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商業周刊專欄:台商在中國,唯一還有機會的地方是...

他個頭很小,理了一個平頭,看上去非常短小精悍;他似乎永遠穿著T恤和球鞋,跑上跑下,好像有用不完的精力。
他是我的客戶,一個福建晉江的民營企業老闆,如果不注意,你一定以為他是店裡的員工,而不是企業的總裁。
另一個會讓你造成誤解的是他的笑容,永遠是那麼純真燦爛,沒有架子,很難讓人不喜歡他。在台灣中南部你曾經看過類似的笑容,非常真誠,不職業,不虛假,隨和地讓你不知所措,為自己的虛偽做作感到慚愧。
他從不掩飾自己的過去。
「黃總,我從小就不愛念書,學習成績不好,你是專家,要多來鄉下小地方給我們指導,讓我們分享你的智慧。」
在他還很小的時候,老闆全家就移民澳門了,現在家人都在哪兒。
「澳門人都在做賭場,我不想去賭場打工,我覺得年輕人一定要創業,所以錢存夠了我就一個人回來,成立這家公司。」
老闆只有42歲,但最大的女兒今年已經上大學,據他說他們當地人結婚都很早,成家立業,養兒育女,就像我們父母親那個年代一樣。他創業沒有什麼複雜的規劃,就憑著一股衝勁和勇氣,just do it! 我不禁想起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的「美國夢」,this is a “Chinese dream” come true。
公司在他的領導下蒸蒸日上,他有自己管理的方式,一點兒都不含糊,簡單直接,目標明確,兼顧戰術與戰略。
我在中國大陸跑了很久,這幾年才比較常去福建。福建是邊陲地帶,比較落後,不商業化,一點都不sophisticated(世故、高度發展)。
台商一直在中國大陸流浪,二十年前在珠三角,十多年前到長三角,這幾年往華北,更多的人往西部內陸走。有一陣子,重慶似乎是所有台商的新據點,但是薄熙來事件破壞了這個美夢,現在有越來越多人開始關注福建海西。
福建和台灣人之間有共鳴,整體氛圍是一致的。在晉江這個三線城市,就像在台灣中南部南投、雲林或嘉義的感覺,絕對不是台北、高雄,甚至不是台中、台南,鄉土味非常濃厚。
福建人有冒險精神,很早就出去闖盪,足跡遍布南洋各地,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和印尼,大部分台灣原住民以外的本省人,早期都來自福建。
晉江擁有中國最多的國家級消費品名牌,所有的體育和服裝品牌都在這裡,是中國前幾大品牌之都,光憑這一點就超過台灣。
福建企業的問題是不規範,在新加坡和美國去年有很多福建上市公司因為財務報表不實而停止交易,國外投資人現在聽到福建企業心裡就有一個問號,對於好公司來說是不公平的。
中國大陸現在還有很多人不知道什麼是「海峽西岸經濟特區」,海西好像專門是為台灣人設的。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福建待了17年,當過省長。大陸可能是為了希望搞好台灣關係,讓過去不受重視的福建有了新生命,再加上習近平的關係,福建突然被推到了很高的位置,不管是大陸人或台灣人都不習慣。
台灣對福建有很複雜的感情:福建以前很差,現在很好,將來會更好;台灣以前很好,現在很差,將來不知道……
和福建打交道,就像在看你自己。你愛自己,卻不喜歡自己,不管是那個20年前的自己,或是那個麻雀變鳳凰的新自己。但不管福建多麼像台灣,終究你了解,那是福建,不是台灣。
如果中國大陸還有什麼地方對於台灣來說是一個機會,那會是福建。福建雖然像你的家鄉,可是你絕對不能再去做和過去一樣的事,像代工;福建會給台灣很多好處,但你要創新。
30%的台商去大陸變得更好,變得他們從來沒有想像的好,比如說康師傅和旺旺;70%的台商變得很辛苦,特別是這幾年,因為他們只是把大陸作為廉價生產基地。
情感上,我越來越喜歡福建,但我非常希望福建不要變得那麼Taiwan friendly,那是死亡女神的召喚,會讓我們失去反省轉型的力量。
台灣要回到未來,不要回到過去;福建應該是希望,不是毒藥。
我想起了另一個在福建深耕多年的台商客戶,最近我去拜訪老闆,他的心情看起來很好。
「黃總,你來看看,這是誰的照片。」
老闆政商關係一流,牆上掛滿和兩岸領導人的合照,但這張照片好像是新掛上去的,我走到牆邊去仔細瞧看。
「董事長,那不是習近平嗎?」
老闆咪著眼看著我微笑。
「黃總,你不知道我和他的關係,十多年前他還在福建的時候我跟他就很熟了。」
我看著這張已微微泛黃的照片,背景陽光很明亮,左邊是這位中國大陸未來的國家領導人,右邊是董事長,那時的他比較年輕,有些靦腆,但是笑得很天真無邪。
兩岸的未來,雖然還有很多不確定,但是在福建、海西,好像又有很多交集,這不是politics,我可以感受得到。
就像照片中的董事長,我們可以一起微笑去面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