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透過國際購併,實現全球布局

透過國際購併,實現全球布局
2008.05.29

馬總統就職演說,強調將帶領台灣迎接全球化帶來的挑戰,引導企業立足台灣,連結亞太,布局全球。

台灣孤立於國際已久,如何能重新連結全球資源?政府需積極參與亞太區域合作,加強與主要貿易夥伴的經貿關係,而企業更要有新思維,新行動。

全球布局有四個層面,最基本的是「和外國人做生意」,其次是「到國外去經營」。台灣企業基本能做到這兩點,但大部份所謂的「國外」僅限於大陸和東南亞,未來應從「工廠」轉向「市場」,並且從「大陸市場」發展到「全球市場」。

第三個層面為「引進外國策略夥伴」,可以引入資源,提高國際信譽,加速成長,並且共同開發世界和大陸市場。經濟部長尹啟銘表示,台灣和大陸企業應共創「兩岸產業合作平台」,如果能引入跨國企業加入合作,台灣企業就可以和國際連結,一起拓展海外市場。

最高的層面是「投資購併外國企業」,這是台灣企業較不願意思考的方式,卻是全球策略的新潮流。中國大陸的國家發展戰略已從「引進國際資金」轉向「收購全球關鍵資源」,中國投資美國證券大行摩根史丹利,中鋁參股巴西礦業巨頭Rio Tinto都是代表案例。

最近,中國最大醫療監護儀”民營企業”邁瑞以二億美元收購美國同業Datascope,被稱為”醫療器械行業的聯想收購IBM全球PC業務案”,立即從中國龍頭躍升為世界第三業者。邁瑞的例子說明,中國企業「走出去」已不只是政府行為,而是整合產業鏈,創造高端價值的自覺。

印度更積極:塔塔汽車併購積架,塔塔鋼鐵收購英國鋼廠,米塔爾靠M&A變成世界第一鋼鐵巨人,米塔爾的口號是「Boldness changes everything」(膽識改變一切)。

台灣企業要全球布局,心態上必需將大陸及海外市場放在策略藍圖上,並且要有成為行業「世界級」player的企圖心。政府能做的是對海外購併提供獎勵,而資本市場應該放棄以蓋工廠為主要籌資用途的狹隘思維。

現在政府有「愛台十二項建設」,但企業的愛台建設更應該將焦點放在海外,才能後發先至,跑到世界舞台的前面。未來三年,膽識和格局勢將主導大中華企業版圖和財富的重分配,Boldness changes Taiwan!【寶來證券大中華資本市場處 黃齊元總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