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4日 星期一

永大,騰訊&環球音樂,阿里影業,日商&高雄,瑞安,茂德


2019.03.04_理事長的話_永大,騰訊&環球音樂,阿里影業,日商&高雄,瑞安,茂德

永大

永大經營權之爭再起;代表市場派的獨董陳世洋昨(27)日下午3時許遞件予證交所及永大,將在418日召集股東臨時會,全面改選九席董事(包含三名獨董),去年才完成董監改選的永大,今年再度面臨市場派的經營權挑戰。
選擇228日連假前夕遞件舉行股東臨時會,不僅讓永大公司派錯愕、外界更認為這是「市場派突襲」,目的就是希望攔截日立對永大的公開收購案,且直接與公司派「比糧草(股權)實力」,昨日證交所也指出已收件處理。

外傳市場派在這次力求翻盤,希望和外資盟友力拚爭取五席過半的董事席位,日本日立收購案恐生變數。永大昨日下跌0.1元,收59.7元。按照法規,公司召開股東臨時會,出席股東股權必須超過五成,據最新公告,目前為最大單一股東的寶佳副董林家宏,加計旗下和築投資、和發國際投資在內,手中掌握持股比率14.77%、持股總額6664張,較之前持股比率13.44%、持股總額55,204張明顯增加。

業內人士表示,假設市場派成功結合潛在外資股東,再加上收購委託書,不僅股臨會出席股東股權過半,更可能拿下董事席次、爭奪永大經營權,因此潛在外資股東後續動向,將是此次市場派在股東臨時會能否勝出的關鍵。

按照證交法第14條、公司法第220條規定,獨董有權召開股東臨時會;陳世洋表示,此次日立公開收購永大一案,董事會欠缺忠實於公司股東的義務,損害全體股東權益,沒有克盡董事之職,昨日已遞件給主管機關證交所及永大將召集股東臨時會、要求全面改選九席董事(含三席獨董),按照法規45天後、亦即418日舉行股東臨時會。

據悉,此次市場派獨董陳世洋發動股東臨時會全面改選,主因對於日立對永大公開收購案有三大不滿,包括第一只讓日立公開收購,並以多數決不當排除日立以外的兩家歐美外資(美國奧的斯Otis、瑞士迅達Schindler),進行收購程序前盡職調查(Due-DiligenceDD)的提案,讓市場派質疑有黑箱作業之嫌。

第二永大董事會部分成員不以全體股東最高利益考量,仍以多數決執意袒護日立以每股60元價格公開收購,其收購價格過低,也令市場派無法接受,市場推測在兩大關鍵原因之下,決議發起股東臨時會;第三日立公開收購程序有重大瑕疵;陳世洋指出,基於以上三點不合理之處,因此提出股臨會。

我們的看法:

第一、永大有不少外資策略股東,外資股東是關鍵。
第二、台灣很少有兩派相互角力、不相上下的併購案,上次是日月光和矽品大戰。

第三、日立用多數決不當排除另外兩家歐美外資策略股東進行盡職調查的提案,絕對是有瑕疵的。

第四、這次原公司派不以最高價格,而以普遍價格收購,落人口實,有護航公司派的嫌疑,看來價未來格勢必要進一步往上調。

騰訊/環球音樂

大陸騰訊集團旗下騰訊音樂娛樂集團與美國私募基金KKR,傳出有意競標全球最大的音樂公司環球音樂(Universal Music Group)至多50%股權,市場預估交易金額約200億歐元,交易最快在第二季啟動。全球知名的歌手女神卡卡(Lady Gaga)正是環球音樂旗下的藝人。

路透報導,KKR和騰訊音樂正在考慮競標維旺迪集團(Vivendi)旗下的環球音樂約一半的股權。知情人士表示,持有維旺迪25%的股權的法國大亨Vincent Bollore,正在挑選銀行來監督環球音樂集團的股權出售事宜。

環球音樂是全球最大的音樂公司,領先於索尼音樂娛樂公司和華納音樂,旗下有女神卡卡、美國鄉村音樂天后泰勒絲等多位知名藝人。

但據知情人士透露,這項交易還面臨不少困難。由於環球音樂正在尋找「能加速其成長的策略合作夥伴」,但買家能參與的公司決策又相當有限,市場猜測KKR似乎不太可能與環球音樂達成這項交易。

維旺迪的老闆Arnaud de Puyfontaine2017年表示,環球音樂的價值可能超過400億美元,但分析師對其有不同看法。摩根大通媒體分析師Daniel Kerven認為,環球音樂的公允價值為440億歐元。而德意志銀行估計環球音樂的市值為290億歐元,高盛評估為350億歐元,法國巴黎銀行為250億歐元。

消息人士稱,騰訊一直希望透過併購加速國際市場布局。據媒體音樂提供商Spotify公布的資料顯示,騰訊持有Spotify9.2%的股權。如果與環球音樂的談判落地,將意味著騰訊音樂在國際化道路上再下一城。

我們的看法:

第一、大陸騰訊若把環球音樂買下來,將改變全球文創音樂產業版圖。
第二、這就如同日本索尼當年買下美國哥倫比亞影業一樣。

第三、交易金額200億歐元,但由於和KKR結合,因此不是問題。

第四、騰訊已持有串流音樂平台Spotify 9.2%的股權,未來在音樂領域加大佈局是很合理的事。

第五、騰訊音樂計劃要上市,併購可以創造題材。

阿里影業

「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大陸譯為「綠皮書」)近日拿下91屆奧斯卡金像獎多個獎項,參與投資的阿里影業跟著沾光,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日前出席該部影片首映會以示支持,聲稱自己已看過三遍。而阿里影業股價26日上漲,收盤股價漲1.39%,報1.46港元。

「幸福綠皮書」是美國夢工廠影片出品,為阿里影業長期以來的好萊塢盟友,阿里影業並在20187月參與投資。此部電影在第91屆奧斯卡金像獎上連奪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及最佳原著劇本獎,阿里影業跟著沾光。

綜合陸媒報導,馬雲、聯想創辦人柳傳志等人稍早前參加電影「幸福綠皮書」的首映會,馬雲對該影片讚不絕口,稱自己「已經看了三遍」,被其中的希望、人性和溫情所打動,尤其是影片裡那句「我們不是靠拳頭去贏得這個世界,而是尊嚴」的對白,給他帶來很大的反思。

馬雲表示,該部影片主題令人印象深刻,說明好電影不是用錢堆出來的,大陸電影從業者要回到熱愛電影的本質,多關注電影背後的社會意義。

報導稱,作為聯合出品的阿里影業,已成為繼亞馬遜、網飛(Netflix)之後,全球第三家聯合出品獲奧斯卡最佳提名的互聯網公司。「幸福綠皮書」的獲獎,也使阿里影業,躍升為大陸首家聯合出品奧斯卡最佳影片的互聯網影視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網飛原創出品的串流電影「羅馬」也奪得奧斯卡多個獎項,凸顯串流平台有能力製作優質的影片,或將打破電影市場的發行格局,令外界對阿里影業未來出品大陸優質的串流電影產生更多聯想。

阿里影業在今年春節檔期布局「流浪地球」、「新喜劇之王」、「廉政風雲」等多部爆紅電影,而在國際化的布局上,阿里影業2018年和美國好萊塢的製片廠「派拉蒙」合作的「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大陸譯為「諜中諜6」)在全球拿下近8億美元的票房,阿里影業近期可謂名利雙收。

我們的看法:

第一、大陸文創產業正全速向全球邁進,阿里投資電影,騰訊投資音樂。
第二、2018阿里投資「不可能的任務6」,超級賣座,現在又得奧斯卡金像獎,可以說既有利又有名。

第三、中國大陸成功把資本運作的方式帶向文創產業和國際舞台。

第四、台灣文創產業若不懂得資本運作,只能淪落到為大陸產業打工的下場。

日商/高雄

看好高雄房市,大陸建設南下搶市,這是繼寶佳機構、興富發建設集團宣布加碼投資高雄後,又一北部大咖建商南下推案;大陸建設董座張良吉26日表示,該案位於亞洲新灣區,為結合住宅、旅館的住商大樓,將攜手日商大和房屋共同投資,拿下該案後,大陸建設將完成北中南布點計畫。

張良吉指出,集團原先就看好當地市場,與「韓流效應」無關,加上公司原本就希望在北中南都有建案推出,高雄又是主要都會區之一,全方位發展的開發商都會希望在此插旗、布局,該公司三年前就開始尋找土地,在一年半前與地主議約,且同步尋找合作夥伴。

張良吉強調,在經過一年半的洽談後,該案終於在今年1月完成簽約,大陸建設已與日商大和房屋合資成立汎陸建設揮軍投資亞洲新灣區(鄰近三多商圈),其中大和房屋擁有該公司65%股權,大陸建設持有35%。該案銷售坪數約1.9萬坪,目前正朝住宅、旅館規劃。

他分析,該案面積約1,550坪,光是土地投資約達29億元,尤其基地附近還有軟體科學園區、MLD台鋁生活商場、夢時代等多個開發案,基地交通便捷,除中山路沿線上捷運紅線三多商圈站外、尚有環狀輕軌等;此案簽訂後,大陸建設也完成北中南布點。

除了大陸建設宣布投資高雄外,寶佳機構副董事長林家宏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近期感受到南台灣房市銷售不錯,高雄接下來將成為公司推案重心之一,會多放點心思在區域市場。

另外,興富發建設董事長鄭志隆先前表示,集團今年推案策略將會重壓南部市場,尤其高雄平均新推一個建案,六到八個月就能賣光,顯示擁有強勁的剛性買盤,集團已經備好六大案,包括兩筆商辦案(高雄CBD、華人桂冠商辦案)、「潤隆美術苑」、「民生案」、「河東案(愛情湖左岸)」、「美樹大悅」等,高雄案量破200億元。

我們的看法:

第一、台灣各城市對於招商引資,過去一向成效不彰。
第二、柯文哲甚至和財團對立,以「打貪」為政見,最後卻證明只是政治操作。

第三、韓國瑜能夠吸引日本、新加坡和外商來高雄投資,非常不簡單。

第四、最重要的關鍵是塑造想像力和興奮感!

瑞安

生寶集團雪上加霜再添一樁!繼生控私募案被控告後,董座章修綱也因財務吃緊,其起家的瑞安大藥廠27日將拍賣,每股底標價約16元,總計章修綱和妻子李貴輝等合計約54%的持股將釋出。

就台灣金融資產服務公司公告,瑞安此次要拍賣的持股計18,955張,拍賣底價3.03億,平均每股底價約16元,據了解,目前約有3家藥廠可望參與競標。

瑞安遭法拍是因長投失利,股票質押斷頭。據了解,去年開始即陷入財務危機的章修綱,到處尋求財團和生醫業界和北醫校友們的支持,不過,求援過程並不順利,章修綱此次釋出全部的54%股權後,也宣示瑞安的經營權將易主。


創立於1988年的瑞安大藥廠,是章修綱起家的事業,該公司實收資本額3.49億,員工人數近200人,每年營收約2.5億,現任董事長是章修綱的弟弟章修績。

瑞安藥廠專攻學名藥,是賺錢的公司,近年在健保藥價的砍價聲中也維持固有市場,目前觀音廠的生產基地有 PIC/S GMP 認證但規模不大,也欠缺目前市場最需要的針劑廠。

對於新藥開發頗有理想的章修綱,其實對藥品進軍海外市場早有見解。他曾自豪的表示,瑞安製藥是台灣第一家在歐洲進行α-1 Blocker新藥人體臨床試驗的國產cGMP藥廠,1998年就已在英國註冊IND,並完成一期臨床;此外,瑞安也成功研發出骨質疏鬆症特殊治療藥-Calcitonin的高技術層次生物製劑,並進行跨國合作研發緩釋型製劑。

章修綱掌舵的生寶集團,旗下事業體除專攻學名藥的瑞安藥廠外,生寶是早年相當風光的臍帶血儲存公司;瑞寶技轉農科院的豬藍耳病疫苗,雖順利取得藥證上市,但營運未達預期,而生控專攻用來治療人類的病毒感染疾病和癌症的免疫療法,也因燒錢太凶,在生控和瑞寶陸續撤興櫃後,也讓生寶集團和章修綱家族陷入財務危機。

我們的看法:

第一、生寶集團曾經有完整的生技產業布局,也有堅強的技術實力。
第二、但終究台灣的資本市場太淺碟,無法支撐生技企業家的夢想。

第三、章修鋼和同班同學林榮錦最大的不同,在於林董事長懂得資本操作。

第四、台灣生技產業的未來是併購,千萬不要再走IPO,投資人不會買單!

茂德

茂德機構董事長張高祥再度大動作出擊!旗下和碩開發26日砸下70.78億元,擊敗15家一線建商競爭者,標下大同旗下尚志資產的新北土城區6,080坪住宅用地,得標單價每坪高達116萬,溢價率高達50%,也一舉改寫土城住宅土地的新高紀綠。

茂德機構繼去年7月砸130億買下味全三重廠土地,今年一月以46億買下遠雄建設新莊1萬坪土地後,26日再度展現驚人企圖心,在尚志資產土地標售案力壓群雄,短短半年多至少灑下250多億銀彈,在新北市「掃」進23千多坪土地。

尚志資產委託仲量聯行公開標售土城住宅區土地,總計有A3,168坪、B2,912坪,共6,080坪,底價為47億元。公告招標期間累計領標多達30多組,26日實際投標總計投入16標,幾乎都是一線大型建商,包括國建、興富發、長虹、遠雄、豐邑、聯上等統統到齊,競爭相當激烈。


由於投標者多達16標,因此仲量聯行動員兩位常在法律事務所律師、法務與稽核等,總計8位審理標單,耗時1.5小時才審完標單,顯示這競標過程相當激烈,一線建商也普遍看好這塊土城大面積土地。

最後,茂德機構的和碩開發殺出程咬金,以70.78億元,擊敗所有競爭對手,一舉得標土城六千坪土地,換算每坪得標價達116萬元,溢價率高達50%,讓現場人士幾乎要跌破眼鏡。

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表示,這塊地是土城區近年少見釋出的方整大面積住宅土地,掀起熱烈搶標情形,顯示住宅需求殷切,建商普遍看旺區域發展潛力,待重大建設陸續營運啟用後,區域房市熱度有望增溫。本標案順利標脫同時,也達成尚志資產資產活化的目標。

趙正義表示,今年才剛開春,這筆土地標售案就成功脫標,反映台灣土地交易市場在2019年會繼續增溫,也顯示出若標的物位在市中心精華地段、稀有且具增值潛力,勢必也成為投資人積極出手布局的焦點。

接下來,尚志活化資產將有二部曲,預計37日公開標售台北市復興北路及長安東路口的土地,底價近50億元,據悉領標數已衝破20組,也會是炙手可熱的標案。

我們的看法:

第一、茂德已成為台灣最有實力的新興房地產投資商,不斷出手投資新地
第二、先前茂德還買下東森電視台。

第三、台灣人真是有錢,先前由於政府政策關係,造成外資和台商不願意投資台灣,現在會漸漸改觀。

第四、大同集團真的有許多寶藏,隨便賣幾塊地就可以解救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