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商業周刊專欄:老總錯了!經濟衰退的台灣竟然很幸福

坐在上海酒店一樓大堂酒吧向外望去,每一個人都穿著大衣,凍得打哆嗦,在已經昏暗下來的街道上,急忙地趕回家。
酒店裡是另外一種景像,悠揚的聖誕音樂、高大的聖誕樹、各式各樣圍繞的裝飾品、爆滿的人群、熱情的擁抱,以及愉悅的交談和歡笑聲。
坐在我左右兩桌都是年輕的家庭,父母親帶著年輕的孩子。一個小女孩跑到桌邊來對我笑,把她手上的東西給我,她的母親趕快跑過來道歉,我說沒有關係。
End of the Year,糟糕透頂的一年,充滿失敗與挫折的一年,浮現在我腦海的字眼竟然是「幸福」,即是看著別人幸福的樣子,我也很有幸福的感覺。
美國民意調查機構蓋洛普最近公布全球國家幸福排名榜,台灣排名第39,位居亞洲四小龍之首,新加坡敬陪末座,是最悲觀的國家。
蓋洛普調查每個地區人民對未來的「正面情緒」,結果台灣有75%民眾回答正面,香港有69%,南韓有63%,新加坡僅49%。另外,美國和中國大陸均為76%,比台灣稍高,並列第34名。
這代表了什麼? 第一、台灣的現況可能應該沒有大家所想的那麼糟,我們陷入不必要的過度悲觀。第二、經濟的成功和快樂並不一定成正相關,越成功可能越不快樂,為了成長所付的代價為何?
以南韓為例,在成功的榮景下掩蓋不住財閥經濟的現實,連新當選的總統朴謹惠都強調要以重建中產階層,滿足個人幸福為施政目標。香港在回歸15年後,政治和經濟受到中國大陸的影響越來越大,人民的自由度相對減低。新加坡則長期處於「大政府」狀態,政府提供資源決定一切,但是它的人民「快樂指標」得分那麼低,還是令人吃驚。
這就像一個虎媽所教育出來的子女,在學校成績第一,表面上是公認的模範生,但誰知道他們的壓力和痛苦,也許他們心裡真實的聲音是「你們能不能不要再管我,多給我一些自己的空間?」
台灣人民的反應似乎是說明:無能的政府並不一定代表世界末日的到來,路還是要走下去,大不了就吃自己的。很多人失業了,還是可以靠自己的力量開一間小吃店,重啟事業的第二春。能夠掌握自己的命運才是最幸福的事情,在新加坡你可能連擺一個路邊攤的自由都沒有。
以台灣經驗來看,一個社會最寶貴之處在於有多元價值,能夠容許不同的聲音共同存在。大陸朋友到台灣晚上看電視政論節目,要是光聽批評的火爆與尖銳,還以為台灣是一個充滿仇恨的社會,好像又回到文革時代。但是一到白天,大家卻又相安無事,充滿和諧,感覺上有極大的反差。
近期台灣社會對立的現象越來越嚴重,政客利用製造族群對立操縱選票。這已不再是藍與綠政治立場的差異,更演變成藍領與白領的對立、勞工階層與軍公教人員的對立、窮人與富人的對立。這種現象,有可能摧毀台灣根本的價值。
說到幸福,不能不提大陸的年度漢字「夢」。有夢最美,大陸在2012年「奧運夢、飛天夢、航母夢、諾貝爾夢、GDP趕英超法,一一兌現。」大陸最近網路熱門用語「點燃正能量、引爆小宇宙」被領導人引用,連習近平在接見前美國總統卡特時都表示「中美雙方要不畏艱難,勇於創新,累積正能量。」
「正能量」需要有「正面思考」(positive thinking)做基礎,才能形成一股整體正面的力量。台灣社會今天的問題是負面思維太多,對政府的批評變成末日的預言,政黨惡鬥造成的不同意見,被放大成為社會族群的對立,長久下去,台灣會變成負能量聚集的磁場。
金錢並不一定能買到幸福。上週我和朋友在酒吧談事情,我因為嫌吵所以問酒保能否讓我借用一下唯一的大房間,他說不用付錢,因為我開了一瓶酒,符合房間最低消費,所以能夠坐十個人的房間就給我們兩個人用。
其他的桌子都是七、八個人擠在小小的沙發上,我對朋友說沒想到多花一點錢能讓我買到我所要的幸福──安靜與寬敞。我的朋友卻說,周圍的年輕人一點都不會羨慕我,對他們而言,擠在一起有歡樂的氣氛才是最重要的。我們用不同的價錢,找到了各自的幸福。
終於,台灣可以不用再抱怨「為什麼別人能,台灣不能?」我們可以自豪地說「你比我有錢,可是我比你快樂」。
末日在上週並未發生,我感到一股新的幸福、新的動能、新的希望,我想要:
Reset (重新歸零)
Reform (徹底改變)
Re-vitalize (激活能量)
Reborn (蛻變再生)
2013,here I co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