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正確定位台灣,吸引世界目光

正確定位台灣,吸引世界目光
2008.08.20

奧運來臨,全世界都在重新認識中國,定位中國。亞洲各國無不挖空心思定位自己:香港的口號是「Asia’s World City」,首爾Seoul是「Soul of Asia」,新加坡是「Uniquely Singapore」,馬來西亞是「Truly Malaysia」。

台灣的定位是什麼?其實很不清楚。政府兩案政策大幅鬆綁,中國大陸不論從觀光、投資和金融來說,都和台灣息息相關。台灣應如何体現和中國的關連性並兼顧本身的獨特性和自主性?

台灣需注意幾個重點:第一、何種定位-文化還是商務?感性還是理性?第二、優先順序-台灣一直強調「亞太金融中心」,其實中華商務中心、文化創意中心或旅遊中心可能還更快更實際。第三、訴求對象-台灣的一些動作好像只為了吸引台商及陸資,但為何不同時吸引外國人士和外資呢?第四、國際宣導-政策要講給外國人聽,不是自己人,要聽得懂且聽得進去。

在觀光旅遊方面,台灣不應只想大陸觀光客,還需瞄準亞洲華人及亞洲/大陸的歐美人士,台灣有足夠的文化內涵和價值來創造這些人士的另一種選擇,發展深度旅遊和金字塔頂端的精緻休閒。

在商務方面,台灣最佳的定位是作為世界和中國的橋樑,管理、協調和運籌支援的中心。台灣的競爭者不多:香港的強項是金融,新加坡太遠,日/韓文化不合。關鍵詞是中國連結,但關鍵行動卻是把外國企業引進台灣。地理位置、華文優勢、管理人才、國際接軌和居住環境是多國籍企業願意佈局台灣的主要因素。

「創意新貴」(The Rise of the Creative Class)的作者Richard Florida今年新書(Who’s Your City)指出「超級新都會」 (Mega Region)吸引創新和創意人士聚集,新貴會移民到他們工作、家庭和個人認同的城市,上海、北京和新加坡的新興國際人士說明這個趨勢。台灣不能只吸引外國觀光客和外資,更要吸引外國人才,否則絕對無法成為任何區域中心。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稱新加坡是東方的波士頓,比較起來,台灣最像亞洲的舊金山:既傳統又創新,有文化及科技,兼包容與叛逆。台灣有要素的多元化,但缺乏跨地人才的匯集。台灣所有的城市應包裝成一個Mega Region,用「亞洲華人多元超級城市」來推銷自己,朝THE Global Chinese Place in Asia的目標邁進!【本文作者為寶來證券大中華資本市場處總經理黃齊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