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企業應積極重組架構,重新全球配置企業功能

企業應積極重組架構,重新全球配置企業功能
2005.05.27工商800

上個月,香港機場管理局和杭州蕭山機場簽署協議,香港機管局投資19.9億港元,入股改制後的杭州機場,占35%的股權。這座「空中橋樑」是資金、管理、技術和人力資源的全方位合作,代表了香港從珠江三角洲擴展到長江三角洲的戰略,並將業務合作提昇到股權合作。
台灣政府和民間有許多願景和創意,但是問題在於不能利用資本,透過組織,來引進人才和落實理念。香港機管區的例子證明了服務、know-how都可以輸出及複製。我們要懂得建立和管理創新的組織,才能有效將知識財轉為資本財。
以最近常被討論的行業為例,不管是「輸出型」(如農業)、「輸入型」(如旅遊業)或在地行業(如文化創意),都只有片面個體經營的思維。台灣需要的是整合性的規劃和配套機制,先進的管理,以及企業化的資本運營模式。我們推銷的是「Taiwan Inc.」和「Taiwan Brand」,要創造台灣品牌的國際價值,必須以資本為紐帶將產業鏈串連。
2005年是台灣資本市場的分水嶺,本益比大輻降低,成交量不斷萎縮,上市公司急遽減少,企業合併和海外上市逐漸增加。已上市和未上市公司的「實力鴻溝」會越來越大,未上市企業除非有特別優勢,否則發展將很難追得上已上市公司。台灣企業必須改變以上市帶動成長的模式,轉向用私募、M&A和分割等多元手段,進行組織變身和資源整合。
作為第一步,台灣企業應該重組現有的組織架構,切割成不同的公司,並分別在國內外配置不同的元素(行銷、生產、財務、研發),每一個子公司可以包含一個以上的元素(例如研發可以同時在美國及台灣),單一地點綜合型的組織結構已不能滿足要求。
重點不在於對母公司營業額的影響,而是重組的時間點,和不同公司業務比重的分配。另一個考量是重組後的個體可以和什麼資源再整合。
中國大陸最近有人提出應該結合政府民間力量,買下沃爾瑪。不管這是遠見還是傲慢,絶對是跳躍的商業模式。台灣政府和企業唯有積極再造,才能在全球掌握關鍵主導的力量,縮短和其它國家的「實力鴻溝」。【寶來證券大中華資本市場 黃齊元總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