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亞洲企業海外M&A

亞洲企業海外M&A

亞洲企業的跨國M&A正在從低谷中復甦。根據Dealogic統計,去年全年只有829億美元的海外併購,是2005年(552億美元)以來的最低點,2008年海外M&A總額為1274億美元。今年至二月底,海外M&A總金額已經到達206億美元。這主要來自於幾個因素。

第一、中國和印度海外M&A大幅增加,「走出去」現在已經變成大陸重要的國家發展戰略,印度則是為了進一步深化其全球怖局。

第二、天然資源併購熱持續。中國大陸為了掌握全球經濟霸主地位,不斷在全球進行resources行業的併購,地點從俄羅斯、印尼到澳大利亞,特別是「中國投資公司」(CIC)去年在資源項目的投資就高達81.5億美元。

第三、其它產業併購活動亦開始加速,中國大陸不甘心只做「世界工廠」,開始跨足歐美品牌、通路及技術的併購。值得注意的是,民營企業在這方面比國企更積極,比如吉利汽車併購Volvo,騰中收購通用悍馬(雖然最終未獲大陸商務部批准)。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大陸民營企業現在已開始對日本企業進行併購,最近就有三件個案,而利用日本關係進軍中國大陸市場本應是台灣人的強項。

第四、IPO轉向M&A。金融海嘯已成過去式,景氣確定復甦,買家開始大膽出手。上週Prudential以355億美元併購AIG在亞洲的AIA,放棄規劃達一年的香港IPO計劃,就是最佳例子。

要進行大規模的M&A,融資相對重要。從Prodential/AIA的案子看來,200億美元現金增資(rights issue)一下子就被三家國際投行金額包銷,還不加計亞洲其它國家主權基金的資金挹注,由此看來,今年亞洲的M&A市場一定不會寂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