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中國併購公會年會/好孩子

中國併購公會年會

中國併購公會本週四在上海舉辦第八屆年會,於香格里拉舉行,非常熱烈,但是並未有特別的新意。

今年併購的主題包括「產業整合」與「全球佈局」,大陸企業「走出去」已成趨勢,現在討論的重點不再是Why,而是How,如何確保跨境整合的成功,不會造成文化和管理的衝突,這是大陸企業關切的重點,看來大陸和台灣M&A討論的境界已經不一樣了。

「區域發展」與「東北亞併購合作」是這次討論的新題目。大陸重視和鄰近各國的關係,這次並計劃發起「亞洲併購協會」,由中日韓三國共同成立,等於是一個「東北亞」的經濟體策略聯盟。

台灣在ECFA之後,更應重視「區域發展」,但新加坡、香港等區域積極建立關係。經建會本週也由劉憶如主委帶領,前往新加坡介紹台灣投資環境。我本想大力推銷ECFA後的台灣,希望宣揚台灣在區域發展的重要性,但是大陸朋友更關心的反而是五都選情。看來萬一國民黨輸了,兩岸互動的進行曲很可能會變調成清唱或慢板歌曲,怎不令人擔心。

好孩子

中國大陸最大的兒童用品專業設計製造企業-好孩子在香港聯交所掛牌。雖然最近香港股市不振,許多IPO紛跌破發行價,但是好孩子第一天上市,股價上漲18.37%,表現一枝獨秀。

好孩子是位於大陸昆山的一家民營企業,上市前引進PE,很多年都無法上市,沒有想到這次的上市那麼成功,超額倍數1483倍是香港有史以來第三高,凍結散戶資金是香港今年第二高,僅次於四環醫藥,上市本益比高達34倍是相當驚人的數字,只略遜於四環醫藥的39倍。我認為十二五之後,中國內需股被看好,投資人都在尋找品牌和通路概念,前一陣子另外一家嬰童服飾品牌「博士蛙」香港上市也被追捧得很厲害。

好孩子總裁宋鄭還是一位典型大陸民營企業家,作風比較野蠻,和比亞迪的王傳福很類似。第一家引進的PE在十年前,是香港/上海背景的「第一上海」金融集團,總裁為勞元一。大陸人對大陸人,打得水火不容,很多年勞和宋彼此鬥來鬥去,影響企業發展很大,最後第一上海在四年前賣給另外一家外資PE Pacific Alliance。去年Pacific Alliance欲出售持股,委託摩根史丹利找了很多其它PE和戰略投資者出售,由於要價太高(EV / EBITDA 達10多倍),最後無疾而終,沒想到這次竟能用超高價上市。

我們有幾個觀察: 第一、IPO市場變好,PE要投資恐怕因為價格,出手越來越難。第二、已經投資的PE反而可以利用IPO高價退出。第三、時間決定一切,好孩子用十二五內需的題材大獲成功,但是若在本週兩韓事件後上市,恐怕也會折翼。第四、大陸新興民營企業家利用A股和港股市場崛起,將對台商形成重大的威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