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4日 星期一

阿里影業投資影片獲奧斯卡、華為變世界龍頭...台灣想翻轉求生,該做到的4件事

阿里影業投資影片獲奧斯卡、華為變世界龍頭...台灣想翻轉求生,該做到的4件事

週末時和我妹妹一起吃飯,她挑了一家台北市東區的老餐廳。我很久沒有去那裡,這是小時候我們家常去的地方。我妹妹說現在東區已經沒落,很多商店和餐廳關門,要趁還營業的時候去光顧一下,免得日後沒有機會了。

我們家在1970年代初搬到東區,那時這裡才剛要起飛,現在最繁華的101商圈當初只有農田。我前後搬了4次家,一直都在東區,也經歷其最繁華的時期。對我而言,東區的逐漸沒落,特別令人感傷。

任何企業、城市、國家都有興衰,就像羅馬帝國一樣,台灣何嘗不是如此?20多年前,台灣是亞洲四小龍之首,現在則吊車尾,因此韓國瑜才說台灣經濟鬼混了20年。


10多年前,我到西門町去,看著這個小時候我們全家週末去消費的地方,變得那麼破舊不堪,感覺非常滄桑。然而曾幾何時,西門町居然回來了,變成年輕人和潮牌聚集的中心,重現生機。我當兵的城市高雄近年不斷沉淪,我原先以為應很難再恢復,但韓市長在很短時間內證明我完全錯了,如今高雄是台灣明日的指標和希望。

台灣企業正進入一個前所未有的暴風圈當中,包括第一代退休、中國工廠終結、跨界商業模式轉型以及新經濟科技衝擊等,如何翻轉求生、再造繁華是企業當前關切的重點。

全球企業很難有永遠的長青樹。上世紀美國企業的典範是GE,被譽為百年最佳企業,近期卻一敗塗地、股價崩盤,被逐出道瓊指數。20年前的手機龍頭Nokia,如今安在?20多年前全球科技龍頭是微軟,10多年前換成Google,近10年則是蘋果,但蘋果最近一年幾度被微軟和亞馬遜取代寶座。

台灣電子品牌曾經揚名全球,例如宏碁、Asus、hTC等,然而近期中國品牌崛起,如華為、小米、Oppo和Vivo。在電信設備領域,華為取代了易利信、Lucent,成為世界龍頭,實力超越歐美。不僅如此,中國連軟實力也有驚人長進,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幸福綠皮書」是由阿里影業斥資拍攝的。

台灣為何被別人超越?基本有幾個原因:

第一、整體環境惡化。過去20年,台灣外人直接投資(FDI)金額在亞洲敬陪末座,連柬埔寨、緬甸都不如,五缺問題嚴重。直到韓市長上任,才扭轉這個頹勢,我們看到很多新投資計劃,如愛情摩天輪,甚至包括賽車、賽馬等。

第二、競爭加劇。台商以往在中國大陸獨領風騷,以低成本製造領先全球。但現在中國本土製造崛起,把台商打趴。以面板為例,京東方甚至超越南韓LG,成為世界第一。大陸很多產業靠政府補貼,但這就是競爭的殘酷,我們若無法跟著調整,只能等著被淘汰!

第三、技不如人。以文創產業為例,南韓傾全國之力,全力發展音樂、電視劇、電影,如今「韓流」席捲亞洲甚至全球,創造超高產值。大陸許多人是聽台灣音樂、看台灣電視劇長大的,但如今「流浪地球」特效已追上好萊塢,「綠皮書」勇奪奧斯卡,騰訊據說最近要把環球音樂(Universal)買下來。未來台灣人若不連結中國市場,只會繼續被邊緣化。

第四、方向和方法不對。這是台灣失敗很重要的因素,比如說若觀察到大陸砸錢補貼,就應閃避改走利基創新路線,或與其合作,把競爭轉換成夥伴關係。看到代工為微利化趨勢,就應趕緊轉行,跨入新的領域,近期許多電子大廠投資醫療就是這個道理。

第五、沒有好好努力。我想只有很少台灣人屬於這類,但現實就是以成敗論英雄,不問你付出多少。我現在大概比20年前更拚3倍,然而錢卻沒有賺得比較多,我們不僅要work hard,還要work smart!

若想改變現狀、突破未來,我們必須「四動」。首先是「動眼」,要能夠看得高、望得遠,不要只想待在舒適圈周圍,那些低垂隨手可摘的果子早已被人摘完了,因此未來我們要能跨界,不論是「跨地域」或「跨領域」。

其次是「動腦」,要有一套作戰計劃,找出自己核心專長,加強差異化,避免和人硬碰硬。再者是「動手」,要身體力行,像韓國瑜一樣,中央宣稱認識某某通路,但韓市長親自去把其落實,這才是真本事。最後要「動心」,也就是破釜沉舟,「reset」(翻轉)自己,放棄過去,朝新方向邁進。

想要翻轉台灣,下一代是很重要的關鍵。台灣90後共有374萬人, 18-29歲稱之為「青世代」,30-39歲則稱之為「壯世代」,最近有雜誌做了一個青壯世代大調查。

「青世代」關注議題前6名是食安、民生經濟、教育、勞工權益、環保、國際局勢(19.3%),青世代對國際議題關注比壯世代9.6 %高10個百分點,這說明大部分人只關心自身溫飽、缺乏國際觀。

全球化的確有造成影響,41.9 %的青世代表示未來幾年計劃往外走,比壯世代21.4 %高一倍。但主要地點是日本,不是很現實。

51%青世代認為「多賺一點錢」比「實現個人理想」(48.5%)來得重要,壯世代認為賺錢更重要的人則高達60.4 %,這和韓流的興起相當吻合。

最有趣的是青壯世代公眾人物「學習典範」,前5名是柯文哲(26.3%)、張忠謀(13.1%)、蔡依林(10%)、韓國瑜(9.1%)與郭台銘(5.7%)。蔡英文只有3.4 %,排名第8,還低於周杰倫(4.7%)、網紅「館長」(3.9%)。

這就是台灣的未來,change it, or to be chang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