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5日 星期二

歐美制裁俄羅斯,是給北京的「禮物」?台灣人該怎麼提前準備

 歐美制裁俄羅斯,是給北京的「禮物」?台灣人該怎麼提前準備


最近看新聞,俄烏戰爭的報導令人辛酸!大量難民逃往波蘭,扶老攜幼。剛開始還沒有很多平民死傷,但隨著戰情膠著,俄軍戰火越來越猛烈,連平民住宅與商用大樓也一併攻擊,有人認為這是故意的。


戰爭是很現實的,美國和北約各國明顯不想介入。波蘭願意把米格29戰機交給美國,再請美國將戰機轉交給烏克蘭;但美國已拒絕波蘭的提議,此事並引起北約關切。目前為止,「制裁」是美國和西歐盟國能做的最大極限。


值得注意的是,傷亡慘重原因之一是起初澤倫斯基總統誤判情勢,全力倒向西方和美國,一直認為美國會力挺,沒想到拜登除了經濟制裁俄國並提供武器以外,堅決表示不會出兵;西歐各國,特別是德國,也都不敢對俄國硬起來。我在電視上看到許多烏克蘭人在戰爭前談笑風生,表示絕對不可能會開打,沒想到悲劇就這樣發生了。


當年國共內戰時,很多人也是兩手空空逃到台灣來。不少人認為來台不過是幾個月的事,過一陣子老蔣便會帶領大家打回去,但沒想到這是永別家人的開始。


這給我們兩個教訓:第一、要做好最壞的準備,在黑天鵝時代,任何情況都有可能發生;第二、要做好逃生避難的準備,不管我們是否會上戰場,至少應有隨時逃離閃人的安排。


每一個台灣人和企業都應思考準備「緊急避難包」,這不是無病呻吟,也非危言聳聽。請想像以下一個情境:你在辦公室或家中待得好好的,突然有人告訴你,你必須馬上撤離現場,沒有時間準備、整理重要的東西,你要怎麼辦?


現實世界這樣的情節,20年前在美國就發生過:911當天,兩座飛機衝進位於紐約的世界貿易大樓,動作快的人立刻從百層高樓飛奔到樓下,不帶任何東西,也不坐電梯,動作慢的人便葬身火海。


我認為急難逃生包裡應至少有以下東西:現金、護照、證件;基本傷口治療醫藥用品;乾糧、換洗衣物、地圖(萬一網路不能用),當然還少不了手電筒和電池,303大停電,南台灣很多地方連手電筒都買不到。整個包包不要太重,最好可以用背的。


此外,至少應在兩個地點有急難逃生包,因為你不曉得自己會在什麼地方,可能在公司、也可能在家裡。如果你是企業老闆或公司主管,也應思考如何遠距聯絡公司同仁,這不是「work from home」,而是「work from anywhere」!


你可能會笑我為什麼那麼緊張?是不是對台灣沒有信心?正好相反!我對未來充滿信心,但我要做好充足的準備,因為我們的對手一定會有萬全準備。俄烏衝突是上天給中共的禮物,中共藉此看清美國和全世界未來可能會如何對付他們;這次歐美制裁俄國提供了中共很多相關經驗,讓中國知道未來如何應對,不致措手不及,如果出手就一定有成功的把握。


先前美國透過經濟手段制裁中國,中共已吃了悶虧,對電信5G的華為及半導體的中芯國際造成重創。


孫子兵法說:「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對於台灣人來說,現在是覺醒的時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