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 星期一

川普通過台灣旅行法和14億軍售,卻沒人慶幸?華郵引述觀察家:台灣有「受虐婦女症候群」

川普通過台灣旅行法和14億軍售,卻沒人慶幸?華郵引述觀察家:台灣有「受虐婦女症候群」

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日漸孤立,但作為美國對抗中國大陸的籌碼,台灣所引起的國際關注,卻並未減少,許多著名媒體如經濟學人近期都對台灣有分析報導。

我覺得最有趣的一篇文章是《華盛頓郵報》的評論。該文指出,川普上台後,實施許多惠台政策,包括通過「台灣旅行法」、核准14億美元軍售,並任用友台高級官員,但即便如此,台灣卻未因此慶幸,反而戒慎恐懼,就算是立場傾向台獨的民進黨,也不願被大陸視為「麻煩製造者」。作者引述一位觀察家形容,台灣這種心態堪稱「受虐婦女症候群」(battered wife syndrome)。

這個描述很傳神,家暴婦女活在兇惡老公的陰影下,整天提心吊膽,雖然有警察在旁邊慫恿「妳趕快來報案啊!他要是敢動妳一根汗毛我立即逮捕他」,但婦女仍畏畏縮縮,這到底是婦女自己的問題、老公的問題,還是警察的問題?


和以上新聞一樣有趣的是近期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的一份民調,台灣成年人有4成4對大陸反感,但有4成9的人表示好感,對大陸有好感的人首度超越反感的人,特別在25至54歲的青壯年族群、大學以上程度的公民,都有過半數的人對大陸有好感。值得注意的是這是由一家親綠基金會所做的民調,其董事長形容調查結果是「一個歷史性的轉變」。

他表示,這種演變原因錯綜複雜,可能是台灣人對大陸存在「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犯罪的被害者對加害者產生情感)。天啊!這實在太好笑了。但不論是「受虐婦女症候群」或「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講白了都是我們根本離不開中國大陸,而且越黏越緊,這是鐵的事實。

有人說這是因為陸劇及淘寶的緣故,我不認為,主要原因是台灣人民已完全理解到中國大陸對台灣的重要性,日子要過得好,不能自絕於大陸市場,許多人的事業前途也和大陸息息相關。這也是為何大陸國台辦日前公開呼籲兩岸進行制度的公平競爭,不需再從事統戰,人心所嚮已很明顯。

事實上,所有的選擇在本質上都是一種trade-off,你選擇A,可能就要犧牲一些B。以前選擇台灣,是因為民主自由的價值;但今天現實是,如果少一點民主可換取更多的經濟利益,可能很多人都願意。

金正恩放棄了核彈,希望換來北韓長期經濟的繁榮。我喜歡自由的空氣,但厭惡台灣式的民主,目前也像許多台灣人一樣,正面臨關鍵抉擇的心理掙扎。

小英兩岸政策基本方針是「維持現狀」,但今天現狀很明顯已無法維持,人民幫政府作了選擇。我最近面試一個年輕人,她想去歐洲當交換學生,但父母親堅持她去中國大陸,強調那裡會更有前途,她問我該怎麼辦?

小英的選擇是美國,但是否有效?美國又是否領情?最近華府舉辦「選擇美國」(Select USA)投資峰會,台灣組成了最大的代表團參加。不過美國專家表示:「如果台灣在美國的投資增加,或美國對台灣的出口增加(去年下降),那才重要,代表團規模不重要。」

中國大陸和全世界國家維持「多邊主義」交往模式,影響力日增。川普反其道而行,不承認過去協定,改走「雙邊主義」。由於美國有實力,所以沒有關係,不過如果台灣只抱著美國大腿,就會和全世界漸行漸遠。

全世界有一個趨勢,就是避免非黑即白的極端,逐漸走上「中道」。兩頭壓寶對台灣是較佳的方式,郭台銘在威斯康辛州投資,又在A股上市,兩邊都換到了很大的利益。

全世界將「中道」發揮得最淋漓盡致的國家是新加坡,最近川金會談在當地舉辦,讓新加坡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外國媒體稱新加坡為「亞洲的日內瓦」(Safe, Discreet, Neutral),這些特質台灣一個都不具備,我們有風險、喜歡叫囂又走極端,像過去北韓一樣。

中道也反映在台灣人民的政治偏好上,國民黨和民進黨都有一定基礎選票,但中間選民仍占最大比例。

台灣人民對現況的不滿會影響選情:藍的不好,換綠的做;綠的不好,改換白的做,這就是近期流行的「無色覺醒」。假如將來無黨派人士也做不好,人民可能會選擇換共產黨做做看、兩岸統一。只是這個方案是沒有回頭路的,一旦選擇了,就不能再反悔。

台灣的政治風險一定會影響外人投資意願。美國商會公布2018年美商白皮書,明確指出,跨國企業在台灣投資營運目標,是為了服務包括在中國大陸的亞太地區所有客戶;禁止大陸商務人士來台,不但陸資不會來,也會降低外人來台及設立營運總部的意願。

這代表外商是把台灣定位為「大中華營運副中心」,因此可能會派遣其大陸員工到台工作;如果這有困難,那台灣在外商心目中的吸引力將大輻下降。台灣若要作為一個亞洲的Hub,一定要能和中國大陸自由交流,包括人員、資金和企業,不可以把對方當作敵人。

民進黨可能不了解,他們的政策正把台灣往大陸推。近期台灣面臨的一連串國際困境,都是由於賴清德宣稱他是一個「務實的台獨工作者」所引發的。台灣越獨,兩岸統一的進程反而越快。

假如未來兩岸無法友好融合,部分台灣人民可能會流亡海外,難道這是台灣人的宿命?

台灣到底要繼續作為受虐的婦女,還是當一個神力女超人?這不只是蔡英文的選擇,也是台灣人民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