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陸客將大量來台?別只想賺機會財!台灣正陷入「收入陷阱」,我們該改掉的錯誤觀念

陸客將大量來台?別只想賺機會財!台灣正陷入「收入陷阱」,我們該改掉的錯誤觀念

上週選舉過後,我到香港去了一趟,和一位中國朋友聊天。我們的話題當然脫離不了這次選舉,我告訴他由於藍軍大勝,一般預期台灣政策可能會更向中國傾斜,未來兩岸交流可能會很頻繁。

他的回答令我有些驚訝,他說這雖然是好事,但希望兩岸不要變得像香港一樣,台灣在開放程度上仍應保有自己的特質。他的反應令我想起選前一周我碰到的另一位中國朋友,他來台開會,但有一個下午他人卻不見了,原來是去觀摩選舉造勢,興奮得不得了。

這說明了什麼?台灣的民主進程是所有中國人以及海外華人的希望,這是台灣最可貴的價值。


蔡英文在敗選後給黨員的一封信中表示:「民進黨贏了是民主,國民黨贏了也是民主」,說明她已經開始聆聽人民的聲音。韓國瑜說高雄最可貴的特質是愛與包容,其實這不只是「高雄價值」,也是「台灣價值」。台灣民眾超越意識形態,包容並支持新候選人,這何嘗不是台灣價值的體現?

太陽花學運後,大陸對台政策調整,不再以和大財團打交道為主,開始注重「三中一青」,也就是中小企業、中低收入、中南部以及青年。這次選舉,民進黨慘敗,很多「三中一青」的票改投給了藍軍,並非因為國民黨或共產黨厲害,主要都是由於韓國瑜。

不過台灣正掀起新一波的「三中」運動,代表中國、中間和中山。台灣傾向「中國」,但這是大多數人民主的決定;台灣選民向「中間」靠攏,藍綠靠一邊站,民意大於黨意。台灣選民重新燃起對中華民國的熱情,以及對國旗的擁抱,象徵孫「中山」理念的復活。

民進黨可能還無法從挫敗中釋懷,不明白為何會輸成這樣,坦白說這也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外。小英一定特別難以接受,我想送她一首歌,Adele(愛黛兒)的「Someone like you」。

愛黛兒不是美女,但非常有氣質,真情流露,可以稱之為才女。她來自英國,而小英也是留英,兩人境遇相似,應該有共鳴。

「Someone like you」是愛黛兒2011年的經典情歌,可算是西洋版的「領悟」,描述一個女子懷念她前男友,哀怨動人。男友娶了別人,聽說夢想成真,對方給了男友她沒給的。

「Never mind, I’ll find someone like you」(沒關係,我會找一個像你一樣的人)
「I wish nothing but the best for you too」(我也只是希望你一切都好)
「Don’t forget me, I beg, I remember you said」(我求你,別忘了我,記得你說過)
「Sometimes it lasts in love, but sometimes it hurts instead」(我們有時為愛而活,但有時卻因愛而傷)

選民就像男朋友,相愛的時候愛得要死,一旦分手也會漸漸淡忘。蔡總統需知道,想再找一個像以前男朋友的人是沒有用的。民進黨不要期待人民會輕易回心轉意,反而應忘記過去,先改變自己,才能重新挽回民眾的心。

短期內,陸客會大量來台,北京現已有旅行社推出「高雄行」,參觀地點除了旗津之外,還包括「三山」,並指名要吃韓國瑜的滷肉飯,另外農產品的採購當然是下一步。台灣打了上半場好球,下半場對岸要來接棒。

但從長遠來說,這些都只是「機會財」,台灣企業真正應該做的,是利用這個機會「轉型升級」。換言之,努力「上進」比等待「流進」更重要。假如我們安於現狀,就會重回25年前的情況。當年由於中國市場開放,許多企業把工廠搬到對岸,從事低成本生產製造,雖然享盡人口紅利,卻也喪失了向上轉型的企圖心,造成今日的危機。

中美貿易大戰,全球生產中心大量由中國向海外分散。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表示,東南亞取代中國製造基地是「假議題」,現有大型廠區集中生產模式難以複製,中小規模廠區、分散式生產組成的跨國製造聚落,將在未來10年崛起。

換言之,不管我們是否喜歡,未來可能都難以逃脫到全球各地開闢疆土的命運。這回歸到台灣最根本的基因,就是面向大海、擁抱世界。作為一個海洋城市,高雄肩負著重要的使命:在新時代來臨之際,扮演關鍵的樞紐,引領台灣譜寫新的篇章。

經濟學上有一個名詞「中等收入陷阱」,代表一個國家由於某種優勢達到了一定收入水平,將停留在該經濟水平狀態,停滯不前。這些國家通常有以下特色:

1. 投資比例低
2. 製造業增長緩慢
3. 產業多元化有限
4. 勞動就業市場不佳

坦白說,台灣近年已有相當程度的症狀,這也是我們被南韓超越的原因。

假如我們一直沉溺於攤販文化,以賣滷肉飯而自滿,那台灣將永遠無法轉型,往先進經濟之林邁進。其實創新的途徑很多:包括往其他國家發展、將生產流程智慧化、開發新商業模式、經營更多種類產品以及和同業策略聯盟擴大規模等,均是可思考的方向。

台灣有一個錯誤的觀念,認為創新是台積電的事,老百姓只要溫飽,不要談什麼新概念。其實越傳統的行業越需要創新,馬雲提出「新零售」,把傳統賣場和新經濟融合,如透過阿里巴巴併購大潤發,現已創造一番新氣象。

蘋果最近市值大跌,讓出蟬聯7年的全球市值冠軍寶座給微軟。20年前微軟是全球企業霸主,這幾年市值一度跌到第4名,但CEO重新定位,終於反敗為勝。

國民黨不要得意忘形,民進黨無需憂鬱失志。台灣的未來,屬於每一個願意改變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