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世界的新台灣,台灣的新世界

世界的新台灣,台灣的新世界
2008.07.09

七月四日,一群大陸觀光團隨直航班機來台,兩岸邁入新紀元。六月底,金管會一次宣布五項金融鬆綁政策,包括台港ETF相互掛牌,等於開放陸資間接投資台股(透過香港掛牌台灣50 ETF),以及開放台資間接投資陸股(透過台灣掛牌香港A50 ETF)。隔週,行政院再宣布放寬基金投資H股、紅籌股及陸股,多年禁錮一夕解除。

我們對主管機關政策鬆綁的力度與速度大聲喝采。過去,台灣主管機關的腳步跟不上業者創新速度,今天則是業者的腳步跟不上主管機關開放速度。當然,在開放同時,還應注意優先順序,舉例來說,目前加快引進陸資投資台股就比開放台灣人去投資A股來得重要。

1492年,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2008年,世界發現新台灣。政府和企業要加緊學習向全世界推銷台灣,ETF是向全世界推廣台灣價值的利器。在大中華資本市場,香港和中國大陸打了上半場好球,下半場將是台灣挺身而出擔綱重任的時候。

迎接新世界,台灣需要有新願景,新觀念和新行動。兩岸的交流從觀光開始,延伸到股票投資和直接投資,新的可能會不斷被創造出來,沒有脈絡可循。所以,「想像力」比「經驗」重要,「雙向溝通」比「獨自打拼」更重要。

今年,大陸國金證券董事長和台灣寶來證券總裁白文正先後在人生高峰戲劇性辭世,令人唏噓不已。白先生給人的印象一直是「快樂英雄」,最後卻以Gladiator「悲劇英雄」結局收場,但這符合他的個性:活得精采,走得漂亮。白先生是真正象徵台灣精神的企業家:白手起家、勤奮、樂觀、國際化。

想起白先生生前喜愛的一首歌「死了都要愛」:「把每天當成是末日來相愛,一分一秒都美到淚水掉下來,不理會別人是看好或看壞,只要你勇敢跟我來。」他,因為有信念,所以無懼;因為有夥伴,所以無私;因為有執著,所以無悔;因為有夢想,所以無限。

改變的種子已經萌芽,釋放的能量正在爆發。明天,台灣之光將照亮華人資本市場,好一個燦爛千陽。Move on,終有一天,我們會在夢想的彼端再相見。(謹以此文紀念台灣金融創新之父與夢想家白文正先生)。【本文作者為寶來證券大中華資本市場處總經理黃齊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