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4日 星期三

阿里,GDP廣州,LG手機,港股IPO,台康,中鼎,科創板,海南自貿港,特斯拉/印度,騰訊,Coinbase,機器人

 理事長的話:阿里,GDP廣州,LG手機,港股IPO,台康,中鼎,科創板,海南自貿港,特斯拉/印度,騰訊,Coinbase,機器人

阿里

「股神」巴菲特搭檔、波克夏副董事長查理孟格(Charlie Munger)過往投資偏好傳統產業,不過97歲的孟格近來改變作風,在2021年第一季大舉購入中國互聯網龍頭阿里巴巴股票,其持有阿里股票市值換算人民幣達2.46億元,重金部署讓市場大感意外。分析認為,孟格一方面是逢低布局,另方面則是看好中國長期發展。

 

券商中國報導,孟格旗下的報紙和軟體公司Daily Journal Corp.日前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遞交的13F文件顯示,在2021年第一季,Daily Journal新增持有阿里巴巴165,320股的美國存托憑證(ADR)。以最新股價計算,持有的市值約為3,750萬美元。

 

由於過去孟格的投資風格和巴菲特一樣,主要布局傳統領域,對科技企業興致不高,這點從Daily Journal的布局一窺可知。

 

截至2021年第一季,Daily Journal共持有五檔股票,其中第一大重倉股為美國銀行,占比接近50%,其他還有富國銀行、U.S. Bancorp、浦項鋼鐵、阿里巴巴。其中僅阿里巴巴為科技企業,且是第一季新增布局,持股在全部投資占比更高達近兩成,足見孟格對其深具信心。

 

市場分析,孟格出手的時間點正好在阿里巴巴股價低點。2020年第四季起,阿里巴巴因旗下螞蟻集團上市受挫、連遭反壟斷調查等連番負面消息影響,股價一路下滑,由319.32美元一度跌至211.23美元,市值蒸發逾2,500億美元。2021年第一季,阿里巴巴股價維持低點震盪,小幅下跌2.58%,孟格可說是重金抄底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港股7日跌1.6%,收報222港元。阿里美股7日清晨收漲2.34%,報230.57美元。

 

分析認為,從孟格過往的投資風格來看,重金布局阿里巴巴應該不是為了炒作短期差點,而是下注在阿里巴巴未來的長期發展。

 

孟格在202012月中旬受訪時也曾透露看好中國市場發展。此外,波克夏在多年前便投資中國汽車廠比亞迪,這項投資也讓波克夏獲利超過50億美元。市場認為,由此來看,孟格大舉購入阿里巴巴,一方面也是下注在中國經濟的前景。

 

我們的看法:

 

第一、阿里近期股價受到打壓。

第二、但阿里仍然是市場龍頭。

 

第三、巴菲特和其夥伴過去不投資高科技。

 

第四、但從去年起改變風格,而且這是看好中國的重要指標。

 

GDP廣州

近日大陸27個省會(自治區首府)城市的2020年經濟年報均已揭曉。其中有11個城市GDP超過兆元(人民幣,下同)規模。絕對金額方面仍以廣州遙居榜首、高達2.5兆元,成都、杭州、武漢、南京四個新一線龍頭城市緊隨其後;從經濟增速看則是拉薩、海口、西安名列前茅,西安更是西北地區第一個GDP破兆的城市。同時在最新統計中,有4個省會城市新邁入GDP破兆元大關,分別是濟南、合肥、西安和福州,相互之間差距非常小。

 

GDP總量在省會中奪冠的廣州來看,2020GDP達到2.5兆元,領先第二名成都7303億元。據廣州市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廣州生產總值從18560億元提高到25019億元、年均增長6%。同時人均地區生產總值也突破2萬美元,達到高收入經濟體水準。

 

而在廣州之後,成都、杭州、武漢、南京等4個城市GDP總量在1.4兆至1.8兆元之間,同時也是城區人口500萬到1000萬的特大城市,且都來自於長江經濟帶。另外長沙、鄭州則處於1.2兆元梯隊,其中長沙經濟總量在中部地區僅次於武漢,位居第二。

 

據第一財經報導,其餘省會城市的經濟總量距離兆元大關仍有較大差距,其中3個城市處於6000億元梯隊,分別是昆明、長春和瀋陽。再往下看,南昌和哈爾濱在5000億元梯隊。作為副省級城市,哈爾濱受疫情影響較大,跟中部省會南昌的差距也進一步拉大。

 

GDP成長率角度而言,共有10個城市達到或超過4%,分別是拉薩、海口、西安、福州、貴陽、濟南、南京、合肥、成都和長沙。其中西安和濟南來自北方,其餘8個城市來自南方。

 

我們的看法:

 

第一、大陸城市龍頭經濟成長快速。

第二、這個統計未包括直轄市。

 

第三、南方GDP成長超越北方甚多。

 

第四、有沒有和新經濟連結是關鍵。

 

LG手機

LG電子5日宣布,因市場競爭加劇且持續虧損,加上找不到買家接手,將於731日關閉行動通訊事業,接下來會專注於包括電動車元件在內更有前景的事業。路透報導,LG將是全球第一家完全退出智慧手機市場的主要品牌。

 

LG表示,鑒於產業競爭激烈加上手機部門業績持續不振,為使資源更有效率,集中發展核心事業,必須調整改善組織結構,因此董事會無異議通過,731日正式退出手機市場,終止行動通訊事業本部所有生產與銷售業務。

 

LG在新聞稿中說,手機占整體營收8.2%,關閉此事業短期內營收勢必會短少,但預料長期會對財務有幫助,未來將強化車用零件事業,並繼續發展6G網路和相機鏡頭在內的行動技術,以及聯網裝置和智慧家庭等。

 

據市研機構Counterpoint的統計,LG目前全球市占率僅約2%,去年出貨量為2300萬支,相較之下三星出貨2.56億支。LG1995年進入手機市場,堪稱安卓(Android)作業系統的先驅,且在相機和螢幕技術均相當先進,2013年全盛時期全球市占一度高居第三,僅次於三星和蘋果,但之後市占率不斷流失,甚至被大陸後起之秀OnePlus超越;從2015年第2季更是連續虧損至2020年第4季,累計虧損約45億美元。

 

路透報導,如Nokia、宏達電和黑莓等知名手機品牌,也已都從雲端摔落,只是至今仍尚未完全退出市場。

 

LG曾於1月宣布,今年將推出一款可捲曲螢幕的手機,不料同月稍後又表示,將評估智慧手機事業的發展方向,據悉曾與越南Vingroup和福斯接觸,商議出售事宜,但都未有進展,主要是在對技術專利的價值始終談不攏。

 

LG已和麥格納(Magna)成立合資公司,生產電動車關鍵零組件,投資人看好此合作有助於爭取蘋果的電動車開發計畫。儘管蘋果未曾證實正在開發電動車,但據韓媒Pulse News報導,麥格納執行長最近在一場論壇上公開表示,已準備好為蘋果生產電動車。

 

為完成既有訂單,LG規劃持續生產手機至5月底,正式結束手機業務後,將持續提供售後服務,避免影響使用者權利;同時將與各合作廠商討論損害賠償等事項。

 

我們的看法:

 

第一、LG一向進攻高端市場。

第二、高端只剩下蘋果和三星瓜分。

 

第三、華為已退出市場。

 

第四、撤出手機市場是正確的抉擇。

 

港股IPO

港股IPO市場一年比一年熱鬧,普華永道(PwC)數據顯示,香港IPO集資延續去年的強勢,今年首季IPO活動持續活躍,首次上市公司的集資總額為港幣1,328億元(約新台幣4,780億元),年增8.2倍。

 

今年首季有32家新上市公司,雖然年減18%,其中主板上市公司數目由去年首季的37家下降至今年首季的31家,但今年首季上市的都是大公司,集資金額大增。

 

普華永道預估,2021年將有170家企業到港交所上市,全年融資總額約港幣4,600億元(約新台幣1.6兆元),可望創歷史新高,年增16%,且新經濟企業和中概股回歸將是今年港交所新股發行的主要推動力。

 

2020年募資王─京東集團、凍資王─農夫山泉、最貴港股─新東方等接棒港股敲鐘,網易、京東物流、泡泡瑪特等新經濟公司也跑步上場。2021年港交所新股發行依舊熱鬧滾滾,快手、百度、B站都陸續報到,排隊的還有滴滴。

 

港股上市潮最近有多熱?證券時報報導,港股目前是一周一家企業回港二次上市的節奏,3月以來,汽車之家、百度之後,在那斯達克上市三年的嗶哩嗶哩也在港二次上市。

 

中概股集中回歸,主要是受到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新禁令,將根據《外國公司問責法案》對在美上市的外國公司實施一系列監管舉措,若連續三年上榜就面臨禁止交易,而這直接影響到大多數中概股公司。

 

天風證券研報中提出,相較美股以及A股市場,在港股市場IPO和二次上市,最吸引互聯網科技公司,因為香港主要指數修訂新規,交易細則,接納互聯網行業通行的「同股不同權」等標準,並發布中概股二次上市的鼓勵政策,在外資行業准入、匯兌等方面更為寬鬆靈活,港股因此逐漸由傳統舊經濟行業主導轉為由互聯網科技等新經濟行業主導。

 

高盛中國區股票資本市場部主管王亞軍表示,2021年全年有望超過十家以上的中概股考慮以第二上市或再上市方式回歸內地或香港市場,同時將有更多的大陸擬上市企業選擇在A股或港股上市。中信證券預測,未來三年香港市場將迎來40家左右中概股的集中回歸。

 

我們的看法:

 

第一、美國中概股紛紛下市。

第二、香港資本市場是美國中概股新規則最大受益者。

 

第三、包括第二上市或第一上市型態。

 

第四、新經濟企業占絕大多數。

 

台康

台康生技(65896日晚間宣布,鴻海暨永齡創辦人郭台銘投資50億元入股台康,將以每股91.5元參與台康發行的5,500萬股新股,成為台康持股18.56%的最大股東,並且協助台康拓展為全球生技藥品大廠。

 

台康生昨日舉行春酒宴席,郭台銘與台康生技總經理劉理成雙方簽訂了投資意向書。私募案將於近期的董事會提出,並將在6月的股東常會上表決。(延伸閱讀:郭台銘出手併購運動社群)

 

台康生技指出,郭台銘透過個人擁有的鋐維公司,將認購台康生以私募發行之普通股新股5,500萬股,每股認購價為91.5元,認購總金額50.325億元。依台康生昨日收盤價117.5元計,折價率22%。台康目前市值為242億元。

 

此私募將於股東會通過後採分次發行。完成認購後,鋐維公司將持有台康生約18.56%之股權,取代台耀化學成為最大股東。

 

據了解,郭台銘此次投資,歷經四個月以上的評估,並在今年農曆年後密集協商。郭台銘表示,他的兩個評估團隊一致把台康生技列為首選,在與經營團隊見面後,了解經營者的理念及看到團隊宏觀的國際化視野,更確定投資台康的決心。

 

郭台銘指出,未來他將從旁協助,提供全球經營人脈網絡、及自動化宏觀思維,協助台康生拓展國際事業版圖,一步一步落實產業國際化與自動化,並加速建構台康生技在全球生技的地位與價值。

 

台康生上個月乳癌生物相似藥臨床三期主要療效數據成功達標,符合美國及歐盟生物相等性標準,生產廠去年也優先取得日本厚生勞動省PMDA查廠通過,後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與歐盟EMA也將進行查廠,且委託開發製造生產(CDMO)業務也正逐年快速成長。

 

劉理成說,台康成立已邁入第九年,一直投入生物相似藥開發,以及CDMO雙引擎商業模式,近一、兩年都帶動營收快速成長。

 

我們的看法:

 

第一、鴻海積極轉型。

第二、郭台銘親自操刀生技產業。

 

第三、台灣生技產業很久沒有較大的案子。

 

第四、期待郭台銘能成為下一個尹衍樑。

 

中鼎

跟著台積電前進美國,統包工程承攬商中鼎集團(99338日宣布,將搶攻半導體科技大廠建廠所帶動的產業鏈上下游龐大商機,跟進台灣大客戶前往美國擴展市場,將於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成立辦公室,積極爭取高科技產業相關工程服務。

 

中鼎集團在2010年已於美國休士頓成立子公司,以拓展美洲市場的煉油石化商機,而台積電去年才敲定赴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設廠,以5奈米先進製程切入,預估九年投資額約120億美元。英特爾今年也決定投資20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設立晶圓代工處。中鼎認為,該公司也不會錯過高科技建廠商機。

 

中鼎說,集團是台灣唯一能在國際市場與歐美日韓等國際一級工程公司一較長短的工程集團。

 

中鼎指出,為系統化投入高科技工程領域,並拓展產業鏈中廢棄物處理與再利用等相關事業,於今年迅速整合集團工程、資源循環、智能等三大事業群的資源及經驗,成立高科技設施工程事業部(ATFBO),期拓展半導體、通訊產業、光電產業、電腦及周邊設備等四大領域的建廠統包服務。

 

中鼎強調,有信心以豐富的全球統包及高階無塵室建廠經驗,為客戶打造最值得信賴的建廠工程,並以集團在半導體產業的廢異丙醇(IPA)回收再利用、高科技廢水處理回用、廢棄物處理等經驗和實績,為高科技產業鏈中的廢棄物處理與再利用等業務,提供最佳服務。

 

中鼎2020年全年營收達555.5億元、年減4.6%,毛利率從2019年的8.7%下降2.1個百分點至6.6%,稅後純益7.6億元、年減34.9%,每股純益(EPS1.01元,低於前一年的1.54元,另公司決議配發2元現金股利。

 

中鼎去年受疫情衝擊,工期展延、營收遞延,造成營運衰退。但去年新簽約工程金額約1,302億元、在建工程約2,660億元,都創歷史新高,今年在施工、入帳逐漸恢復正常下,營收、獲利可望回到成長軌道,營運可望優於去年。

 

我們的看法:

 

第一、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大舉赴美。

第二、對中鼎工程是很大的商機。

 

第三、中鼎是工程整體解決方案的提供者,有能力打世界盃。

 

第四、台灣需要更多國際性的人才,才能全球布局。

 

科創板

2020113日螞蟻集團陸港兩地IPO喊卡後,大陸對互聯網平台加強管控,進而吹起2021A股的上市撤案風。繼日前同樣涉足金融科技的京東數科撤回科創板IPO後,2021年迄今已有逾80家企業撤回上市申請,先前火熱的科創板是重災區,共有32家。

 

綜合陸媒3日報導,上交所官網2日晚間公告證實,因發行人撤回上市申請,已終止對京東數科的科創板上市審核。按先前市場人士估算,京東數科若成功上市,市值將逾人民幣2千億元。

 

據統計,包括京東數科在內,2021年大陸A股已有32家企業的科創板IPO審核喊停,其中包括AI明星企業依圖科技、柔宇科技等。業內人士表示,這些企業IPO喊停的原因不外有二,一是中國證監會與滬深交易所的IPO監管審核從嚴,二是企業內部變動。

 

南華早報報導,20212月初,A股市場共有20IPO企業被主管機關抽樣檢查,當中高達80%企業因此撤回上市申請,令市場嘩然,此後IPO申報企業撤回上市申請的情況不斷擴大。2021年截至3月底,A股已有超過80家擬IPO企業終止審核,而2020年終止數量最高峰的第四季,也僅43家企業撤案。

 

綜觀A股歷年企業IPO表現,經常隨著內外經濟環境與官方政策而起伏不定。但2018年以來,在官方支持企業上市融資下,IPO件數逐年提升。最新數據顯示,儘管2021年首季中止IPO申請的家數較多,但當季A股仍有100家企業成功上市,其中36家在科創板,創業板為33家。

 

另據東方財富choice資料顯示,2020年總共有396家企業在A股上市,Q1Q4依序為51家、68家、176家、101家。顯見若無撤案潮影響,2021年首季A股上市成績會更佳。但不少業界人士仍樂觀表示,在註冊制推行下,即使企業主動撤回上市申請,一般約隔一年即可繼續申請,影響並不大。以京東數科為例,現階段撤回IPO並無不當,因自其提出上市計畫以來,公司名稱、業務及高管團隊都出現變化。目前推測,2021AIPO家數將突破400家。

 

我們的看法:

 

第一、A股上市熱潮,現在暫時降溫。

第二、這是正確的作法,因為改採「註冊制」。

 

第三、註冊制是由企業自己披露信息,難免會有不周全。

 

第四、證監會採抽樣制審查,會讓企業有所警惕。

 

海南自貿港

大陸發改委、商務部8日公布最新海南自貿港開放政策,本次政策進一步細化開放內容,涵蓋醫療、文化、教育、旅遊等服務業,同時關注商業航天、新能源等前瞻性戰略性行業,共推出五大領域22條具體措施。受此消息帶動,當天海南相關類股大漲。

 

路透報導,大陸20206月公布「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12月印發2020年版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和2020年版海南自由貿易港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本次公布的「關於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放寬市場准入若干特別措施的意見」(下簡稱特別措施),是海南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的重要措施。

 

發改委網站刊登的特別措施全文指出,金融方面,要依法支持證券、基金等金融機構落戶海南,鼓勵發展醫療健康、長期護理等商業保險,支持多種形式養老金融發展。醫療方面,要創新醫藥衛生領域市場准入方式,支持開展互聯網處方藥銷售,鼓勵國內外藥企和藥品研製機構在海南開發各類創新藥和改良型新藥。

 

在布局新能源汽車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支持海南統一規劃建設和營運新能源汽車充換電新型基礎設施,放寬5G融合性產品和服務的市場准入限制,推進車路協同和無人駕駛技術應用。 

 

在放寬民用航空業准入方面,支持5G民航安全通信、北斗、廣播式自動監視等新技術在空中交通管理、飛行服務保障等領域應用,鼓勵社會資本投資通用航空、航油保障、飛機維修服務等領域。

 

大陸發改委體改司司長徐善長表示,特別措施不設條框,在「管得住」前提下,確實放寬文化、醫療、教育等行業准入准營門檻,破除壁壘,有效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8日收盤,海南板塊指數上漲1.15%,華聞集團、葫蘆娃、海德股份、覽海醫療漲停,其中前三家均在開盤3分鐘左右拉至漲停板。此外京糧控股、大東海A、康芝藥業等漲逾3%。

 

我們的看法:

 

第一、海南是海上一帶一路及印度洋的中心城市。

第二、香港衰退之後,海南戰略地位更重要。

 

第三、海南是下一個浦東和深圳。

 

第四、海南是未來五年最有潛力的大陸城市。

 

特斯拉/印度

特斯拉正加快推動進軍印度市場的籌備作業,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正在物色適合地點,準備在三個城市設立展示間,並已聘請一名高管負責遊說和業務工作。

 

路透引述三名消息人士指出,特斯拉正分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金融中樞孟買和科技重鎮班加羅爾尋找面積在2萬至3萬平方英尺間的商用不動產,以開設展示間和服務中心。

 

另外兩名消息人士則表示,特斯拉已延攬曾在印度官方投資促進單位「投資印度」(Invest India)擔任主管的庫拉納(ManujKhurana),為這家美國電動車大廠首次聘用重要主管,負責印度市場的政策和業務發展。

 

路透指出,特斯拉暫未回應這項消息,庫拉納則不予置評。

 

特斯拉今年1月已在印度註冊一家公司,預計最快今年中進口並銷售Model 3車款,目標客群是利基市場的富裕客戶。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去年10月也在推特發文表示,「篤定」會在2021年進軍印度市場。

 

消息人士表示,為特斯拉尋找展示間地點的房地產顧問公司世邦魏理仕(CBRE),過去幾周一直在物色地點,最關注的是能讓特斯拉更容易接觸富裕消費者的地段。

 

對特斯拉而言,打開印度市場可能不容易;印度的充電基礎設施稀少,且對進口車課徵高額關稅,電動車普及率也很低;去年印度汽車銷量為240萬輛,其中只有5,000輛是電動車。

 

但分析師表示,印度政府加大推廣清潔能源車輛之際,當地的富裕客戶持續增加,使印度成為不容忽視的市場。

 

在美國本土,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看好特斯拉前景,預期基建方案將讓特斯拉獲得不成比例的優勢;大摩分析師喬納斯表示,拜登政府的計畫可能讓特斯拉擴大領先傳統車廠的優勢,長期而言「投資組合沒有特斯拉股票,風險會高於持有特斯拉股票。」

 

拜登政府提案斥資1,740億美元發展電動車生態系統,其中1,000億美元將用於為購買電動車的消費者提供補助返還金,另有150億美元用於新建50萬座充電站。

 

我們的看法:

 

第一、印度市場太大,無人能夠忽視。

第二、印度基礎建設不齊備。

 

第三、印度未來應該走低端市場。

 

第四、特斯拉最好採取合資方式進入印度市場。

 

騰訊

時隔三年後,騰訊第一大股東Prosus再度減持騰訊股票2%,統計顯示,南非報業Naspers2001年透過Prosus投資騰訊20年的累計回報高達7,800倍,堪稱人類歷史上最成功的一筆投資。

 

第一財經報導,騰訊8日發布公告稱,已接獲第一大股東Prosus(南非報業Naspers擁有大多數股權)知會,其全資附屬公司MIH TC Holdings出售1.9億股,共計港幣1,141.7億元(約新台幣4,243億元),占已發行股份總數約2%。出售完成後,Prosus持股比率將從約30.8%降至28.8%NaspersProsus MIH TC將不再是騰訊的控股股東。

 

騰訊昨收港幣620元,下跌1.5%

 

Naspers上一次減持騰訊是在20183月,當時也是投資騰訊已達17年的Naspers首次減持騰訊,以港幣405元的價格減持2%,約1.9億股,約合港幣830億元,並表示三年內不會繼續減持。

 

如今三年期滿,騰訊再度遭到減持。老虎證券投研團隊表示,Prosus和母公司Naspers一樣,處於低於帳面價值的折價狀態。而透過變現騰訊的投資收益,可以增強公司的實際資產。

 

不過和上一次減持相比,騰訊的業務已然發生變化。2017年時,騰訊的主要營收有一半來自於遊戲等帶來的增值服務業務,其次是廣告營收,再次是包括支付、雲在內的其他業務。如今從財報來看,騰訊營收架構逐漸變為增值服務、網路廣告、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其他四部分組成。

 

老虎證券認為,上次減持恰逢騰訊遇上政策性的版號危機,因此後續一段時間表現較差,而此次騰訊處於強勢期,並沒有基本面上大跌的基礎。目前最重要的影響可能還是大盤風格變化,長期來看並沒有影響。

 

深圳某港股基金經理認為,接盤騰訊股票者必然陣容強大,估計會有好幾家大資金聯合起來。

 

他稱,騰訊基本面不會有什麼大問題,2020年業績依然很理想,20183月到現在三年時間,股價漲幅約50%左右。

 

博大金融控股非執行主席溫天納指出,交易和公司基本面沒有太大關係,騰訊控股已經從高點回檔超過20%左右,市場整體也依然處於調整階段,儘管只有2%,但上千億市值肯定會對市場形成壓力。從接盤的投資人來看,如果有一定折扣的話,對投資人來說也是一個機會,未來也有一定機會反彈。

 

我們的看法:

 

第一、騰訊是中國大陸市值最大的企業。

第二、未來的風險是政治風險。

 

第三、中國大陸不容許民營企業勢力過於龐大。

 

第四、外資原始股東調節持股可以理解。

 

Coinbase

 

美國最大加密通貨交易所Coinbase Global在上市前夕公布財報佳績,第一季(13月)營收達到18億美元,是去年同期的九倍以上,超越去年全年營收,且第一季獲利也逼近10億美元。

 

預定14日在那斯達克直接上市的Coinbase將是第一家掛牌的主流加密通貨交易所,也是過去一年來加密通貨行情飆漲的主要受惠者。過去一年比特幣價格暴漲七倍,以太幣價格漲幅更超過11倍。

 

Coinbase營收有96%來自線上交易手續費,其中絕大多數來自比特幣交易。Coinbase第一季線上交易總額達到3,350億美元,使第一季營收達到18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的1.9億美元相比倍數成長。第一季淨利約在7.3億至8.0億美元之間,也較去年同期的3,190萬美元大幅增加。經調整後稅前息前折舊攤銷前(EBITDA)獲利也在第一季達到11億美元。

 

今年2Coinbase向美國證交會(SEC)申請直接上市時,曾表明去年營收13億美元,較前年增加1倍以上,沒想到今年光是第一季營收就超越去年全年營收。

 

Coinbase表示第一季全球用戶量5,600萬人,其中每月交易用戶約610萬人。這些用戶存放在Coinbase交易平台的加密通貨總價在第一季達到2,230億美元,占全球加密通貨市場規模比重約11.3%。更值得一提的是,上述2,230億美元當中有1,220億美元來自法人,凸顯加密通貨逐漸打入主流投資市場。

 

Coinbase表示:「我們預期今年將有更多法人投資加密通貨,推動交易手續費及保管費營收大幅成長。」

 

該公司將今年財測分為三種情境。在加密通貨行情續漲的情境下,今年每月交易用戶量可達700萬人。在市場行情持平的情境下約550萬人,而市場行情走跌的最壞情境下僅400萬人。

 

該公司也預告今年將繼續投資擴大事業規模並研發新產品,估計全年支出約在13億至16億美元,其中3,500萬美元牽涉直接上市的一次性支出在第二季認列。

 

我們的看法:

 

第一、全球虛擬貨幣正快速成長。

第二、Coinbase是全世界最大的比特幣交易平台。

 

第三、Coinbase的獲利非常驚人。

 

第四、Coinbase未來市值必定在千億美元以上。

 

機器人

日本投資巨擘軟銀集團(SoftBank)近日宣布,該公司同意支付28億美元收購挪威倉儲自動化技術公司AutoStore的四成股權,顯示該集團持續看好並押注機器人與人工智慧技術領域。

 

軟銀表示,他們將從美國私募股權投資公司Thomas H. Lee Partners與瑞典殷拓集團(EQT)手中收購AutoStore股權。此交易使得AutoStore估值達到77億美元(包含債務)。

 

軟銀執行長孫正義表示:「我們將AutoStore視為一項基礎技術,能幫助全球企業達成迅速且極具成本效益的物流作業。」

 

此交易預計於本月完成,而Thomas H. Lee Partners仍將維持Autostore大股東身分不變。AutoStore執行長利爾(Karl Johan Lier)指出,軟銀入股有助於他們在亞太市場加快擴張腳步。

 

AutoStore創立於1996年,以倉儲自動化技術打出名號。該公司表示,他們目前在35個國家部署約兩萬個機器人,主要客戶包括德國工業巨擘西門子、日本電子大廠Panasonic與美國零售巨擘百思買等。

 

AutoStore表示,旗下自動化技術能幫助客戶將倉儲能力提升四倍,進而改善電商企業遞送包裹速度並節省成本,更能因應新冠疫情期間線上訂單暴增的情況。

 

近年來,軟銀與旗下願景基金持續投資機器人與人工智慧領域,認為這些新穎技術有助於推動技術創新並帶來更多商機。

 

舉例來說,202012月,軟銀透過第二檔願景基金參與貨運共享服務Flock Freight募資活動。軟銀與富豪汽車旗下創投公司等企業共同投資Flock Freight1.13億美元,使其估值達到5億美元。

 

我們的看法:

 

第一、機器人是下一個產業成長動能來源。

第二、全世界物流快速發展帶動機器人行業。

 

第三、B2B潛力比B2C潛力更大。

 

第四、台灣在機器人領域有一定利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