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戴爾/研發中心

戴爾/研發中心

美國NB戴爾最近宣布其台灣研發中心(TDC)將大幅裁員,幅度約占目前600人研發團隊的一成。據報載,可能是因為要把更多資源投注在中國大陸,或是將更多研發工作下放到代工廠有關。

我們對這個決定並不覺得奇怪,中國大陸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市場,研發在當地市場,可以更靠近客戶,更快反映市場需求,微軟在中國也有「微軟中國研究院」。

有人可能會覺得,因為產創條例刪減了,所以外國企業不會考慮將其營運總部設在台灣。其實台灣早就失去競爭力,失去對外商的吸引力了。全世界著名的營運總部,如新加坡和美國矽谷,都雇用了許多外國人才,因為他們提供了一流的工作和生活環境,並且有完整的產業配套政策。

台灣對於外資的需要非常不了解,政策規劃只著重片面的思考,如營運總部租稅減免,欠缺全面的規劃。台灣對“什麼樣的外資”也沒有清楚的認知 我們憑什麼吸引全球五百大企業到台灣設營運總部?

隨著世界的改變,「總部經濟」 的完成不斷在改變,中國大陸從「世界工廠」演變成「世界市場」,現在希望成為「世界實驗室」和「世界辦公室」。台灣最大的價值不一定是作為研發中心,可能 作為「大中華管理中心」、「訓練中心」或「協調中心」更適合。台灣正從製造過渡到服務經濟,從科技轉型文化創意,我們需要重新思考創新的定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