽。
年輕人正在征服世界。楊志遠創立Yahoo時26歲,佩吉成立Google時23歲,札克伯格創辦Facebook時哈佛尚未畢業,只有20歲,他們的成就/年齡比越來越大。台灣年輕人的能量是否能夠造成這樣的影響? 還是會成為風中搖擺的燭光?
美國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萊恩現年42歲,日本大阪市長和熱門首相候選人橋下徹43歲,韓國總統候選人安哲秀只有50歲。馬英九和蘇貞昌先生,你們不覺得應該要讓位了嗎?
Leave more room for Taiwan's future generation。
在一個社會混亂、經濟衰敗的年代,沒有人有勇氣去規劃未來,誰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五月天樂團今年以世界末日為題材的專輯「第二人生」聽來似乎特別貼切。
就像主題歌的歌詞 ­「期待一趟旅程,精彩萬分,你不該再等;別到荒廢青春,用盡體溫,才開始悔恨」。
Uniqlo的社長柳井正說二十五歲是人生巔峰,之後人人平等。他的意思是,人必須在二十五歲時就能獨當一面。
當你不相信台灣會有黃金十年,當人民要求在一個月之內對經濟有感,你能期待規劃什麼樣的人生巔峰?What should we do?假如2012就是你與我的巔峰?
可悲的是,並不是只有台灣人對台灣失望,外國人亦然,最近一個例子是香港壹傳媒的黎智英。雖然帶來了狗仔文化,黎先生以行動支持台灣十二年,並改寫了台灣的傳媒版圖與遊戲規則。但就連他也會感到無力,只能見好就收,說聲台灣再見,time to move on!
每天,一點點,某些東西在台灣的身體內逐漸消逝凋零,比如說代工科技、IC和手機。幸好,還有更多新元素不斷在生長,慢慢地激活台灣的神經:從觀光客源源不絕的101,五花八門的餐飲,目眩神迷的文化創意,到超級火紅的生技,it's not over yet。
所以,假如你愛一個人,趕快告訴她。假如你想去一個地方,千萬不要遲疑。假如你想做一件事,不要再想,just do it。結局不會永遠完美,但至少你不會後悔。
你可以對環境灰心,但是你不應該放棄自己。基於這個原因,我兩年前離開了大企業的安全傘,再次創業,開始走向未知的旅程。
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天,將每天當作是最後一天,不管在二十歲的時候「逆光飛翔」,或在八十歲的時候做「不老騎士」,我們都可以活出生命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