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5日 星期二

全球搶蓋晶圓廠,台積電會引爆台灣的「史普尼克危機」?

 全球搶蓋晶圓廠,台積電會引爆台灣的「史普尼克危機」?


1957年,蘇聯成功發射第一顆人造衛星「史普尼克1號」,震驚全世界,並在美蘇科技競賽中取得領先。美國痛定思痛,在前總統約翰.甘迺迪任內,開始全力發展太空產業,並於1969年成功登陸月球,創造人類歷史的里程碑。後來有一個名詞叫做「史普尼克危機」(Sputnik crisis),意思是石破天驚的一刻,由於競爭者技術超前,讓一個國家覺醒,全力扭轉落後的局面。


中美科技大戰的導火線在於中國科技不斷進步,在很多領域追上美國。最近美國很多重量級人士,包括Google前CEO,表示中國AI已經進逼美國。面對中國科技崛起,美國政府開始採取反制措施,限制中國留學生到美國一流理工大學就讀尖端科技,起訴隱瞞和中國合作的哈佛大學教授,並且把許多中國公司列入貿易制裁黑名單。


例如,剛在香港上市的中國AI公司商湯科技,被美國列入「中國軍工複合體」名單,因為該公司的人臉辨識技術幫助中國鎮壓新疆維吾爾族。但這些抵制的實際影響力有限,商湯被列入黑名單後,還是成功在香港掛牌上市,加速中美科技、金融脫鉤。


再看一個相反的例子,就是美國在半導體領域對中國的制裁,特別是高端晶片。這的確打到了中國痛處,由於華為不能再取得高端晶片,無法再賣5G手機,智慧手機市占率大幅滑落,同時華為旗下中國最大IC設計公司海思也因無法再透過台積電下單,形同瓦解。


這引發了中國的史普尼克危機,不管中國如何宣稱經濟實力強盛,缺乏最核心的半導體技術,等於命運掌握在別人手上,會被美國「卡脖子」。但手機產業沒有因此垮台,反而變得更積極。手機龍頭華為雖倒下,但最大受益者是其它3家廠商OPPO、vivo和小米。


另一方面,中國全力發展第三代半導體,由於中國有材枓優勢,而這類晶片主要應用在5G和電動車上,均有龐大國內市場,因此未來實力不容小覷。


接下來我要談的史普尼克現象,和台灣半導體產業有關。台積電是全球最大晶圓製造代工商,市占率超過5成,如果加上台灣其它廠商,整體市占率達6成5。這兩年全球半導體大缺貨,造成供應鏈斷鏈,嚴重影響到許多產業,特別是美國、德國和日本的汽車產業。

這讓全世界強國瞬間面臨史普尼克危機,過去不重視製造,沒有花時間發展半導體產業,導致晶片製造被台灣人壟斷。其它國家的應對方式是:和台灣示好,同時利用地緣政治壓力,「邀請」台灣去美國、日本和德國設廠,希望能降低對台灣的長期依賴。例如,英特爾CEO一方面批評台灣不安全,同時又向美國政府要求補助,近期親自來台爭取台積電3奈米產能為其代工。


但我們千萬不要沉醉在短期榮景中,因為全世界國家已自史普尼克危機中甦醒了,未來在半導體產業一定會自立自強,台灣要找到新的增長點,不可能永遠靠「護國神山」保護台灣。


不論如何,史普尼克危機代表一個「鯰魚效應」,台灣應該要覺醒,在元宇宙、量子電腦、太空科技等領域,我們還落後世界很遠,趕快奮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