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大陸招商團

大陸招商團

經濟部和全國工業總會第一波陸資招商計劃,計劃三月二十九日出征,重點擺在汽車業,招商團預計拜訪全球卡車市占率最高的山東汽車,與申龍、奇瑞等汽車大廠。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處長凌家裕表示,到大陸招商,是吸引陸資來台投資,把台灣打造成「彰化縣 - 汽車城」和「台北市 - 資訊城」,預計今年達成陸資招商一億美元目標,到訪地有上海、南京、安徽蕪湖,山東濟南等地。

我們對經濟部這次主動出擊表示喝采。去年年底,我在一個場合請問蕭萬長副總統為何大陸政府官員和企業可以到台灣來招商,而我們卻不能到彼岸去招商?蕭副總統未正面回答,僅表示台灣屬於市場經濟,政府僅能提供平台,不方便推動招商。

環顧全世界各國政府,那一個不需要積極推動其政策,才能得到外界的支持。大陸中央及地方,為了招商引資,無所不用其極,以重慶昌記薄希來為例,搞定惠普,富士康與廣達的投資承諾,馬上一躍為中國吸引外資的新龍頭,新中心。台灣的問題從來沒有作好宣傳工作“Why Taiwan”,不僅對本國企業、人民如此,對外商、陸資企業更是如此。這次的活動,雖然晚了許多,但至少是一個好的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