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7日 星期三

黃齊元/從中共百年看台灣未來

 黃齊元/從中共百年看台灣未來

七月一日是中共建黨百周年,台灣近期焦點除了疫苗,集中在台美TIFA,對此沒什麼感覺。近期全球一系列大事,都和中國民族自尊和地緣政治有關,中國大陸不但站起來了,而且要在全球舞台上找到新定位,「平視」歐美大國,並發揮影響力。


在中美激烈競爭下,一切均為長期戰略部署,基本上有四個不同面向:美國戰略、中國戰略、美中戰略和美台戰略。TIFA對美國來說是制中戰略,但對台灣來說只能戰術上配合。


美國戰略核心是阻止中國崛起,美國總統拜登宣示,在其治理之下,中國不會成為全球最強大國家,力推「重建美好未來」投資計畫。但紐約時報最近頭版社論表示,美國正逐漸成為一個「平庸」國家,問題在內不在外,「美國最大的問題在於自己」。


以前是中國學美國,現在正好相反,美國很多地方借鏡中國。首先是「產業政策」,半導體和5G領域,都有濃厚國家資本主義色彩;其次是「美國製造」,以前完全將製造外包亞洲,現在卻想搬回美國;再者是「國際聯盟」,為了不讓中國「一帶一路」專美於前,推動「印太戰略」和G7,聯外抗中。


至於中國戰略,簡單說就是「走自己的路」,擺脫對美依賴,不再唯美馬首是瞻。半導體仍需要美國技術,但其它如電動車、AI、5G、太空產業、生技及金融科技,均不輸甚至超越美國。經濟上中外並重,電動車市場開放給特斯拉,但也力推民族品牌;資本市場上海、深圳、香港和美國齊頭並進;連疫苗也開放復星和BNT合作代工。


中國市場對外商仍有強大吸引力。根據彭博報導,超過一半歐企計畫擴大中國業務,中國利潤遠高於全球水平。中華徵信所統計二○一六年迄今,出現「台商在大陸投資愈來愈少、上市公司卻愈賺愈多」趨勢,贏家享受經濟轉型紅利。


中國大陸領導近年更加極權專制,習近平有充分理由,在美國和其他敵人進逼下,對內要完全掌權才能維穩,因此加強掌控,螞蟻和香港都是例子,在AI和金融科技領域更加大控制力度。


至於台灣的戰略是什麼?簡單說就是沒有戰略,連疫苗都必須靠台積電。AIT副處長最近在政論節目上提醒,不要把台積電當作台灣唯一安全靠山,強調中國很願意放棄他自己經濟利益來達到政治目的。


中美大戰,可用籃球賽來比喻,現在正打到第三節。美國上半場絶對領先,但第三節突然崩盤,被中國追上來甚至小幅領先,成為「追趕戰略」;中國則以「超車戰略」企圖擴大領先,將戰果持續到最後。最後鹿死誰手,關鍵在於戰略與執行,觀眾當然也有影響。


台灣如果想作「棋手」而不是「棋子」,重點在於發展自己的戰略。在半導體,我們只有美國戰略;然而在電動車,鴻海MIH卻是台灣戰略。未來十年,不管對於中國大陸或台灣,都是「覺醒年代」!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121739/5583200?from=udn-catelistnews_ch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