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日 星期一

黃齊元/台灣社會內捲化的危機

 黃齊元/台灣社會內捲化的危機

今年中國大陸最熱門的兩個名詞是「內捲」與「躺平」,不僅紅遍網路,並且成為社會廣泛討論的議題。「內捲」指的是毫無效率、沒有成長的競爭;「躺平」則是對沒有任何希望的奮鬥的消極抵制。


「內捲」(Involution)最早由美國社會學家提出,乃「進化」(Evolution)反義詞,基本上是一種對內演化現象,存在於自然界,也存在於人類社會,指文化模式到達某種形態後,既沒有辦法穩定下來,也沒有辦法轉變為新的形態,只是不斷內耗,原地打轉,無法創新,變得平庸。


內捲的形成通常來自過度競爭、互相傾軋,這和所謂的「螃蟹效應」類似,把很多隻螃蟹放在竹簍裡,不可能有任何一隻爬出來,因為它們會互相拉扯,把對方拉下來。內捲會限制創造力、降低整體效率、削弱對外競爭力。


內捲的特色,是經常把簡單的問題複雜化,大量做無用功,白白浪費許多資源,而且創造無休止的對立,最後形成整個社會的自我糾纏、內縮與停滯。內捲一詞之所以盛行,是因為它反映了大陸中產階級的焦慮,讓很多年輕人想放棄。


華人社會內捲問題最嚴重的,當屬台灣。我們只要看最近疫苗採購,就是典型例子。台灣很多地方都嚴重內捲化,教育首當其衝,大學不計其數,多少優秀人才投入這個領域,領取微薄的薪資,教出來的學生卻和產業脫節,以致聯發科董事長最近投書媒體,呼籲社會重視科技人才培育。


另外一個例子是醫療。台灣有全球最優秀的人才,在健保制度下承受十倍於國外同行的壓力,但資源無法有效利用,當新冠疫情來襲時,整個醫療體系面臨崩潰的危機。


台灣有很嚴重的制度性內捲,過度管制形成隱形負面力量,限制創新的可能。這也是為何台灣資金與人才充沛,但卻缺乏獨角獸,一流新創紛紛去海外上市。和香港與新加坡相比,台灣人中文素養極高,但媒體卻是惡性競爭典型代表,從網路到電視媒體,無數資源陷入無止盡的口水戰,鮮少有真正有價值的內容。大陸專制的國家機器快速前進,台灣自由民主的環境卻不斷內捲化,令人感慨!


如何才能擺脫內捲?往外走是一條路,但不是保證。當年多少台商前往中國大陸,可是走出創新格局的除了鴻海外寥寥可數。關鍵是要有戰略思維,能洞察趨勢,如果只在戰術細節上作文章,和周邊對手競爭,是走不出內捲漩渦的。


中國大陸正在進行一系列對新經濟企業的高壓管理,從長期來看,這有內捲化危機,沒有人敢太創新、太出頭。這股風如果吹到台灣來,大家也會覺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乾脆躺平!


台灣正在歷史的十字路口,我們應避免技術進步、社會退步;少數人進步、大部分人原地踏步;雖然努力求進步、但競爭力卻退步!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121739/56434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