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2日 星期三

砸23.5億買籃網、網羅球星⋯球員竟紛紛求去,團隊高手多會出問題?

 砸23.5億買籃網、網羅球星⋯球員竟紛紛求去,團隊高手多會出問題?


最近不少體育新聞引起我的重視,也都很有意義。其中之一是美國NBA洛杉磯湖人隊的主力球星詹姆斯(LeBron James)打破紀錄,成為NBA史上得分最多的球員,詹姆斯38歲高齡奮鬥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明星球員離開籃網

但真正引起我注意的,其實不是他,是布魯克林籃網隊,因為這支球隊是由台灣籍的阿里巴巴董事會副主席蔡崇信擁有。籃網隊原有許多大牌球星,但最近紛紛求去,原因為何?值得探究。


蔡崇信是小留學生,在美國唸耶魯大學、拿到法學博士,畢業後在國際投行工作。1999年放棄高薪,加入當時寂寂無名的阿里巴巴公司,和馬雲共同打拚,一路和馬雲將阿里變成全中國最有價值的互聯網企業。在馬雲2018年從董事局主席退下後,蔡崇信也開始淡出,將注意力轉向美國,開啟各項個人投資,投資NBA籃網隊就是當時重要決策之一。


籃網隊網羅的球星包含2屆NBA冠軍賽MVP杜蘭特(Kevin Durant),前火箭隊球星、2018年最有價值球員哈登(James Harden)、前波士頓賽爾提克球星厄文(Kyrie Irving),形成超豪華的陣容。


蔡崇信除了以23.5億美元、分2次買下籃網隊,又花約10億美元買下籃網隊主場館巴克萊中心(Barclays center)。這還不包含給球星的薪資,但砸錢的結果卻不如其意料。


首先2022年初哈登求去,被交易至76人;前一陣子厄文請求交易後,被交易至獨行俠隊;同一時間杜蘭特則被交易至太陽隊。至此原來的明星陣容完全瓦解,整個球隊進入重建。


砸錢不一定會有好結果

為什麼會淪落到這個地步?我有幾個觀察:第一,東方人和西方人的文化有所不同。蔡崇信在台灣出生、美國長大,後來又到中國工作,管理團隊的方法不一定能融入美國,價值觀和美國球員可能也有差距。


另外一個值得重視的原因是團隊合作。如同管理一個企業,花大錢請4、5個超級高手,把他們結合在一起,不一定會有最好的結果。所以一間公司並非只有明星就夠了,更重要的是建立一個和諧的團隊。假如說有3、4個高手,非但不會加分,更可能是一場災難。


最近媒體報導,先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和美國裴洛西的對話時表示,「若美國以為靠花大錢就可以進占全球最複雜的電子製造市場,那就太天真了。」這句話相當有道理,誠如張忠謀創辦人所說:「企業的成功,要像馬拉松,必須是長久的努力。」唯有固守核心競爭力、持續不斷走下去,才能創造長期價值,在世上留下不朽英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