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

阿里&萬達,博通,澳洲證交所,陸高教,軟銀,螞蟻金服,平潭

2018.02.12理事長的話
2018.02.12_理事長的話_阿里&萬達,博通,澳洲證交所,陸高教,軟銀,螞蟻金服,平潭
阿里/萬達

停牌七個月的萬達電影宣布以總價人民幣77.94億元(約新台幣358億元)出售12.77%的股權,其中阿里巴巴以人民幣46.76億元(約新台幣215億元)接手9,000萬股,成為萬達電影第二大股東。

大陸前首富王健林不斷出售資產,化解萬達集團高槓桿的財務風險,這次出手買下大陸院線龍頭老大萬達電影的,是剛主演「攻守道」的馬雲。萬達電影因資產重組已申請停牌約半年,在王健林與馬雲聯手後,復牌時機也引發關注。停牌前股價人民幣52.04元。

萬達電影5日公告,控股股東北京萬達投資以協定轉讓方式,將持有的6,000萬股轉讓給文投控股出資設立的信託制基金,占股5.11%。同時,萬達投資也以協定轉讓方式將9,000萬股轉讓給杭州臻希投資管理公司,占股7.66%。杭州臻希是阿里巴巴旗下的公司。

阿里巴巴和文投控股成為萬達電影第二、第三大股東,而萬達集團仍為萬達電影最大股東,持股48.09%

萬達集團表示,此次轉讓萬達電影股份,主要是引進戰略價值股東,並非單純回籠資金。間接否認萬達瀕臨財務危機。

萬達電影20151A股上市,是中國排名第一的電影院線公司,包括院線終端、製片發行、廣告傳媒、線上平台、遊戲等五大業務平台。

2017年營收人民幣132億元,其中非票房收入占營業收入39%,佔有中國電影票房14%的市場規模,會員數突破1億人;截至2017年底擁有直營影院516家、4,571塊銀幕。

阿里巴巴指出,入股萬達電影後,阿里將與萬達電影在電影發行、影片投資、線上票務平台、電影廣告、衍生品推廣銷售等方面開展全面合作。

阿里也已先後入股華誼兄弟、光線傳媒、博納影業等多家電影公司,並於2014年成立阿里影業,旗下互聯網票務平台淘票票,則是大陸最大的線上票務平台,與萬達電影的院線資源有著極強的協同和互補效應。

我們的看法:

第一、萬達商務長的產和騰訊合作,電影卻和阿里聯盟。

第二、阿里在電影領域已經有一定程度布局,實力雄厚。

第三、娛樂是未來大陸投資的重要主題。

第四、電影門檻很高,光靠資本不一定能成功,人才很重要,創意更是關鍵。

博通

美國晶片大廠博通(Broadcom5日再度提高對高通(Qualcomm)所提的收購價碼,總價碼拉抬至約1,210億美元,企圖迫使高通坐上談判桌,磋商這樁科技業史上最大手筆併購案。

博通最新開價相當於高通每股價值82美元,較去年112日博通首度提出併購建議前的高通收盤價溢價50%,其中現金占60美元,其餘為博通股票。博通5日說,這是對高通最後一次出價,也是價碼最好的出價。

高通執行長莫蘭科夫先前已拒絕博通每股70美元的收購提議,認為這種價錢不值得考慮,監管機關也不可能快速批准收購案。

消息人士透露,若最後監管機關反對,博通還打算付高通一筆高於一般水準的分手費,通常分手費大約是併購金額3%4%

博通執行長陳福陽正把壓力拉回到莫蘭科夫及高通董事會這一邊,目前高通董事會仍拒絕談判,且陳福陽提高出價,也有助於下月高通股東提名表決,若此舉取得成功,現在的反對也會變成無效。

現在投資人必須選擇是否要拿博通的錢,或不為所動,指望高通的法律糾紛能找到有利解決方案,還能找到新市場成長動能。

去年11月博通還沒提出併購提議前,高通的股價不到55美元,有些投資人擔心若蘋果公司等客戶拒絕付專利授權金,可能會持續拖累高通獲利。此前曾有投資人表示,收購價碼每股必須高於80美元,他們才可能選擇站在博通這一邊。

我們的看法:

第一、博通距離併購高通成功,又前進了一步,其CEO的膽識和能力令人佩服。

第二、台積電多年以來很少從事外部併購,比較可惜。

第三、面臨全球趨勢,台灣半導體產業未來一定也會進一步整合。

第四、最主要是因為中國大陸半導體也在走產業整合,台灣未來必須選邊站。

澳洲證交所

以礦業股與銀行股為主的澳洲證券交易所(ASX),力拚成為「亞太那斯達克」(Nasdaq of the Asia Pacific)。5年來赴ASX掛牌的科技股增加近1倍,迄今在ASX上市的科技公司有224家,總市值達690億澳元(550億美元)。
 
《金融時報》報導,已有數十家海外科技業者在ASX掛牌,包括市值45億澳元的Xero,這家紐西蘭最大線上會計軟體公司周一自紐國股市下市,把股份合併到ASX
 
ASXIPO(首次公開發行)執行總經理康寧漢(Max Cunningham)受訪指出:「科技與新創公司相繼來我們這裡落腳,但顯然像那斯達克這類科技股為主的證交所,在亞太地區付之闕如。ASX憑藉單軌制、強勢品牌、大型資本市場及超過200家科技公司掛牌等優勢,逐漸發展成亞太區科技業IPO的大本營。」
 
不過ASX也面臨香港與新加坡證交所的強力競爭,港交所與新交所近2個月來積極招攬科技股,宣布開放採取同股不同權(weighted voting rights)架構的公司IPO,此架構正投谷歌、阿里巴巴等科技巨擘所好。
 
反觀ASX不允許這類雙重股權制(Dual Class Share),導致澳洲本土最大科技公司Atlassian跳過ASX201512月直奔美國那斯達克股市掛牌上市。
 
投資研究機構晨星分析師胡啟泰(Michael Wu)指出,儘管過去5年來,選擇澳洲證交所IPO的科技業者增多,但相較其他競爭對手,規模仍嫌小。
 
該分析師還說,ASX打算向小型科技公司招手,香港和新加坡證交所也鎖定同樣的目標,與ASX正面較勁的意味濃厚。
 
ASX主要瞄準市值在10億澳元以下的中小型科技公司,已吸引愛爾蘭、紐西蘭、以色列、德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美國及本土的科技業者前來掛牌。
 
目前在新交所掛牌的科技公司有76家(包括通訊科技業),總市值620億美元。港交所則有137IT公司及16家電信公司掛牌,總市值逾9,060億美元。

我們的看法:

第一、澳洲的經濟需重新定位。

第二、目前在澳洲上市的都是三流小型科技股。

第三,澳洲證交所的優勢是上市比較簡單。

第四、但澳洲沒有高科技的產業群聚,是一大問題,因此投資人不了解科技。

陸高教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公布2018年度亞洲大學排名,新加坡國立大學連續3年蟬聯冠軍,北京清華大學則位居亞軍。台灣有31所學校進榜,數目雖比2017年多5所,但名次再度下滑,最具代表性的台灣大學由去年的第24名,退步2名至第26名。

據陸媒報導,2018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大學峰會6日至8日在深圳南方科技大學舉行,公布最新年度亞洲大學排名。今年度的調查指標共包含5大項、13個指標,其中科研(產量、收入和聲譽)占30%,比重最高;另外,論文與研究引用量(研究影響力)占30%,教學(學習環境)25%,國際視野(教員、學生和研究)7.5%,產業收入(知識轉化)7.5%

排名部分,新加坡國立大學自2016年起連續3年蟬聯冠軍寶座,北京清華與北京大學分居第23名,北京清華更是6年來首次登上大陸大學排名之首。香港的大學表現不錯,前10名中就占了3名,包括分居第4及第5名的香港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和排名第七的香港科技大學。

整體來看,今年共有25個國家地區的359所大學上榜,兩岸四地共有101所大學進榜,其中大陸63所,香港6所,澳門1所,台灣31所。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共有8校入列百大,但除了台灣師範大與台北醫學大學名次進步外,其他大學都比去年退步。

台灣部分,仍以台大名次最佳,但今年排行第26名,比去年的第24名再度下降。排在台大之後的學校有新竹清華大學第36名(去年33名)、台灣科技大學第42名(去年41名)、新竹交通大學第48名(去年39名)、成功大學第58名(去年47名),中國醫藥大學第72名(去年67名)、台師大第74名(去年88名)、北醫大第83名(去年91名)。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負責全球排名的巴蒂(Phil Baty)指出,今年排名顯示大陸高教持續發展與進步的的趨勢,目前大陸大學在排行榜占比近5分之1,排名超越香港的大學,而且北京清華的名次首度超越北大。該機構認為,其他國家地區的大學、教育單位,應能感受到大陸高等教育的激烈競爭,各校排名若出現下跌,應加倍努力。

我們的看法:

第一、中國大陸大學的水平不斷上升,已為亞洲最優秀的的大學地點之一。

第二、反觀台灣學術排名卻不斷下滑,根據另一份排名台大掉到200名。

第三、缺乏國際觀是台灣大學教育的問題,也是政府意識形態所造成的。

第四、優秀年輕學子赴海外讀書,絕對是較好的選擇。

第五、民進黨還想要染指台大,這只會將台灣推向不可救的萬丈深淵。

軟銀

華爾街日報引述內情人士透露,軟體銀行(SoftBank)正在洽談收購瑞士再保(Swiss Re)近三分之一股權,併購動作頻頻的軟銀欲透過瑞士再保拓展金融服務事業。

消息人士指出,軟銀至多將收購瑞士再保三分之一股權。以瑞士再保周三310億瑞郎(約330億美元)市值計算,本交易價值最高約達110億美元。

軟銀有意收購瑞士再保的消息曝光後,瑞士再保發布聲明稿表示,「公司正與軟銀就少數股權投資進行初步洽談。」軟銀婉拒發表進一步評論。

內情人士表示,瑞士再保的管理階層近幾周曾親赴東京與軟銀執行長孫正義等高層會面。即便如此,協商最終仍有破局的可能。

本交易顯示孫正義的收購雄心遠大,他正將日本最大行動通訊營運商軟銀重塑為全球科技巨擘,收購對象從電子商務、無人車再到虛擬實境無一不包。

軟銀在2017年與烏地阿拉伯共創規模達千億美元的遠景基金,投資的新創公司包括叫車服務業者優步(Uber)、美國衛星網路新創公司OneWeb,和商辦共享新創公司WeWork

孫正義也對金融服務業務抱持高度興趣。軟銀甫於1年前收購另類資產管理公司Fortress投資集團,去年又投資紐約保險新創公司Lemonade

目前仍不清楚收購瑞士再保的資金是來自軟銀本身,或是遠景基金。

與軟銀的其他投資相比,保險可謂是中規中矩的業務,能夠帶來穩定的現金流。股神巴菲特便是依靠保險業務建立其龐大的投資帝國,將保險人支付的保險投資於其他事業。

保險業務可望為軟銀帶來新的交易資金,軟銀的債務已經逼近資產負債表極限。瑞士再保若是能與軟銀達成交易,可望為這家擁有155年歷史的保險巨擘開啟新的篇章。

我們的看法:

第一、任何軟銀的投資出手不但大手筆,而且會改變產業的未來競爭態勢。

第二、軟銀至今在金融服務的布局還未真正開始,但一定會進場。

第三、銀行未來會被Fintech徹底顛覆,值得觀察趨勢,台灣Fintech發展速度緩慢。

第四、保險有穩定的現金流,是任何有實力的投資家都有興趣布局的領域。

螞蟻金服

螞蟻金服正在為首次公開發行(IPO)做準備。繼日前阿里巴巴集團收購其3成股份後,據路透報導,螞蟻金服已計畫透過發行新股,籌資最多5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464億元的資金,此舉預計將使其估值達到1000億美元,市場人士分析,此輪融資意味著,螞蟻金服距離上市又更近了一步。

螞蟻金服是阿里巴巴集團的關聯企業,為後者致力籌備的小微金融服務公司,旗下共有支付寶、芝麻信用、餘額寶、螞蟻花唄等第三方行動支付,小額投資、信用產品。

螞蟻金服除了是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重要的金雞母外,在胡潤研究院去年底發布的《2017胡潤大中華區獨角獸指數》中,以約632億美元的估值,高居大中華區獨角獸企業榜首。在全球獨角獸企業中,目前估值也僅次於美國Uber

報導稱,螞蟻金服正在討論為此輪融資指定顧問方,並預計將在未來幾個月內完成融資。
螞蟻金服上一輪融資是在2016年,當時其估值已超過600億美元,直追估值700億美元的Uber。消息人士稱,若新一輪融資完成,其估值將為800億至1000億美元,成為全球估值最高的非上市公司。

事實上,21日時,阿里巴巴才剛與螞蟻金服聯合宣布,前者將透過一家大陸子公司,入股後者33%的股權。根據協議安排,前者將以部分智慧財產權換取螞蟻金服新股,此舉除將讓螞蟻金服無需再每年向阿里巴巴支付37.5%的稅前利潤外,也提升了螞蟻金服及下屬子公司核心知識產權的完整性。

安信證券首席金融分析師趙湘懷指出,該交易提前為螞蟻金服未來的上市掃清了障礙。

對於本次螞蟻金服的籌資案,知情人士也說,儘管尚未確定IPO時間表,但該計畫已被視為「IPO前融資」。他說,近年來,IPO前融資在陸企中相當常見,主要目的是在上市前確定估值,擴大投資者規模。

不過針對此輪融資消息,螞蟻金服內部目前仍不予置評。

我們的看法:

第一、這勢必是2018年香港甚至全球最令人期待的IPO
第二、阿里巴巴擁有1/3的螞蟻金服股權,預期其估值也會進一步跟著上升。

第三、軟銀孫正義應該會在螞蟻金服上市前這一輪再增加持股。

第四、支付寶是真正的超級金流平台,而且已經國際化,所以價值非凡。

平潭

中共十九大報告確立要對台胞提供「同等待遇」後,各省市陸續頒布惠台及吸引台青的政策。福建官方通報,要繼續推進對台綜合實驗區平潭島的開放開發,讓大陸標準和台灣標準在平潭島內包容共存,也將賦予台灣民眾居民待遇、賦予台資企業同等待遇,並引進1000名台灣專才。

中新社報導,福建省人民政府日前出爐《關於進一步加快平潭開放開發的意見》,將推進平潭開放開發,突出沿海近台優勢,突出兩岸融合發展,在對台交流上大膽探索、先行先試,建設兩岸深度融合的試驗田。

這項「意見」提出,平潭將全力推動與台灣深度融合;擴大與台灣的經濟、文化、社會交流合作,實施「一島兩標」,即大陸標準和台灣地區標準在平潭島內包容共存、互認互通,增強台灣民眾的民族認同感和歸屬感,實現融合發展。

「意見」還披露,要實施新一輪「四個一千」工程(即引進1000名台灣專才、選派1000名年輕幹部、招聘1000名海內外人才、培養1000名實驗區人才),引進適應平潭開放開發需求的各類大陸境內外優秀人才。

此外,「意見」還提到,要加快建設國際知名的旅遊休閒度假海島;組織實施《平潭國際旅遊島建設方案》,注重保護海島田園風光和山水原生態,實現「山海相融、城景相依」,逐步建成兩岸同胞嚮往的幸福家園和國際知名的海島休閒度假勝地。

報導指出,福建自2009年部署推動平潭開放開發以來,平潭基礎設施逐步完善,目前已形成打造國際旅遊島、閩台合作窗口、對外開放窗口、新興產業區、高端服務區以及宜居生活區的發展思路。

不只福建省,河北省5部門日前也剛聯合印發《關於做好事業單位招聘台灣居民工作的通知》,表明將在職位晉升、職稱評聘、工資福利、社會保險、子女就學等面向給予台灣民眾等同大陸民眾的「同等待遇」。

我們的看法:

第一、兩岸關係不佳,以致平潭價值無法彰顯。
第二、平潭基礎建設施還需要許多投資。

第三、台灣青年開始融入大陸各城市、各行業,相對之下平潭作為一個福建特區的價值就不是那麼明顯了。

第四、台灣需要加強和大陸城市的連結,特別是智慧城市的合作,可以從台北市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