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GIC / UBS

GIC / UBS


新加坡國家主權基金GIC上週宣布前年其對瑞士銀行UBS的策略投資,產生約55億瑞士法郎(51億美元)的虧損。


2008年GIC投資UBS109.7億瑞士法郎,本來是想撿便宜,沒有想到造成重傷害,UBS是因金融海嘯受創最嚴重的投資銀行之一,目前的UBS股價只有當時GIC投資其特別股轉換價格的1/3。


GIC是亞洲最成功的國家主權基金,08年除了投資UBS,還以68億美元投資Citicorp。UBS在Citi的投資一樣遭遇亂流,但最近趁Citi股價反彈,賣掉一半持股,獲利16億美元。


Citi在前年財務危急時,分別引進兩次策略性股東,均為中東國家主權基金,包括阿布達比和卡達國家主權基金。卡達因為投資較晚,成本更低,所以和GIC得以共同獲利出場;阿布達比投資時間較早,反而慘遭套牢,最近還在和Citi尋求法律途徑解決。


投資的早不如投資的巧,今年全球M&A活動大幅增加(如Prudential收購AIA),說明危險期已經過去,全球買家開始bargain hunting。GIC對UBS和Citi的投資,雖然時間早了一些,錯估全球股市行情與跌幅,但其膽識還是很值得人敬佩的。李光耀和GIC投資長都表示對這兩家銀行的“長期前景”仍然看好。台灣不知道何時才有像Temasek和GIC這樣有專業、有魄力的機構,帶領台灣企業接軌國際,邁向全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