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全球企業海外上市

全球企業海外上市

今年全球資本市場的重要趨勢是企業尋求在其母國以外的海外市場掛牌第一上市,或是作為第二上市地。

著名的法國化妝品保養品業者歐詩丹(L'OCCITANE)宣布將在香港上市,募集六億美元資金。亞洲是歐詩丹的重要市場,中港台均有高成長,與其說是集資,倒不如說上市能帶來的知名度和品牌效應才是歐詩丹考慮的重點。新加坡著名的鮑魚養殖大王歐聖最近在台灣成功發行TDR,完成第二上市。歐聖今年將在台灣開展平價鮑魚連鎖餐飲店,因為股票上市,至今已經是家喻戶曉。

印度最大財團之一Essar考慮將旗下的石油與電力事業在倫敦證券交易所上市,預計募資30億美元,有可能是印度有史以來最來的IPO。印度作為金磚四國之一,經濟成長強勁,但是資本市場深度還是不夠,無法支撐大型承銷案。為何印度不到香港來上市?我想除了因為印度是美語系國家,曾受英國統治外,可能也因為中印將來都是世界大國,所以拉不下面子跑到中國/香港來上市吧。

不過最令人震驚的還是英國保誠(Prudential)集團突然宣布將在香港進行第二上市。保誠剛剛以355億美元購併AIA,原先AIA計劃在香港上市,因為保誠M&A而放棄。保誠為了籌備併購資金,將發行200億美元現金增資。由於集資金額過大,引起現有許多歐元股東的不滿,股價下跌14%。

將保誠在香港第二上市是一個絕佳妙計,因為合併後保誠70%市場在亞洲,亞洲成為保誠策略發展重心。同時亞洲許多機構投資者和國家主權基金,如GIC和DBS也願意參與餘額包銷(sub-underwriting),提供認股的重要財力支援。AIA之前為了在香港上市,在亞洲已經作了許多推廣工作,此次換湯不換藥,改以保誠「第二上市」,亞洲的個人投資者都能方便的購買這支未來亞洲也是全球的保險巨人股票,對於提高股市流動性有莫大助益。

保誠上市,最高興的應該是香港聯交所了,之前痛失200億美元AIA上市案,今年業績預算掉了40%,現在又神奇的變身回來,失之東隅,收之桑隅,想必連作夢都會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