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掠奪式併購,重塑產業競爭態勢

掠奪式併購,重塑產業競爭態勢
2006.07.25(工商)

中國大陸最大的家電連鎖企業國美,最近宣佈將併購排名第三的永樂(去年併購台資燦坤大陸店),目前價格暫未談攏,但是如果成局將創造Wal-Mart般的超級巨人。

去年底在美上市的中國電梯液晶電視廣告公司分眾傳媒,上市六個月後,用3.2億美元併購業界第二的聚眾傳媒,合併後的公司市場佔有率高達96%。

全球鋼鐵巨人印度米塔爾,最近以227億美元併購排名第二的阿賽洛鋼鐵,一舉超越全球10%市占率。鴻海剛剛撒下銀彈,將台灣數位相機龍頭普立爾納入版圖。

全球併購正進入一個新紀元:龍頭和龍頭間的整合,我稱之為「掠奪式併購」。這不是第三名和第五名合併變成第二名,而是1+1>5,目的是大到一定程度創造絕對關鍵影響力!在80/20贏家通吃的時代,「超級資源整合者」可掠奪所有的資源,主導價格談判權,這是零和遊戲,整合者的成長代表其他競爭者的代價。

今年上半年全球M&A的金額為2兆美元,全年會超過3.5兆美元。Blackstone剛募集一檔全最大的併購基金 (156億美元)。今年Fortune雜誌全球500大排行榜中國有20家企業入榜,台灣只有3家 (鴻海206、國泰金331、廣達454),韓國有12家,印度有7家 (米塔爾併購後排名從208跳到65)。世界當然不是平的!有實力的人只會更有實力,郭台銘董事長原先宣佈2008年營業額目標是一兆,現已修正為二兆。

展望未來,M&A的案子會更多更大,速度會更快,其結果是質變而非量變,產業生態造成企業必須選邊站。大公司會集團控股公司化,小企業會和大集團形成更多共生體系。不管大小,一定要先作重組,才能有效整合。

台灣企業最需要做的功課是創新差異化,創造被「連接」的價值,然而許多行業的參與者還是太多,必須積極重組。由於財團和政府都無法做有效的重組推動者,剩下只有外資。現在是台灣抓住外資的最後機會,兩年之後,台灣會比現在更無足輕重,屆時我們在全球產業鏈的地位,不再關鍵,台灣有可能變成全球的「下流社會」。【寶來證券大中華資本市場處 黃齊元總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