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8日 星期二

台灣無法像大坂直美「帥氣退賽」,面對疫苗這一戰,我們的出路在哪?

 台灣無法像大坂直美「帥氣退賽」,面對疫苗這一戰,我們的出路在哪?


最近年度4大網球公開賽盛事法網舉行,最大事件是23歲世界排名第2的日本女將大坂直美宣布退出比賽,理由是她基於個人心理因素,不願意參加賽後記者會,被主辦單位罰款並且引起很大爭議,但她寧可放棄比賽,也不願意犠牲原則。


站在主辦單位的立場,參加記者會是選手天經地義的義務,因為這是職業比賽,因此有許多贊助廠商,賽後記者會正是讓廠商出風頭的機會,畢竟許多費用是由他們所出。


市場上不少人和法網主辦單位持有類似看法,對大坂直美大肆撻伐,認為她破壞遊戲規則。但當她宣布退出比賽後,所有控訴她的聲音都停了,輿論轉為同情與支持,認為商業不可侵害個人權益,如紐約時報專文指出:「說『不』的人最大!」(The Power of Nope)。


大坂直美退賽以後,每一個人都成了輸家:她個人失去再拿一座冠軍的機會;法網主辦單位成為千夫所指對象;廣告商失去最吸引人的運動明星;而其它運動員也不會受到認可,因為最厲害的選手退賽,就算獲勝也勝之不武。


大坂直美代表個人力量超越企業的例子,另一個趨勢是企業力量超越國家。最近美國司法部和州政府對蘋果、亞馬遜、Google和臉書4大公司展開「反壟斷」調查,認為其力量過於龐大,妨害公平競爭。政府介入確實有其必要性,因為科技進步可能造成貧富不均。企業「經濟實力」可以創造比國家GDP更大市值,但政府運用「公權力」可約束企業贏家通吃。


在此同時,中國大陸主管機關正加緊對以阿里為首的新經濟巨人,包括騰訊和美團進行約談,目的也是為了打擊壟斷,防止「企業超越國家」。中國大陸經濟過去以國營企業為主,政府可以完全控制,現在換成新經濟民營企業,遊戲規則改變。然而馬雲被修理後,新經濟龍頭企業都很低調。


最近台灣缺乏疫苗,有些企業家希望幫忙,政府有公部門權力,而企業也有相對優勢,因此最好雙方攜手合作,才能創造雙贏。


走出台灣,企業恐怕必須要靠自己,因為台灣和全世界大部分國家都沒有外交關係,所以政府很難揮作用。以東南亞為例,現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通過,台灣不在其中,而中國大陸在東南亞又有相當影響力,所以要靠政府力量並不現實。


最近有專家提出,如果台灣要「新南向」,可能吃力不討好,不一定占得到便宜,還不如北向,拉攏日本,畢竟日本對台灣很友善。上週日本政府贈送AZ疫苗給台灣,報答台灣在311大地震救災的恩情。


談到政府力量展現,還有一種新型態,即「區域聯盟」,但在這方面,台灣也屬於弱勢,因為全世界現在區域聯盟,主要都是由美中兩大強權領導。美國推動「印太戰略」,結盟日本、印度和澳洲,但印度最近自顧不暇;至於中國大陸,則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和RCEP。


所謂區域聯盟,就是「亞洲盃」,台灣比較能寄望的朋友,只有日本。美國之前退出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改成由日本主導的CPTPP,但台灣要加入恐怕也不容易,特別是中國大陸也表態想加入。


這給我們什麼省思?網紅和名嘴影響力雖大,但僅限於國內,有資本和國際影響力的企業,更可發揮力量。但企業還是要看政府臉色,而政府又要看全世界老大臉色。


從最近疫苗事件,可看出台灣其實很脆弱,當疫情爆發,我們只能向美日求援。由於力量不在我方手上,台灣必須和全世界都保持良好關係,才能生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