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高盛胡祖六 / PE

高盛胡祖六 / PE

高盛中國主席胡祖六(Fred Hu)上週宣佈辭職,將成立新PE基金,這是高盛三年來第二次失去中國業務的負責人,之前有著名的方風雷,現已轉任顧問,成立其自己20億美元的厚樸(Hopu)基金,十年前高盛的李山,也是由首席經濟學家轉成投資銀行家,後來去了中銀國際,最後也成立自己的PE基金。

中國大陸大概是PE的機會太多了,人人都想加入。JP Morgan的前首席經濟學家龔方雄(排名比胡祖六還高),去年也轉到投資銀行部。Morgan Stanley著名的前首席經濟學家謝國忠(Andy Xie)三年前離開後,成立的自己的基金公司,不過仍未放棄經濟評論的主業,台灣媒体上也經常可以看到他的大作。

為何高盛投資銀行高管流動不斷?我認為這要怪高盛自己 PE業務作的太成功了。高盛是全球前五大投行中唯一尚未將PE部門spin off出去的公司,其餘早就關了或賣了,如UBS直投變成AffinityJP Morgan改為Unitas,中國大陸的中金(CICC)將直投部門分拆,如今是大陸最著名的PE品牌 鼎暉(CDH。高盛是極少數能平衡Buy SideSell Side之間conflict的投資銀行,但是Buy Side賺得錢實在太多了,M&A或上市業務只有3%commission,而直接投資部可以賺到3-5倍的capital gain,所以同一家公司的投資銀行家一定不平衡,無怪乎每個人都跑去做PE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