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

傳統「家族接班」out!老總觀察:經驗無用時代,年輕人出線的優勢是什麼?

傳統「家族接班」out!老總觀察:經驗無用時代,年輕人出線的優勢是什麼?

政治人物常說,未來是年輕人的時代;這句話是否正確?最近得到了驗證。

美國時代雜誌剛公布2019「年度風雲人物」,人僅16歲的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 Greta Thunberg ) 獲得殊榮,打敗美國總統川普和香港示威者等人。時代雜誌稱她是「青年力量」,她提出的「氣候罷課」( climate strike ) 一詞,被選為年度字彙。

在此同時,台灣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面試僅36歲的南山人壽新董事長人選後,正式予以否決,理由是他太年輕,不具備成為保險公司董事長的條件。


有趣的是,南山人壽在接到指示後,立刻指派一位現有董事長擔任代理董事長職務,而他的年齡高達85歲,是台灣有史以來最老的金融機構董事長。

尹崇堯被退貨後,換老爸出馬?金管會打臉南山新董座的真正理由是⋯⋯
這說明了什麼?是否代表台灣的年輕人不受到重視?當然金管會有其立場:金融機構牽涉到許多消費者的權益,非一般公司,因此對於董事長人選要特別慎重。

然而我們再來看另一個例子,年初台灣大哥大選舉出年僅41歲的林之晨擔任總經理,之前他為創投總經理,從來沒有任何電信公司資歷。電信公司主管機關是NCC,也屬於高度監管的行業。但為何一個領域的年輕人可以出頭,而在另一個領域卻遭到封殺?

台灣大哥大董事會認為,未來是5G時代,很多行業由於和AI接軌,會被重新定義。因此電信過去傳輸的角色將漸漸式微,未來反而需要懂新經濟遊戲規則的人來領導,才能帶領企業跨足新市場和領域,這就是「前瞻式思維」,跳出傳統「經濟論」或「家族接班」的慣例。

現在全球新經濟當道,所有最優秀的公司都很年輕,比如說亞馬遜、谷歌、臉書均不超過25年,較老牌的如蘋果和微軟也都沒有超過40年。這些公司的董事長、CEO,在他們剛創立公司時,只有20多歲,如臉書的祖克柏格。因此經驗並不重要,重點是對新經濟的大膽嘗試與創新。

全世界的政治領袖也越來越年輕。芬蘭新總理莎娜馬林只有34歲,內閣成員19位部長中有12名女性。紐西蘭總理阿爾登也只有38歲,上任後生下女兒並請了6個星期的育嬰假。今年紐西蘭遭恐怖份子襲擊,造成50人死亡,但阿爾登成功帶領紐西蘭走出悲傷,不煽動仇恨和憤怒,也不操弄恐懼與對立,給全球所有政治人物立下典範。

除此之外,法國總經理馬克宏只有41歲,他積極推動退休金改革,正面臨歷史性80萬人大罷工,但沒想到他仍然「冷靜而堅決」。烏克蘭新當選的總統也是41歲,他是一位諧星、政治素人,結果卻高票當選。

我們正處在一個「經驗無用」的新時代,由於全球化、民粹主義以及新經濟衝擊,很多地區和行業都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過去的經驗並不適用,反而需要以新觀點處理事情,或者結合新科技改變現況,因此「學習新知」變成最重要的能力,這也是為何許多年輕人出線的原因。

我現在雖然仍會說自己有30多年的工作經驗,但特別強調我「改變」的能力:曾在台灣、紐約、中國大陸和香港工作,曾有外商和本土金融機構資歷,有不同類型的金融業經驗,以及曾幫人打工並2次自己創業。換言之,重點是不斷的歸零、轉型和學習。

我花很多時間和年輕人相處,他們讓我感到更有活力,也更能配合我的步調。看到他們能在短時間內,由50分進步到70分,再提昇到80分,對我是很大的喜悅。我有經營創新加速器,加速器最重要的核心不是技術、市場或資金,而是團隊能力的加速,這需要調教。

我們正處在一個「經驗無用」的新時代,由於全球化、民粹主義以及新經濟衝擊,很多地區和行業都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過去的經驗並不適用,反而需要以新觀點處理事情,或者結合新科技改變現況,因此「學習新知」變成最重要的能力,這也是為何許多年輕人出線的原因。

台灣年輕人對未來發展的渴望和企圖心,遠超過我們想像。上週我和幾位年輕朋友參加一個節目錄製,進行訪談。我問他們是否有到海外發展的想法,結果4個人都舉手,讓我非常意外。

我特別提到最近中美貿易大戰,以及兩岸關係進入冰凍期,這會不會對他們赴海外發展造成影響?一位學生很堅定地表示不會,任何變動雖然帶來了風險,但也創造了新的機遇,對他來說就應該奮身一搏,努力去掌握這個機會。我聽了非常震撼,這根本是投資大師的思維,Volatility means opportunity!

另外一位學生表示,台灣市場太小,整體環境比較安逸,因此雖然目前兩岸關係不佳,但仍然想到中國大陸去發展,和真正優秀的對手一較高下。我問學生台灣的「小確幸」要如何對抗大陸的「狼性」?她表示台灣年輕人的優勢,是創新以及較寬廣的國際視野。What can I say? 真是儒子可教也!

童貝里的故事,給了我們幾個啟發:

第一、全世界正興起「反體制」的浪潮。任何既有利益者,如果不積極改革,很容易被淘汰。全世界都在劇烈地改變,我們要學習改變、擁抱改變,而不是抗拒改變。

第二、年輕人有翻天覆地的力量。童貝里沒有任何背景和資源,但靠著理念和毅力,成功造成全球態度改變,將模糊的焦慮,轉化為要求改變的運動。今年9月全球氣候變遷罷工行動,全球有161國4百萬人參加。

第三、氣候已成為世界最關心的議題。上週聯合國可能發布氣候變遷指標,台灣在全球61個評比國家和地區中排名倒數第三,代表我們的能源政策有問題。現在大家都只關心選舉,沒有和未來趨勢接軌,才會被世界三振出局,這個錯誤要延續到何時?

請投年輕人一票,請給台灣一個美好的未來,請讓台灣重回世界的懷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