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大陸創投 聯想 光寶科技 B轉H 聯想 RIM 緯創 大億科 中化 晶電 陸企


大陸創投 聯想 光寶科技 BH 聯想  RIM 緯創  大億科 中化 晶電  陸企

大陸創投
2012年大陸宏觀經濟走弱,資本市場表現也疲軟,使得創投市場跟著明顯降溫,投資數量與金額均偏低,去年全年只有566件、年減42%;投資總額為47.67億美元(約新台幣1,380億元)、年減46.7%

去年大陸創投市場交易金額最大的案例為小米科技融資案,涉及的資金達2.16億美元,其他案件金額都在1億美元以下。因市場不景氣,投資人普遍謹慎,使得平均單筆投資金額下滑至842萬美元,年減8.1%

投中集團(ChinaVenture)指出,考量到大陸經濟回穩,今年大陸創投活躍度將有所回升,投資規模有機會反彈。不過,在創投機構大量退出需求無法在短期內釋放,且投資回報率尚難達預期水準,估計今年市場不易恢復到2011高峰。

我們的看法:

第一、大陸創業過熱,適時調整一下並不是壞事。

第二、創投和資本市場息息相關,大陸去年A股表現不佳,IPO幾乎停擺,自然影響創投投資意願。

第三、小米科技的融資案高達2.16億美元,還是很令人側目。中國大陸的科技發展正在逐漸走上歐美的道路,唯有真正的創新和創意才能持久,才能吸引資金。

第四、大陸創投和PE需要新的投資題材和熱點,台灣產業和企業具有優質的管理及核心競爭優勢,價格相對合理,是可以考慮的對象。

第五、從去年起,我們看到兩岸創投業的合作,也有彼此項目的合作,未來應該會更多。

聯想
據聯想集團30日公布去年第4財季財報顯示,前宏碁總裁暨執行長蘭奇進入聯想第3個季度後繳出亮麗成績單,去年第4季聯想在歐洲、中東、非洲區市占率持續增加到11.1%,年增率高達26%,表現相當搶眼。

華爾街日報指出,聯想截至去年12月的第4季財報淨利潤約為2億美元(約新台幣59.1億元),高於上年同期的1.5億美元,成長33%,優於分析師預估的1.8億美元;該季營收為93.6億美元(約新台幣2,767.6億元),較上年同期83.7億美元增超過一成,也高於分析師預計的90.8億美元。

聯想此次發布的財報顯示,聯想已連續13季成為全球主要電腦廠商中增長最快的廠商。去年第4季,聯想全球電腦銷量達1,410萬台,全球市占率達15.9%。聯想30H股股價以港幣8.30元作收,較前一日下滑了2.70%,成交額約為港幣5億元(約新台幣19.03億元)。

3季全球電腦市場表現並不理想,整體銷量比去年同期下滑了7.8%,聯想的表現卻逆勢崛起,其全球個人電腦銷量增幅為7.9%,取得連續15季超越大市的增長。該財季內,聯想在所有區域、產品和客戶細分市場上的份額均為增長。

業內分析認為,聯想的「保衛+進攻」戰略是其業績不斷增長的重要原因。根據其財報,該財季的總營業額中,聯想在「進攻」的領域取得的業務收入已達50%,相較4年前聯想首次落實「保衛+進攻」戰略的32%,大為提升。此外,移動互聯和數位家庭業務,包括如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及智能電視等收入,占聯想總營業額的11%,比上年同期上升多達77%

值得注意的是,該財報顯示,聯想在大陸市場的智能手機業務取得首次的獲利,比預期來得更早。大陸現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機市場。聯想集團主席兼執行長楊元慶去年11月指出,還需要兩、三季才能讓大陸智能手機業務實現盈利,部分原因是公司對市場營銷和銷售通路的建立進行了投資。公司近日並在印度、印尼、越南和俄羅斯等新興市場推出智能手機,目前銷售正強勁增長。

楊元慶表示,仰賴「保衛+進攻」戰略的有力落實,聯想不僅創下了營業額、利潤和個人電腦市占率等各方面新高,同時,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都高速增長,並且獲利。楊元慶稱,聯想已進入一個「PC+」的時代,公司有信心通過差異化贏得競爭,成為「PC+」時代創新的引領者。

我們的看法:

第一、第3季全球電腦市場表現均不理想,聯想卻在所有區域、產品和客戶細分市場上增長,值得美國大廠如惠普和所有台灣電腦廠商深刻反省。

第二、現在沒有人可以說聯想是僥倖,或者是靠中國市場才贏得勝利,數字會說話,聯想的表現是全面性的勝利!

第三、比起保守的台灣企業,聯想更有企圖心,不僅積極跨入新領域如移動互聯網,也進入印尼、俄羅斯等新興市場,難怪業績能夠大幅成長。

第四、與其花鉅資去併購歐美企業,聯想不如先收購一家台灣公司,至少可以先取得有用的人才。

第五、大陸的市場太大,發展新業務相對容易。華為和中興都已經成為全球智能手機前5名業者,聯想剛進入智能手機領域沒多久就盈利,說明其強大的實力,以及大陸市場潛力。

第六、「PC+」是很好的空位,更實際的說應該是「Post-PC」時代,台灣在「Post+PC」時代的布局太晚,還是沿用過去的模式,將來會輸得很慘。

光寶科技
光寶科技(230130日宣布斥資逾174億元,透過持股100%的子公司寶源,以每股32.75元公開收購建興電 (8008),光寶科評估這項收購案未來將帶動公司營收增加40%,獲利和股東權益報酬率也都會同步成長。光寶科投資人暨公共關係處長王玉玲表示,這椿收購案完全以現金交易,光寶不會增資稀釋股東權益,新增的獲利將是原汁雞湯。光寶到去年前三季帳上現金高達140億元。

如果以建興電昨天收盤價26.8元計算,公開收購的溢價幅度高達22.22%。光寶科執行長陳廣中表示,光寶科原本就持有建興電約42.08%,未來寶源只要再公開收購9%,就能取得建興電控制權,惟光寶目標是全數收購建興電股權,如以收購價32.75元估算,整個公開收購金額高達174.52億元。公開收購期間為元月31日到315日。

陳廣中表示,等到公開收購完成後,將規劃由寶源以發行可贖回特別股為對價,與建興電進行股權轉換,屆時建興電將成為寶源持股100%的子公司,之後再透過光寶科與寶源進行合併,建興電將成為光寶科持股100%的子公司。

王玉玲分析,光寶內部評估的收購綜效是,以去年前3季財報來看,整併後的光寶科每股稅後純益從2.31元提升到2.77元,提高20%;光寶去年前3季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也從10%提高到12%,而整體新光寶科營收會成長40%。未來可以強化供應鏈,提供客戶更豐富的產品線,且建興電仍可維持全球光碟機製造商龍頭地位,光寶科和建興電共享研發及產品製程技術,提供光寶科與建興客戶群全方位的產品線,提高整體的成本效率及獲利能力。

光寶科也說明,由於建興電是個有品牌的公司,除了主要的光碟機產品外,還包括SSD固態硬碟、醫療檢測儀、車用電子產品等,為了讓建興電品牌存續下來,成為獨立公司,此次光寶科才會特別成立寶源來進行公開收購。光寶科技(2301)執行長陳廣中表示,透過收購建興電(8008),將可協助光寶切入雲端、車用電子和生技等領域,這三大方面也是光寶未來積極發展的重點,將激發新一波成長動能。

光寶科技同時宣布將公開收購旗下持股逾42%的建興電,陳廣中表示,主要是手機、平板電腦快速發展,讓資訊和通訊界線模糊,品牌客戶和OEM廠也有集中化現象,因應這個趨勢,光寶必須尋找新發展領域。

建興電納入光寶後,以去年基礎估算,新光寶營收將逾1,700億元,未來PC相關占50%、行動通訊占25%、伺服器10%,光電事業8%。陳廣中表示,建興電的SSD產品是雲端市場重要的產品,可以加強光寶科在雲端的布局。無線充電器產品也是趨勢,且建興電還有車用電子、醫療產品等,都符合光寶追求的新領域目標。

我們的看法:

第一、全球電子大廠垂直整合成為趨勢,製造廠需要提供total solution給客戶,以前都是母公司分拆子公司,將來可能會一個一個拚裝回去。

第二、光寶說得好: 手機和平板電腦快速發展,讓資訊和通訊界線模糊,這是真正的數位匯流”(Digital Convergence),業務都已融合了,台灣電子業更應加速整併。

第三、IT大廠代工業績掉得很快,需要尋找新的成長點。建興跨入的車用電子、醫療產品,都是傳統IT大廠現在想要diversify的領域,因此光寶併購建興一點都不讓人覺得意外。

BH
B股轉H股熱潮方興未艾,國泰君安國際報告點名22家最可能完成BH的名單;報告公布的篩選標準稱,營收與獲利能滿足港交所上市要求者,成功轉板的可能性最高。由於國泰君安國際是首檔成功BH-中集集團的保薦人,該報告受到高度關注。上海證券報報導,國泰君安國際指出,儘管短期內B股大幅上漲而存有風險,但預計未來會出現更多優質公司選BH

目前,滬深兩市共有107B股公司;報告稱,有22家公司最可能推動轉板計畫。其中,房地產類股共有3檔,除了已公布轉板方案的萬科B,還包括招商局B、金橋B。該行認為,B股估值仍有提升空間。目前,共有85家公司同時擁有A股和B股,截至123日,這些公司的B股平均較A股折價39.5%

若根據恆生AH溢價指數,整體A股相對H折價也才3.76%;若剔除權值較大的金融類股,剩餘A股則對H股溢價6.32%。這意味者,這些有望轉成H股的B股,上漲潛力十足。分產業來看,通信設備、醫藥、食品飲料、珠寶、零售、旅遊和酒店行業可能獲得估值提升。但包括汽車、水泥、建材、電力、家電、機械、金屬、造紙、港口、房地產、鋼鐵和紡織等產業,估值難提升。

國泰君安國際指出,儘管有些產業較難獲得更高估值,但像水泥和建材、電力、汽車和房地產行業,或會因具備潛力、穩定的或優質公司,能在轉板後獲得具吸引力的估值。報告稱,篩選有望BH的標準為:有更好獲利前景的企業,不只獲得監管單位批准的可能性較高,也較好獲得海外投資人的投資興趣。

另外,市值較大的公司,較易獲得香港監管機構的批准,預料初期階段,市值最低限度將為港幣10億元(約新台幣38億元)。目前,滬深兩市達此標準的B股公司共52家。除上述3檔房地產股,受看好的知名B股還有家電股小天鵝B、食品股古井貢B、張裕B;珠寶股老鳳祥B;餐飲旅遊股錦江B及黃山B等。

我們的看法:

第一、B股是歷史遺留問題,長期無解,沒有想到居然能用BH這個方法突破現狀。

第二、中、港股市的連動非常有趣,不只在二級市場(QFII/QDII),也包括一級市場。AIPO大塞車,證監會才放寬政策鼓勵企業轉赴香港上市。我本來以為香港資本市場之門對中小企業已經關上了,但現在看來又並非如此,能持續多久仍有待觀察。

第三、兩岸三地資本市場未來會有大連動,台灣金管會拋出T股的題目,中國證監會主席郭樹清也表示可以研究,未來雙掛牌或第二上市(TDR)的例子會越來越多,大中華資本市場會形成一個實質的版塊,不再是一個概念。

聯想 / RIM
聯想首席財務官黃偉明表示,聯想正在評估潛在收購目標及戰略合作,以加強自身行動設備業務,規劃收購對象為黑莓手機製造公司Research in MotionRIM),目前已經與RIM進行了初步的談判。

路透社報導,分析認為,如果成功收購RIM,聯想就可獲得和使用RIM的大量專利,加上RIM近期已獲得了4G LTE的專利授權,對於智慧型手機市場非常重視,並有意擴大在全球的市場規模的聯想來說,這無疑在業務上將產生非常大的幫助。聯想股價25日早盤一度來到港幣8.52元的近52周新高,但尾盤回軟,下跌2.49%,以每股港幣8.22元(約為新台幣32.88元)作收。

對於可能的收購,黃偉明表示,聯想有一個專門的團隊在研究相關問題,也已經就多種可能的合作方式與RIM接洽。但他並沒有就聯想何時作出是否競購RIM的時間發表評論。RIM也不願意就聯想可能的競購發表評論。RIM發言人曼寧(Nick Manning)表示,「關於戰略評估,我們目前沒有新的消息需要對外披露。」

聯想已經是全球最大的PC廠商,並開始積極介入智慧型手機市場。根據市調機構顧能(Gartner)預估,2012年聯想智慧手機在大陸市占率將從2011年的1.7%成長至15%,可望超過三星,成為大陸最大智慧手機品牌。聯想首席執行官楊元慶曾表示,他計劃利用在PC市場的主導地位開拓新市場,其中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電視機和家庭娛樂設備,並認為「收購是拉動增長的好工具」。

大摩表示,聯想在個人電腦的市占率持續增長,是核心利潤的增長點,加上智慧手機正在成為一個新的利潤增長動力。以聯想所具備的良好策略和執行能力,手機業務有強勁的增長潛力,毛利率可望高於個人電腦,因此維持對聯想「增持」評級,目標價由8元上調至9.5元。

我們的看法:

第一、聯想如果要買一家外國手機公司,RIM絕對是首選,因為有特色,針對特定客戶群(商務人士)。諾基亞太大,不適合聯想。

第二、未來是移動互聯網的時代,所以聯想若是買戴爾或惠普沒有什麼意義,但是買像RIM這樣有IP的智能手機廠就是另一回事了。

第三、台灣的IT品牌廠切入智能手機都不成功,華碩稍微好一點; 另外手機廠只有宏達電一枝獨秀,但是其平板電腦卻不成功。宏碁、華碩和宏達電應該形成一個品牌聯盟,相互技術支援、資源共享、品牌共用,才能迎接未來艱困的競爭環境。

緯創 / 大億科
電視組裝廠整合背光模組成為趨勢,繼冠捷將投資奇菱光電之後,市場盛傳緯創(3231)也正在和背光模組廠大億科(8107)洽談合併。市場傳出緯創擬以大億科目前每股淨值約15.31元收購大億科股權,完成從背光模組、面板後段模組到液晶電視組裝的垂直整合,在電視組裝成本和訂單爭取上會更有競爭力。
 
隨著顯示器尺寸愈來愈大,考量運輸成本、以及整合背光模組設計,顯示器組裝廠開始整合LED背光模組、以及LCD面板模組。特別是近幾年來大陸代工廠開始崛起,也大多是從背光模組到系統端的高度垂直整合生產線,在此趨勢之下,顯示器龍頭冠捷選擇入股奇美集團的奇菱光電在後段模組部分進行垂直整合,進一步強化冠捷在後段模組的競爭力。
 
去年受到大客戶索尼轉單的影響,緯創全年液晶電視代工出貨量銳減到約420萬台。不過,緯創今年擴大和大陸的海爾合作,還拿下北美通路BestBuy的訂單,今年出貨可望逆勢成長,全年出貨目標約550萬至600萬台,其中對海爾平均每月出貨量約有20萬至30萬台的水準。
 
隨著電視業務回穩,為了提高液晶電視產品設計、以及成本競爭力,緯創也有意進一步展開垂直整合,去年度完成了面板模組的整合之後,今年要更進一步拓展背光模組的整合。外傳找上了大億科,擬以每股淨值約15.31元的價格收購股權。
 
大億科股價受到市場傳聞消息影響,過去六個交易日股價由9.85元,漲到昨日盤中最高11.9元,短線漲幅逾二成。惟對相關市場傳聞,緯創與大億科發言管道表示,對此事毫無所悉,也不予置評。
 
大億科拿下美系客戶平板電腦訂單、韓系客戶LCM訂單,2012年第3季轉虧為盈,每股盈餘0.28元。累計2012年前三季合併營收達53.58億元,年減約2%,稅後虧損9,700萬元、每股虧損約0.57元。去年第4季營收14.97億元,較前一季減少2.54%,一般預估仍將維持獲利表現。

我們的看法:

第一、這又是一個電子大廠朝EMS轉型的併購案。

第二、電視是關鍵字。鴻海對夏普的投資就是為了切入電視代工布局,我們至少還會看到2-3筆為了類似目標的併購整合交易。

第三、台灣像緯創等二線組裝業者有壓力,因為大陸家電業者也積極在布局擴大電視組裝垂直整合,TCL就是一例,或許和大陸家電業者策略聯盟是一條出路。

第四、未來是供應鏈與供應鏈之間的競爭,供應廠都會選邊站,勢必加速相關的整併活動。

中化
美國先鋒自然資源公司(Pioneer Natural Resources30日宣布,將向大陸中化集團(Sinochem Group)出售美國德州Wolfcamp 頁岩油氣田 40%股權,交易總價為17億美元(約新台幣502億元)。先鋒自然資源表示,此舉將加速該地區的開發。

中化集團副總裁張偉表示,透過這次交易,中化集團將獲得美國頁岩油盆地的優質資產,進一步優化中化對外投資的資產組合。
在未來幾十年中,期待和先鋒自然資源在專案的共同開發上取得成功,並繼續加強雙方的合作。

新浪財經31日報導,中化集團將以5億美元(約新台幣48億元)現金收購股份,之後將在6年內,以承擔未來部分鑽探和設備成本的方式支付剩餘的12億美元(約新台幣355億元),特定情況下期程可延長。

Wolfcamp油氣田覆蓋德州多個郡縣,先鋒自然資源將保留該油氣田60%股權,位於德州Irving的總部將繼續負責油氣田的營運,進行所有租借、鑽探和行銷。先鋒與中化同意2013年聯合開發最多86口水平井,2014年最多為120口,2015年最多為165口。

這項交易將在今年第2季完成。消息公布後,先鋒自然資源31日股價,一度升至23.86美元,創52周高點。先鋒自然資源去年9月就計劃出售這項資產來壓低債務,並將業務營運活動集中在更多產的地區。

1950年成立的中化集團是大陸央企,業務涉及農業、能源、化工、房地產、金融等領域;目前是大陸最大化學肥料供應分銷商、第4大石油公司,旗下的上市公司有中化國際、中化化肥、方興地產、遠東宏信及GMG環球,全球共有200多家分支機構。

中化集團與台灣石化業合作相當密切,除供應原油給台塑、台灣中油,也向台灣購買化工半成品,2010年在台北設立辦事處。
正新、建大、奇美、李長榮與長春等台灣企業,與中化集團旗下其他子公司都有業務合作。

我們的看法:

第一、中國大陸企業正不斷加快腳步收購美國頁岩油氣田資產,這非但影響美國的戰略利益,也攸關中國能源業的未來。

第二、過去收購都是由中石油、中石化擔綱,但中化也不甘寂寞,想要插一腳。

第三、台灣和中國大陸石化集團多半只有貿易關係,未來應積極建立股權投資合作關係。

第四、由於要和大石油公司競爭,中資企業會積極收購美加中小型獨立石油能源和天然資源公司,預計在兩年之內會將其搜刮一空。

第五、台灣對頁岩油起一點都不了解,也未具有業者在這方面布局,應急起直追。

晶電 / 陸企
陸資廠入股LED廠又有眉目,據透露,中國大陸大廠相中晶元光電(2448),雙方已濃情蜜意,但問題卡在聘金,晶電大股東不願意賤售,要求私募價不得低於每股淨值約50.6元,如果依照私募普遍打折估算,當晶電股價回升到63元以上,陸資入股晶電的機會大增。

據透露,由於LED產業嗅到回春的氣息,近期來詢問晶電私募案的各路人馬增加,其中不乏財務操作的國際買家,而較引人注目的是大陸廠也對晶電表達興趣,由於是LED照明的終端應用客戶,符合晶電鎖定的策略對象,雙方已到了「你情我願」的階段,不過限於目前晶電的市價價格「太低」,成為入股案唯一障礙。

晶電董事長李秉傑證實,大股東的確有希望晶電能夠在股價好時進行私募,大股東要求晶電私募的每股價不能低於每股淨值,換句話說,如果晶電在今年4月底前沒有完成作業,這個私募案就不會作了。至於私募的對象,仍是對晶電具有出海口的策略客戶。

據了解,對於璨圓以每股低於淨值約二成的價格讓三安入股,晶電內部評估「根本不用考慮」,晶電高層認為現階段股價是異常低價,如果要作私募,不一定打折。

我們的看法:

第一、三安已經入股燦圓,所以另外一家大陸企業想要入股台灣LED龍頭晶電並不會讓人覺得意外。

第二、晶電是產業龍頭,有條件可以要求陸資策略投資人以不低於淨值的價格投資。

第三、陸資投資有蔓延效果,當一家企業引進大陸合作夥伴以後,另一家很容易跟進,害怕對方會有unfair advantage,整個產業生態會改變。

第四、引進陸資不是萬靈丹,為了什麼目的企業自己要想清楚。陸資當然希望有台灣的技術和人才做支撐,台商則希望能藉此打進中國市場和大陸產業供應鏈。

第五、但重點是台商還是要不斷精進實力,厚植核心競爭優勢,才不會被大陸利用完以後一腳踢開。換言之,我們應持續不斷創造最大的「被利用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